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租赁进千亿时代
国银租赁提议资产证券化放行

 

摘自《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卢先兵 朱志超 2012年03月02日

  金融租赁公司资产规模跨入千亿新时代之后,其业务约束之困也日益凸显。

  3月1日,国银金融租赁公司资产规模达到1005亿元,成为国内首个资产破千亿的金融租赁公司。

  后千亿时代,资金约束成为制约金融租赁机构扩张的头号问题。“我们正在争取发行金融债,租赁资产证券化的方案也在设计并准备报批,希望能试水20-30亿元的规模。”国银租赁董事长王翀对本报记者表示。

  开启千亿时代

  短短数年,中国金融租赁业狂飙突进。

  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曾表示,截至2011年3月末,17家金融租赁公司资产总额3640亿元,比2007年同期增长25倍。而租赁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17家金融租赁公司资产总额共计5268亿元。

  按平均数计,2011年末,每家公司资产仅310亿元。但得益于国家开发银行的背景和其丰富的客户资源,国银租赁资产量居于领先。

  剖解其业务结构,可以发现飞机租赁、船舶租赁占据大头。截至目前,国银租赁的飞机租赁资产余额为273亿元,可租赁飞机数量119架,船舶租赁业务累计金额达95亿元,占国内同类业务总额的28.2%。

  车辆和工程机械是国银租赁正在发力的领域。此外,国银租赁的业务还涉及地铁、高速公路、保障房、能源电力、中小企业设备租赁等领域。

  2011年,国银租赁实现利润8.35亿元,同比增长18.6%。王翀认为,国银租赁的中长期盈利前景良好,经营性租赁业务占比较高,达到30%。“相较融资租赁而言,经营性租赁能够带来更高的收入回报。”

  资产证券化胎动

  资产扩张加速消耗了资本,跨入千亿门槛后,国银租赁面临更大的融资压力。但目前能够满足租赁业务发展的中长期资金来源渠道并不畅通。

  发行金融债是被广为看好的一条途径,资金成本低,稳定性强。目前各公司广泛采用的同业借款只能是短期之举,且短贷长用的错配风险突出。

  不过,2010年9月,交银金融租赁金融债正式上市交易,之后并无后来者。一名业内人士称,这可能与监管层控制金融租赁规模有关,近年来融资租赁占比过大,部分融资租赁业务带有“类信贷”功能。

  事实上,2011年开始,央行即对金融租赁公司融资租赁业务进行规模控制,在总量限额之外,配以月度控制。

  监管对金融债的闭闸使得国银租赁的45亿元发行计划迟迟未能成行。王翀认为,金融租赁公司发债门槛偏高,应适当降低标准,最好能比照企业发债标准。

  银行贷款目前仍是金融租赁公司的主要输血通道,超过一半资金都是来源于银行贷款。不过,信贷政策收紧,金融租赁公司获得贷款也日益艰难。

  据了解,针对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监管层不允许母行授信,与其他银行交叉授信,手续复杂,期限上也很难对等。

  国银租赁党委书记覃孟征认为,融资的另一途径在于资产证券化,国银租赁已经为此做好准备。“我们已经设计出商用车租赁的资产包,可以证券化形式出售给投资者,在解决资金来源问题的同时,腾空规模加速资产周转。”

  王翀进一步表示,这一方案将很快上报监管部门,如能成行,期望今年能进行20-30亿元的业务“试水”。

  王翀表示,如多渠道融资不畅,国银租赁亦会考虑引入战略投资者。如有需要,将先期引入30-50亿元资金。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2-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