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农业融资租赁
荷兰合作银行借力农行下乡

 

摘自《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刘振盛 2012年03月06日

   3月4日,荷兰合作银行的全资子公司拉赫兰顿融资租赁(中国)公司总裁王佳林向记者透露,目前正联合中国农业银行、农银金融租赁公司密集调研在农业领域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相关事宜。

   “以往业务重点放在医疗、工程机械等领域,农业以及与农业相关的食品行业将是公司下一步的业务重点。”王佳林说。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将业务拓展至欧洲、北美、南美、亚洲和澳洲等地区超过35个国家,2010年末的总信贷资产组合达252亿欧元,净利润2.01亿欧元。

   另一方面,公司一直背靠荷兰合作银行资金支持的融资租赁业务也在寻求融资渠道的多元化,除银行融资外,还在与投行探讨租赁资产证券化的可行性。

   租赁下乡

   去年九、十月,包括农业银行、农银租赁、拉赫兰顿融资租赁以及荷兰合作银行的农业领域专家在内的调研团队,就开始奔波在山东、内蒙古等地调研,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如何在“三农”领域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早在2010年9月,拉赫兰顿融资租赁公司就与农银金融租赁签订合作协议。当时农银租赁就表示,其业务重点将在三农、中小企业以及制造业领域。

   王佳林透露,拖拉机、收割机等农业机械以及农副业的屠宰、养殖、食品等领域的机器设备都存在相当大的租赁市场。

   这一说法得到北京一位长期关注农村金融的保险业人士认同,“很多国家的政府都非常重视农业机械,因为无论是提高农业产业生产效率或者实现农业现代化,机械都是重要一环。”

   “但由于机械使用时间短,投入大,单个农户往往无法承担购置成本,这给融资租赁提供了很大的参与空间。”该人士说。

   王佳林则表示,农行在农村的网点优势将给这一合作项目提供很好的帮助,下周双方还将举行会谈,探讨如何进一步推进这项业务。

   事实上,拉赫兰顿租赁的母公司,荷兰合作银行对中国的农村金融业务一直兴趣浓厚。

   早在2006年,该银行就以10%的持股入股杭州联合银行,该行即由杭州联合农村合作银行整体改制而来。

   此外,在2010年农业银行上市时,荷兰合作银行就是农行的基石投资者。当时有分析认为,农行的这一选择,主要因为看中荷兰合作银行在农业领域的金融服务经验。

   “母银行在国外有丰富的农村金融服务经验,并且从国外经验来看,农业产业的融资租赁业务需求比较稳定,相比其他产业,风险还是可控的。”王佳林表示。

   探路资产证券化

   前不久,拉赫兰顿融资租赁首席财务官Frans Overdijk一行曾前往上海,拜访了四大国有银行上海分行的负责人,他此行目的是从这些国有大行寻求融资支持。

   2005年以来,荷兰合作银行的融资租赁业务进入中国,其资金支持一直依靠母银行。然而,欧债危机的深远影响,以及中国市场租赁业务的迅猛发展,使得开拓更多融资渠道成为拉赫兰顿公司的必然选择。

   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拉赫兰顿在中国的融资租赁业务复合增长率达111%,未来该公司的目标是保持每年30%-50%的增长速度。

   “从拜访的结果看,四大行还是很愿意支持我们的业务。”这位首席财务官乐观的对记者说,虽然四大行的融资成本要比母银行要高,但同时也减少了外汇波动等风险。

   租赁资产证券化或许是另一条路径。王佳林向记者透露,该公司正在与投行商讨是否可以通过发债、租赁资产证券化等渠道进行融资。

   事实上,远东国际租赁曾于2006年尝试过租赁资产证券化,但此后其他机构一直没能获准跟进。不过,国银租赁董事长王翀近日也向本报表示,租赁资产证券化的方案正在设计并准备报批,希望能试水20亿-30亿元的规模。

   王佳林表示,租赁资产证券化,在风险控制方面,首先要限制证券化次数,不能多次打包,其次,因为租赁设备多数是机械设备,不像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隐忧,风险也相对较小。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2-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