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推进企业融资
鼓励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

 

摘自《青岛新闻网》 2012年02月13日

   青岛新闻网讯 记者从青岛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了解到,2012年,为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国家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稳健货币政策持续实施以及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将使企业融资在面临新的转机的同时,也将面临严峻挑战。为推动融资服务体系建设,创造良好的企业融资环境,我市对2012年推进企业融资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主线,以“完善三项机制,突出三类平台,深化六条渠道”为重点,力争破解“小额贷款难、抵押缺、成本高、融资渠道单一、信息不对称”五大瓶颈,切实缓解企业尤其是小企业融资难题,促进全市经济和企业平稳较快发展。

   二、主要目标

   (一)推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中小企业担保额力争增长15%以上;

   (二)推进统借统还平台建设,新增贷款额突破6亿元,增长100%以上;

   (三)建立中小企业网络融资综合平台,开通“融资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常态化服务。

   三、重点工作

   (一)完善机制建设,夯实融资服务基础

   1、健全扶持项目全过程管理机制。推进政策扶持项目管理的信息化,提高效率,确保公平。健全网上统计分析机制,重点抓好银行、担保、过桥、评级等项目的网上信息报送系统建设,畅通信息服务通道,强化监测分析功能,提高项目运行监测分析质量。健全项目在线申报审核机制,优化担保项目申报系统,加快银行、过桥、评级等项目申报系统的开发,对拟申请和已获得扶持的项目实行立项、申报、审核、后续管理等环节的在线全过程管理制度,使参与各方能够互相监督,确保项目扶持公开、公平、公正,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2、健全信息沟通和运行分析机制。健全工作互动机制,形成多方推进企业融资工作的合力。建立与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省内城市间的企业融资信息交流沟通机制,及时相互交流信息,共享成果和经验,优化政策引导和服务,提高为企业服务的水平。加强与有关部门、融资服务机构的沟通合作,定期提报、发布融资服务动态。建立企业融资监测分析制度,重点监测100家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情况,做好预警预报。

   3、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联盟。选择一批信誉高、实力强的骨干担保机构,推动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联盟,搭建行业交流平台,促进同业间的联谊协作。整合现有担保公司资金资源,探讨组建联盟再担保基金,建立政府支持、共担风险的联盟再担保运作体系,为担保机构提供增信分险服务,提高担保实力和防控风险能力,推动信用担保体系建设。

   (二)突出平台建设,发挥载体辐射带动作用

   1、建立企业网络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建立政府、银行、担保、信用评估、融资租赁及网站等共同参与,集需求征集、产品发布、征信评级、融资顾问、交易管理为一体的“青岛市中小企业网络融资综合平台”,形成中小企业融资服务链。平台通过实时征集企业融资需求,发布融资新产品,实现融资需求与融资产品的自助匹配,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

   2、扩大统借统还优惠贷款平台规模。出台平台建设指导意见,明确平台发展方向。以政府增信方式鼓励有关银行与担保机构、小企业间建立组团担保、小企业互保等多种形式的低息贷款平台,为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引进第三方专业评级机构参与贷后管理,增强平台防控风险能力。做大小企业担保贷款规模,对担保机构通过平台开展的低收费担保业务,除给予业务补助外,再给予一定比例的保费补助。建立平台政府增信资金补充机制,支持开发银行和华夏银行两个平台扩容与功能升级,开发金融新产品,不断扩大贷款规模。年内力争两个平台新发放贷款6亿元。

   3、加快专业化融资平台建设。发挥信用信息平台的融资促进作用,继续开展企业免费信用评级活动,强化信用信息查询系统功能,推动信用信息平台与银行、担保、小贷、租赁等机构的信息互通,促进信用信息广泛应用,扩大信用产品市场。年内对600家企业实施信用评级。支持建设行业性、区域性融资平台,为小企业提供便捷的公共服务。引导行业协会、重点园区、创业基地、企业互助组织等设立面向小微企业的互助基金,开展小微企业互助担保业务,其中由独立法人机构负责运营的,视同担保机构予以相应的补助。

   (三)深化渠道建设,促进企业多方式融资

   1、鼓励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深化小额贷款风险扶持措施,扩大小额贷款风险补偿范围和比例,将用于小企业生产经营的个人经营性贷款纳入小额贷款风险补偿范围,支持银行向小企业贷款倾斜。推动银行与担保、行业协会、区域性组织(园区)的合作,推广联保互保信用和部分信用贷款及动产质押贷款。鼓励银行结合小企业“短、频、快、急”的融资特点,简化手续,创新贷款品种和衍生金融产品。

   2、优化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围绕我市产业布局,引导担保机构合理布局、错位发展,细化市场分工,提高担保行业支持经济发展的能力。推动担保产业链发展,通过培育或并购重组的方式,形成2-3家持续发展力强的综合性担保集团公司,完善以担保机构为主,小贷、典当、拍卖、评估等关联业务为辅的融资服务产业链,解决企业单一方式融资难问题。抓好专业化担保机构培育,着力扶持制造加工、物流、农户等行业担保业务发展,扩大担保业务规模。推动担保业务多元化,鼓励担保机构开展保函、履约和诉讼保全等非融资性担保业务,优化担保业务结构,分散和化解担保风险。鼓励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低收费担保业务。年内力争新发生担保额180亿元以上。

   3、扩大低收费过桥业务规模。整合社会资源,引导和鼓励各类投融资机构参与提供低收费过桥服务,加大宣传力度,扩大业务覆盖面。继续采取政府部分补贴的方式,依托符合条件的投融资机构,利用自有资金为企业尤其是小企业提供低收费过桥资金服务,保证企业资金链的接续。年内力争低收费过桥业务规模达50亿元。

   4、强化重点项目融资扶持。以产业振兴、技术改造、专精特新、信息化四大群体项目为突破口,制订重点项目融资扶持目录,加强调度分析和跟踪服务,协调银行、担保等机构给予快速审批,优惠贷款利率、担保费率等重点扶持,确保企业转型升级顺利进行。以新兴产业为重点,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联合部分银行、担保机构、融资租赁机构等对纳入新兴产业项目目录的企业给予低息贷款,担保费、租赁费补助,引入期权、股权融资等一揽子优惠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保证项目资金需求。

   5、着力推动融资租赁业务开展。制定融资租赁扶持政策,支持企业灵活运用融资租赁方式实现中长期融资,突破小企业缺抵押无法贷款的难题。鼓励各类融资租赁机构来我市设立总部或分支机构,面向小企业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6、积极推进企业直接融资。鼓励中小企业与大中型企业捆绑发债,通过债券市场融资,优化企业资金结构,解决中长期资金需求。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免收反担保费。引导企业利用我市设立的创业投资基金,通过引入股权投资,实现融资发展。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