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邑: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有一手”

 

摘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2012年03月22日

   “没有3家银行9000万元的资金支持,我们不可能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将日处理小麦能力由300吨提高到1000吨,日销售收入从几十万元增长到200多万元。”2月23日,谈及资本市场对企业发展产生的影响,山东临邑峰宇面粉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兆峰颇有感慨地说。如今,同峰宇面粉一样,临邑县70余家中小企业都尝到了资本市场带来的“甜头”。因而,借力资本市场,破解融资发展瓶颈,已成为该县中小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发展的一大特点。

   企业融资虽然是市场行为,但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离不开地方政府这只“有形之手”的积极作为。在设立担保基金、定期举办政银企活动的同时,该县创新举办资本市场论坛,培育县域资本市场。成立资本市场发展办公室,并于2010年、2011年连续举办了两届县域资本市场发展论坛,每届都有来自全国各地上百家投融资机构参与,通过论坛讲话、专场对接等形式,为企业全方位对接资本市场、多渠道融资,搭建了良好平台。两年来,该县先后与天津股权交易所、天津滨海国际股交所等11家投融资机构形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引进了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民生银行等12家投融资机构,渣打银行、汇丰银行、天津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等数十家国内外知名股份制银行在临邑开展了业务,并培育起了1家小额贷款公司、14家保险机构,一个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县域资本市场体系正加速形成。2011年,全县银行机构累计贷款余额59.4亿元,比年初增加8.5亿元,两项指标均居德州各县市前列。两年辖外金融机构发放贷款45.1亿元。

   县域资本市场的培育促进了企业家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资本市场发展办公室推动下,通过私募、信托、上市及与大企业大集团合作等形式融资在临邑已形成气候。私募融资方面,索通发展、青源集团、天安化工通过中瑞基金、北京富汇、上海德晖、天交所等机构股权私募融资6.59亿元。上市融资方面,除如意科技、金德集团等8家上市公司的临邑子公司,通过首发上市、增发再融资5亿元外,还积极培育3个梯队31家企业上市,今年2家企业可成功上市。融资租赁方面,峰宇面粉、新宇包装等企业通过中国融资租赁、天津仲利融资租赁融资1.5亿元。信托资金方面,恒源石化集团从济南英大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融资1.7亿元。项目融资方面,盛源家具与昆利集团合作,融资6000万元。合资合作方面,鼓励企业挂靠大企业大集团,天安化工与苏州天马合作融资4亿元新上光气深加工和硬脂酸项目,今年恒源石化集团与天津康因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了总投资60亿元的碳四深加工项目。

   借力资本市场,多渠道、多形式融资,临邑企业不仅获得了较充裕的发展资金,规模加速膨胀,而且也加快了转型升级,对企业本身及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持续动力。目前,临邑发展起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57家、纳税过千万企业15家,初步培育起了石油化工、生物医药、食品加工、机械制造、纺织服装、新能源和现代服务业“6+1”现代产业体系。(作者:李敏康)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2-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