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融资:银企合作新模式

 

摘自《大楚网》 2012年04月06日

   随着市场经济高速发展,企业经营模式和发展路径日益多元化,众多富有创新开拓精神的企业日益感到,传统银行的同质化贷款业务已经无法满足企业发展的切实诉求;同时对银行而言,在信贷资金日益稀缺的背景下,如何最大程度地发挥资金对企业发展的支撑作用,也已成为银行谋取差异优势的重要课题。结构性融资业务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随着市场经济高速发展,企业经营模式和发展路径日益多元化,众多富有创新开拓精神的企业日益感到,传统银行的同质化贷款业务已经无法满足企业发展的切实诉求;同时对银行而言,在信贷资金日益稀缺的背景下,如何最大程度地发挥资金对企业发展的支撑作用,也已成为银行谋取差异优势的重要课题。结构性融资业务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依托中信集团在证券、保险、股权投资、融资租赁等领域的综合金融控股平台优势,在结构性融资业务领域拥有十余年的业务经验,建立起了完善的业务支持体系。多年来,中信银行杭州分行通过灵活运用各类结构性融资产品,累计已投放信贷资金近百亿元,为浙江省大批企业提供了结构性融资业务服务。中信银行结构性融资业务已经成为业内知名品牌。

   并购贷款助力企业上市

   A公司是国内一家大型薄膜生产企业,已制定了香港联交所上市计划。为加快上市步伐,企业希望收购同类企业以快速实现产能扩张。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获悉公司并购计划后,迅速与企业对接。

   在中信银行专家指导下,A公司制定了包括资金支持、寻找目标企业、目标企业估值,以及交易结构设计在内的全面并购计划,并由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担任并购财务顾问,协助企业实施并购。在企业委托下,中信银行从全行客户中筛选出数家极具吸引力的目标推荐企业,并通过精准的估值技术,最终帮助A公司成功锁定目标企业B。在并购谈判过程中,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进一步协助A公司完善了并购交易方案,并使并购交易对价降低了20%。

   配合香港联交所上市筹备计划,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在1个月内即完成了并购贷款的审批和放款,最终帮助A公司顺利完成了对B企业的股权收购。并购完成后,A公司薄膜产量大幅提升,生产成本大幅降低,预期经营利润大幅增长,企业一举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薄膜生产企业之一,市场知名度和行业地位大幅上升。

   2008年12月,银监会正式颁布《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以来,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作为首批银行快速启动了并购贷款业务服务。中信银行一站式、全方位的并购金融服务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截至2011年6月末,该行参与的并购项目涉及交易金额已超过40亿元,取得了较大的市场影响。

   国内保理组合运用帮助企业迅速打开市场

   K公司是一家白色家电配套零部件生产企业。虽然企业在专业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同行领先的生产技术,但由于行业内几家龙头企业赊销账期往往长达6个月乃至1年,长期以来,企业受制于自身资金实力,无法在短期内迅速做大规模。更为严峻的是,由于以铜为主的生产原材料市场价格大幅波动,销售资金无法及时回笼且存在亏损的风险。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得知客户情况后,为K公司定制了国内保理业务服务。在国内保理授信支持下,K公司与广东省几家大型企业签署了大规模采购合同,并在发货后立即将债权转让给中信银行,由银行根据采购合同定价和发货量将融资款项发放给K公司。由于国内保理期限与广东厂商的付款账期能够做到匹配一致,和期限固定、难以提前还款的普通贷款相比,企业的融资付息成本也得到了显著降低。针对广东企业支付的银行承兑汇票,中信银行还为K公司提供了票据池服务,承担了企业资金管理中心功能。

   短短几个月,K公司销售规模迅速扩大。为继续做大规模,企业进一步制定了采购新生产线扩大产能的计划。然而,生产设备动辄上亿元的资金支出又一次使企业陷入窘境。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依托合作网络,向K公司推荐了H融资租赁公司,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解决企业采购生产线的资金瓶颈。为加快融资租赁操作效率,降低融资成本,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再次运用国内保理产品,在H租赁公司为K公司采购生产线的同时,主动买入H租赁公司在该笔融资租赁业务项下对K公司的应收租赁款。

   由于银行信用和低成本信贷资金的介入,K公司获得了长达3年的低成本融资,并在投资计划提出后短短3个月内就上马了新生产线。

   跨境结构融资协助企业境外退市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实施海外扩张战略,并积极拓展海外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针对我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收购目标公司境外控股权、境内控股权置换到海外、长期应收款过桥融资、境外退市等资本项下的融资需求,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与中信银行国际(香港)紧密合作,为多家企业提供了个性化跨境结构融资解决方案。

   A集团控股的B企业是一家境外上市公司,其主要经营实体是在中国境内的C公司。目前,上市主体所在国对中小上市公司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B企业股价长期低迷不能反映公司真正价值,导致企业后续再融资困难,严重影响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力。A集团希望通过企业小股东股权收购的方式,将子公司B从境外退市,并谋求在中国A股市场重新上市。

   为了完成私有化,A集团需要大规模资金用于收购中小股东股份,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得知A集团融资需求后,迅速与中信银行国际(香港)组成联合服务小组,提出了专项服务方案。根据方案安排,由A集团提供B企业股份用于质押,并利用国内经营实体C公司未来现金流作为还款来源,向中信银行国际(香港)申请贷款;同时,由中信银行国际(香港)向A集团出具融资承诺和贷款,协助A集团落实私有化所需资金,并对提款资金用途进行监控;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则负责对A集团及C公司经营状况及现金流进行动态监控,并及时将企业相关情况告知中信银行国际(香港)。

   通过为A集团提供专项服务方案及融资安排,企业获取了股权收购所亟需的资金,实现了在境外的成功退市,并为后续在中国A股市场上市以及企业的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破解传统信贷难以解决的企业发展难题,助力企业实现宏伟发展愿景,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对各行业的市场环境,各类企业运营和发展模式开展了深入研究,凭借独到的视角和专业的服务,赢得了市场的一致赞誉。在包括中信银行在内的一批银行机构努力下,结构性融资服务已经成为银企合作新模式,这项服务正从以往超大型企业独享的“奢侈品”,快步走向广大的浙江企业群体。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2-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