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租赁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摘自《工人日报》 作者:蒋菡 2012年03月31日

  本报讯 (记者蒋菡)小到一台电脑,大到数十架飞机;最快的,可通过发短信审批项目,最大的,可融得几十亿元资金……金融租赁堪称眼下市场上“最灵活”的金融工具。

  3月29日,在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等联合主办的“透视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与会者认为,金融租赁在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方面可以发挥极大的优势。

  融资难一直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也是世界各国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据统计,我国有90%以上的民营中小企业表示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全国民营企业在过去3年中有60%以上通过民间借贷的形式进行融资。

  在此次论坛上,银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副主任毛宛苑建议利用更适合中小企业的特色服务模式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鼓励借助非银行机构的金融租赁来扩大生产规模、提高技术水平、改善贸易模式。

  金融租赁是一种通过融资租赁形式获得资金支持的金融业务。由使用设备的机构或个人对设备或厂房提出要求,租赁公司或其他金融机构作为出租人,出资购买设备并将其交给承租人使用。在租期内承租人向出租人支付租金。承租人对租赁的资产只有使用权,没有处置权。租期结束时租赁资产经残值处理后归承租人。

  融资租赁交易因其交易的载体就是设备类资产,可直接成为金融机构风险控制的手段。除此以外,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融资租赁也意味着用长期负债替换了短期负债,立即能大幅优化它们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等财务指标。据相关人士表示,这两个比率的优化,对中小企业在银行系统中的评级和授信等都能产生正面影响。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我国融资租赁的规模已经超过7000亿元,并以50%以上的年均增速迅速发展。对于在银行贷款难、急于扩大生产规模的中小企业来说,融资租赁为它们增添了一种新的融资渠道,甚至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事业领域,融资租赁也是一种重要的金融手段。

  据工银租赁总裁丛林介绍,工银租赁从2010年起开展中小企业租赁业务,并于2011年正式推出了针对中小企业的“租易通”产品,目前这一产品包括两种业务模式,一是与工商银行集团合作推出的代理中小企业设备租赁业务,二是与制造商合作的厂商租赁业务。

  据悉,截至2011年底,工银租赁与浙江、江苏等21个省市中小企业已经开展合作,中小企业客户占其客户总数的70%,累计发放租赁款80多亿元。工银租赁还分别与浙江、江苏省金融服务办签订了100亿元中小企业租赁的战略合作协议,大力支持了中小企业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加速实现转型升级。

  作者:蒋菡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2-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