融资租赁看好垃圾处理业前景

 

摘自《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颖春 2012年04月10日

  丰汇租赁董事长王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融资租赁贷款灵活,抵押物受限较少,非常适合在“水气声垃”等环保领域开展业务,与盛运股份(300090,股吧)的合作,正是看好融资租赁在垃圾处理行业的广阔前景。

  “水气声垃”都适合做融资租赁

  中国证券报:请介绍一下目前丰汇租赁在节能环保领域的具体情况,有哪些具体项目?主要涉及哪些具体行业,又采用什么方式获取融资资金?

  王伟:我们目前在节能环保领域已经开展了较多的合作,比如我们和做垃圾焚烧发电的公司及做污水处理系统的公司都进行过设备的融资租赁,分别采用的是直接租赁和售后回租的模式进行操作,操作的业务规模约为3亿元。我们的资金来源主要有自有资金、银行及信托等等多种渠道。

  中国证券报:目前节能环保领域哪些具体行业最适合做融资租赁?

  王伟:根据“十二五”规划,环保产业未来将围绕“水气声垃”展开,即:工业废水、城市污水等水污染治理,除尘、脱硫、脱硝等大气污染治理,噪声处理,固体废弃物处理等四个方面。这其中很多都适合做融资租赁,比如脱硫除尘、垃圾回收利用、电能节约及热能节约等领域。

  这次和盛运股份的合作,也是基于此设想,未来垃圾焚烧发电政策明朗化之后,盛运股份干法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在环保领域业务发展极为广阔,且其旗下新疆煤机未来将逐步释放业绩。脱硫除尘、垃圾焚烧、煤机设备等都非常适合做融资租赁,结合盛运股份在产品业务和市场运营的良好能力和基础,环保领域机械制造行业借力资本,将互相促进协同发展。

  合作之后,我们得以深入渗透供应商,增强了设备的流动性,一方面降低我方风险,另一方面为供应商开拓了市场,整体上更具安全性。另外,环保工程的开展,大部分都是前期投入较大,回收期较长,这也是很多企业不愿意立马进行环保改造的原因所在,如果我们在前期给企业解决资金,企业通过未来回收或节省下来的现金流偿还租金,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也可以极大地促进环保的开展和实施。

  但为了在前期降低风险,我们将单个项目投资规模控制在5000万元以内,主要为其解决起步阶段融资难的问题。

  直接租赁更容易产生协同效应

  中国证券报:目前公司在节能环保领域,是采取直接融资租赁的方式多,还是售后回租的方式多?

  王伟:我们采取的是直接融资租赁的方式更多一些,我们认为这样的方式能够更好地产生协同效应。首先,直接租赁涉及的交易方为三方,即:供应商、承租人和租赁公司,供应商为了促进销售,会给设备进行更大程度的保障,在付款时间和方式上也会提供更大便利,在一个行业的发展初期,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可以发挥的时候,做直接租赁更为适宜,这样不仅仅完成了融资的功能,更完成了融物使命。

  中国证券报:采取售后回租方式的项目中,大多数企业是选择租期期满后回购还是不回购?你们更倾向于哪一种方式?

  王伟:需要分行业确定,流动性差的非标设备,一定需要企业期满之后进行回购,我们现在所做项目,采取的模式基本都是期满后企业进行回购,因为按照融资租赁的实质,承租人在整个租赁期间通过租金的形式已经负担了大部分租赁物价值,业务结构中设计的回购价款仅仅是形式意义上的,作为所有权转回的形式对价,承租人几乎没有例外地在租期期满后会选择回购租赁物。但随着在行业内的发展和专业性的提升,对于流动性好的标准设备,我们会往经营租赁的方向走,这样有利于提高利润率。

  融资租赁利率稍高期限更长

  中国证券报:一般说来,针对相同项目,融资租赁的利率要高出抵押贷款利率多少?

  王伟:以生产企业的机器设备为例,相同的项目,现有融资条件下,如果直接走贷款,可能会很难,因为银行基本不会认定机器设备的价值,但是我们主要看中企业未来的成长性和现金流量。相类似的项目,现行融资租赁的利率较抵押贷款要高出大概10%-30%左右,需要视项目而定。

  中国证券报:在融资年限上,相同项目融资租赁较抵押贷款长多少?

  王伟:通常银行对机器设备作为抵押物的贷款较为谨慎,在实际操作时一般按照流动资金贷款进行放款,一般为短期贷款,约为1-2年。

  而融资租赁的贷款时间则比较灵活,受到的限制较少。业务操作中多以项目融资额、租赁物未来现金流情况及租赁物特性(例如租赁物使用寿命、技术更新周期等)来确定项目期限。就一般的中小型节能环保设备而言,一年到三年是比较常见的融资租赁期限。当然,根据项目和回款期的不同,可以在方案上设计得更长。

  中国证券报:在融资金额上,相同项目融资租赁较抵押贷款多多少?

  王伟:抵押物不一样,如果将机器设备直接作为抵押物,银行基本不会认可其价值,但是如果走直接租赁的形式,有长期合作的优质厂商提供了回购担保或其他保障措施,我们就可能给其提供购买设备绝大部分的资金,从这个角度上来看,金额差异很大。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2-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