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春天“小气候”
高新区助推中小企业发展

 

摘自《人民网》 2012年03月09日

  在高新区,中小企业在民营企业中占比超过80%。面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急剧变化,中小企业面临的挑战加剧:原材料价格上涨、市场竞争加剧、用工成本增加、流动资金短缺。大环境难改变,小气候可营造,高新区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为中小企业营造了一片温暖如春的发展“小气候”。

  解决融资难题

  日前,苏州富元标准件有限公司的杨董事长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一笔600万元的贷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原来,公司近期一笔2000万元的贷款到期,如果申请不到新的贷款,公司只能减产维持生存。为此,高新区中小企业局多方奔走,采用融资租赁的新方式,从远东租赁公司获得了600万元设备租赁贷款。

  中小企业大都融资困难,高新区中小企业局多方寻求新的融资方式帮助企业解决这一难题。去年,他们还为星恒电源公司解决了215万元的票据承兑担保贷款,为枫桥净化设备厂解决了企业300万元贷款授信额度,为新视野光电技术公司成功对接滨海股权交易所。

  最近,该局通过多种形式,广泛收集企业的融资需求,了解到今年区内中小企业133个项目共有24亿元的融资需求,现在他们正与各银行、担保公司、小贷公司、融资租赁等金融单位联系接洽,想方设法帮企业解决融资需求。

  助推拓展市场

  市场是企业的生命线。高新区中小企业局积极组织区内中小企业开拓市场。去年,苏州路之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与外企苏州乐轩科技有限公司配套合作,每月新增2000万元营业额, 供需双方均表示,通过中小企业局这个“红娘”牵线搭桥,使他们就近找到了合适的产品,节约了运输仓储成本。此外,高新区中小企业局还组织企业参与国内外展销会,去年共为51家企业的96个项目争取到了资金共155万元。据了解,国际市场开拓资金是对中小企业境外展览会项目、企业管理体系认证等9大类别进行的资金扶持。很多中小企业都表示,虽然国际市场开拓资金数额不大,但该资金申报门槛低、覆盖面广,政策执行过程规范、连续、稳定、便利,对助推企业拓展国际市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构建服务网络

  为了让区内中小企业随时能得到优质的服务,高新区中小企业局积极创新服务形式,完善服务网络。去年5月,该局在创业园设立了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工作站,工作站设有6个受理服务窗口,服务内容涉及政策解读、金融服务等,进一步提高了服务的主动性、时效性、便捷性。

  他们还开通了高新区中小企业网站和高新区中小企业信息服务直通车,借助网站、短信平台等方式,实现政企互通;组织区内企业参加斯坦福培训班、清华管理人才培训班等,每月开展小型的融资对接活动、政策解读会,不定期举办区企业家创富论坛,邀请了国内外专家与中小企业家沟通、探讨最新的管理理念,分享创业经验与心得;还举办中小企业网站免费体检活动,促进区内中小企业更好地利用互联网平台,推广企业良好形象。同时,他们积极走访区内中小企业,对区内浙商闽商企业、中小微企业经济运行等情况开展调研,及时发现企业遇到的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他们的优质服务赢得了中小企业的普遍赞誉,很多中小企业的负责人都亲切地把高新区中小企业局称为“娘家”。 (亦明)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2-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