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租赁前景诱人
风投涌入寻找中国赫兹

 

摘自《证券时报》 2012年01月04日

  “大象闯入蚂蚁窝”有人如此比喻资本大鳄进入国内汽车租赁业的状况:资本巨头动辄携数以亿计资金,进入国内零零散散总量成千上万的汽车租赁企业。

  诚然,大象不会无端闯入蚂蚁窝,一定是里面蕴藏着什么。对于资本来说,投资机会就是最大的吸引力。从国内汽车租赁业每年20%~30%的增长速度和去年高达200亿元市场规模总量来看,的确魅力不浅。资本大鳄更为看重的或许并不仅如此,他们更关心的是国内汽车租赁行业何时驶入资本市场,就如美国最大上市汽车租赁公司赫兹一样。

  风投巨资搅热汽车租赁

  据德勤中国企业管理咨询总监吴从坚介绍,汽车租赁行业在国内有不同类别,一种是短租,主要包括6个月以及30天以内的租车服务;第二种是长租,一般时间较长,大约1~3年不等。此外,还有金融租赁等方式,不过这类方式在国外的市场容量比较大。

  据有关资料显示,中国有数千家汽车租赁企业,2010年中国汽车租赁行业总产值达200亿元。

  深圳至尊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网站运营总监邓秋介绍,以前一般只有大型国企和外企才选择外包租车,但随着“轻资产”概念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大中小企业都开始选择租赁汽车解决交通需求。此外,一批汽车租赁品牌企业也日渐崛起,被越来越多的大众消费者熟悉接纳,所以尽管国内汽车租赁行业诞生时间不长,但是已经呈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

  巨大的市场容量蕴藏着无限可能,对资本而言更是散发着无限魅力。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频频有汽车租赁企业获得资本青睐,至尊租车先后两次获得海纳亚洲和香港麦达共5500万美元投资;一嗨租车先后三次获得启明创投、汉理资本、鼎晖创业、集富亚洲、高盛等共9500万美元投资;2010年,联想控股对神州租车以“股权 债权”相结合的方式注资12亿元并成为控股股东,更是刺激着国内汽车租赁行业的神经。

  事实上,除了风险投资看好行业前景而大举进入外,汽车租赁企业自身面临的扩张要求也是行业大热的原因之一。“扩张一定要快,一旦慢下来就会被别人吃掉。”深圳一位从事汽车租赁的人士表示,汽车租赁行业属于重资产服务业,企业要想扩张,车辆保有量是一道硬门槛,此外还有人才储备、信息系统建设等,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所以在上市之前只能向风险投资伸出橄榄枝。

  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资金和机构盯上了这块大蛋糕。法兴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和华宝投资有限公司各持股50%组建的合资公司法兴华宝汽车租赁(上海)有限公司日前在沪成立。未来5年,该公司将以来华投资外企和大型国有企业为目标客户,在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城市群、北京及周边的环渤海城市群和广州及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城市群,以及成都和武汉两个中心城市,建设法兴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华经营服务网络,实现管理10000辆汽车的车队规模。此外,2011年8月26日,全球最大的汽车租赁品牌赫兹国际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也宣布,将与比亚迪[22.25 1.88%研报]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共同推动电动汽车的租赁和销售业务。来源)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2-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