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租赁基金滨海新区腾飞
引领金融创新

 

摘自《中国网滨海高新》 2011年12月15日

  中国网·滨海高新讯 作为国内首只航空租赁产业基金,注册在东疆保税港区的“燕山航空租赁产业基金”日前成功取得了国家发改委股权投资基金备案,这也标志着其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目前,首期资金已经到位并已开始运作,将主要以航空租赁业和航空上下游产业链为重点投资方向。业内专家普遍认为,目前国内航空租赁市场潜力很大,该产业基金将进一步拓宽飞机租赁业的融资渠道,对于租赁业发展,以及滨海新区金融创新具有积极引领作用。

  航空租赁孕育无限市场空间

  业内人士分析,国外专业性的航空租赁公司主要是通过发行债券或者利用私募基金的方式进行融资,而国内的租赁公司长期以来除了有限的资本金以外,主要靠银行贷款融资。而贷款的成本相对比较高,促使部分航空公司通过境外的融资公司租赁飞机。

  “飞机租赁能为航空公司提供低成本资金,逐渐成为航空公司解决飞机购买资金问题必不可少的融资方式。”天津租赁行业协会会长、经济学家杨海田介绍,在国外航空业发达的国家,有60%的飞机不是航空公司拿钱购买的,而是通过租赁方式实现的。我国目前也是如此。“截至今年8月,我国共有民用飞机1257架,其中721架是通过租赁实现的,也是占60%左右。”

  据测算,未来20年我国飞机租赁所涉及的资金将至少有830亿美元,合计人民币6000亿元以上。如果把发动机及机场设备的租赁包括进来,航空租赁的空间更加可观,孕育着无限市场商机。

  产业基金拓宽租赁公司融资渠道

  “目前海航旗下的长江租赁,设立了多家单机公司开展飞机租赁业务,收到了不错的市场反响。而燕山飞机租赁产业基金的设立,也将拓宽租赁公司融资渠道,更好地助力航空租赁发展。”海航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刘小勇表示。

  由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和天津燕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燕山航空租赁产业基金,将在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方面发挥积极影响。据了解,该基金主要投向收购海航集团飞机资产、购买新增飞机开展租赁业务,并对飞机资产进行经营管理,总规模达50亿元。由于航空租赁市场极具潜力,全部募集到位后,带动效应十分明显。目前,首期资金已经到位并已开始运作,将主要以航空租赁业和航空上下游产业链为重点投资方向。

  强强联手形成资金供应新渠道

  “燕山飞机租赁基金的设立,对完善滨海新区航运金融产业链条,加快高端服务业聚集和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促进意义。同时它也将新区融资租赁和股权基金两大优势结合,意义要超过基金的本身。”杨海田表示。

  他介绍,近两年来,天津在金融创新中出现两个全国领先:其一是融资租赁全国领先,其二是股权基金领先全国。“燕山飞机租赁基金的设立,使天津的这两个优势得以有机结合,客观上,将有助于推动两个新资金供应渠道的形成。”(记者 赵贤钰)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