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垃圾处理市场依旧阳光灿烂

 

摘自《中国数控信息网》 2012年2月25日

  日前,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问题已经得到社会各界的更高关注,各地政府在积极倡导将建筑垃圾粉碎制再生建筑材料使用,国家政策也做了防止建筑垃圾污染环境的相关政策措施,有关各部委都将建筑垃圾资源利用列入了“十二五”规划。

  市场前景广阔

  权威资料表明,目前我国建筑垃圾的数量已占城市垃圾总量的30%-40%。根据专业人士对砖混结构、全现浇结构和框架结构等建筑的施工材料损耗的粗略统计,在每万平方米建筑的施工过程中,仅建筑垃圾就会产生500~600吨;而每万平方米拆除的旧建筑,将产生7000~1.2万吨建筑垃圾。我国每年因拆除建筑产生的固体废弃物2亿吨以上,新建建筑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大约1亿吨,两项合计约3亿吨。我国现有建筑400亿平方米,按照建筑物使用周期70年,年均建筑拆除5.7亿平方米,年均产生建筑垃圾4~6.8亿吨,加上建筑施工、建筑装修等事项,年均合计产生建筑垃圾5~7.8亿吨。

  经济效益良好

  建筑垃圾经移动破碎站处理后制成的景观砖、人行道砖、楼梯砖等适应了当前人们对建筑物装修的时尚和美观的追求,因此,在当前国家基础经济建设的大背景下,各种建筑用料市场前景巨大,使得建筑材料供不应求。通过调查得知,2008年郑州市完成城中村改造122.3万平方米,危旧房改造83.4万平方米,新建住宅299.4万平方米,由此产生的建筑垃圾约为800万立方米。若按建筑垃圾资源化率50%计算,应用建筑垃圾循环利用技术,将减少取土240万立方米(深2米),节约耕地1800亩,节约建筑垃圾堆放占地3200亩(深2米),消纳粉煤灰40万吨,节约标准煤150万吨,减少烧砖石排放的二氧化碳3600吨。按此推算,如果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其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十分客观。

  融资租赁节省投资成本

  在我国,融资租赁已经成为工程机械行业一种新型的经济运作模式。建筑垃圾处理项目由于工期短、价格高,很多企业在完成处理破碎项目之后,对设备无从处置,这既使设备的利用率得不到充分的发挥,又大大浪费了成本资金,因此,融资租赁对建筑垃圾处理企业来说,不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着手项目的资金压力,而且又能最大程度的利用设备创造效益,并且在垃圾处理项目完成之后由设备出租企业收回,解除了承租企业的后顾之忧。

沙泉 摘编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