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汽车发展的城市脸谱

 

摘自《科学时报》 作者:齐颖 张翠翠 2011年12月30日

  深圳:融资租赁解决公交公司前期资金问题

   “新能源汽车是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但在当前发展阶段,车价贵是其难以普及的一大制约因素,特别是价格高昂的新能源公交客车。融资租赁方式则能很好地解决公交公司前期无法一次性支付巨额购置资金的问题。”11月17日,“2011年度绿色汽车评选”最佳示范运营城市入围单位之一的深圳市,其发改委重大项目协调处处长陆象桢在接受第一电动网采访时表示,融资租赁正是深圳找到的新能源公交市场化之路。

   据了解,深圳并非仅在新能源公交车上首次尝试融资租赁方式。2008年初,在深圳完成公交资源整合和公交降价后,三大公交巨头深圳市巴士集团、东部公交和西部公汽普遍面临资金短缺的窘境,长期需要政府“输血”。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深圳市采取由政府出面担保,由公交公司向银行贷款。例如2011年3月东部公交获2.67亿元免息贷款。其他两家也积极致力于通

  过融资租赁方式来解决新能源车辆购置资金来源问题。

  据陆象桢介绍,目前深圳市新能源公交客车采购融资租赁项目,主要由充换电站运营商中国普天、租赁公司和公交公司三方合作进行。中国普天负责出资购买电池,租赁公司出资购买裸车,整车租赁给公交公司运营8年,三方参与利益分成。8年的运营时间内,电池厂商承诺的4年质保期过后,将由普天负责电池的正常使用和维护。“如果第五年时动力电池无法在大巴上使用,普天就要重新购买电池。”

   在深圳,目前每辆纯电动大巴可获得国家补贴50万元、深圳市补贴50万元。这100万元的补贴款中,有65万元用于补贴租赁公司购买裸车,35万元用于补贴中国普天购买动力电池。两家企业其余的费用采取银行贷款方式。

   陆象桢表示,“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要有三五年的积累才能看出效果,急不得,要一步一步稳扎稳打,在尝试和摸索中不断发展。”他指出,融资租赁模式还是一个全新的尝试,还需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

   据最新数据显示,深圳目前上路的新能源汽车共2800辆,其中纯电动公交253辆。深圳市政府2011年在新能源领域的投入加上中央补贴资金超过10亿元。

   据了解,深圳政府将明年定为“绿色出行年”,并正在积极计划具体发展规划。深圳将在全市继续投入4500辆新能源汽车,包括2500辆公交车和2000辆出租车,并争取半数以上公务车采购新能源汽车。 (齐颖)

   杭州:政府推动下的纯电动乘用车示范运营样本

   杭州市政府近来正大力推动私人电动汽车推广项目,政府将出资8.6亿元,力图完成全市推广两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目标,具体办法和措施还在与各方商谈中。

   两万辆项目由杭州政府主持推动,企业间联合采购、运营,面向消费者开展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将为城市运营、私人消费者市场的开拓提供良好样本。

   作为全国首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的5个试点城市之一、同时也是“2011年度绿色汽车评选”最佳示范运营城市入围单位之一的杭州,电动汽车发展始终处在全国前列全国首个纯电动电力服务车和首个纯电动乘用车牌照在这里诞生、首批换电模式电动出租车在这里上路、全国首座换电站在这里启用,即使今年杭州发生出租车自燃事故,也没有阻挡这个城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示范推广的脚步。

   据了解,目前杭州主要发展乘用车,目前上路的有90辆纯电动出租车和40余辆各类公务车,到今年年底纯电动出租车有望增加至200辆。杭州政府对新能源补贴政策细分为很多条款,在2011年2月颁布的《杭州市私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试点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中明确表明,地方政府对私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和充换电站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电池回收等给予补助。私人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补助包括私人直接购买、整车租赁、电池租赁等补助内容。
“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关键在于创造需求,要有人敢于承担责任、舍得做前期投入”,11月14日下午,杭州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谈道,“这是一场产业革命,所有的规则都得重写,在这个初始阶段,我们愿意做先吃螃蟹的人。事实上,国家电网公司在这方面的探索已经持续了多年,现在我们可以自信的说,在乘用车能源供应网络适配平台方面积累的经验,已经可以支撑起一个像杭州这样的大中型城市的电动乘用车示范运营。”

   另一位杭州电动汽车服务公司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杭州充换电站正在不断验收中,目前验收结束的有16座,因为前期土地问题有些滞后,耽误了一些进程,但现在56个点已经确定下来,都在积极建设中,完成本年度目标应该不成问题。”在基础建设配备完善之后,私人整车租赁业务及新能源汽车购买市场或将迎来增长。

   目前杭州现在运行的90辆纯电动出租车运营良好,全部采用换电模式。每天充换电站接待量有40~70次,出租车从上午7:30运行至晚上22:30,日营业额可以达到700~800元。出租车本身的效益大大高于传统燃油车。

(张翠翠) 《科学时报》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