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病危”的中小企业

 

摘自《国际金融报》 作者:朱胜利 王玥 2011年12月14日

  统计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江苏租赁已累计向近1600家中小企业投放了115亿多元融资租赁项目资金

  截至2011年10月末,存续项目中,中小企业数量占比为96%,投放金额占比80%,1000万元以下项目数量占比87%,受惠中小企业遍及工业、交通、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这是一家非银行金融机构江苏金融租赁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租赁”)交出的亮眼“成绩单”。日前,《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了江苏金融租赁公司董事长熊先根,他表示,“融资租赁”这个特殊金融工具在全国中小企业“病危”之时或可扮演“救世主”。

推荐阅读
吴晓灵王雪红李小琳等人当选2011央视经济年度人物 惠誉穆迪炮轰欧盟峰会
国资委称公益型国企说法存在误读 加拿大宣布正式退出京都议定书 2500名日立员工继续停产罢工 助手否认汤灿遭中纪委调查 组图 [股神争霸] 涨停王浮出水面 赵晓:外资做空中国路线图曝光   定位中小企业

  “服务中小企业始终是江苏金融租赁公司的市场定位和经营特色,既体现出我公司与银行差异化经营、坚持自身特色的经营策略,也贯彻了国家鼓励中小企业发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战略部署。”熊先根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江苏租赁已为众多中小企业提供了融资服务,化解了中小企业的资金难题。

  统计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江苏租赁已累计向近1600家中小企业投放了115亿多元融资租赁项目资金。截至2011年10月末,存续项目中,中小企业数量占比为96%,投放金额占比80%,1000万元以下项目数量占比87%,受惠中小企业遍及工业、交通、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

  成熟行业批发做

  随后,《国际金融报》记者跟随江苏租赁的业务人员回访了丹阳市新威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威公司”)。

  江苏丹阳是我国汽配产业较为发达的地区之一,该企业就是该地区从事汽车零部件生产的企业,与保定长城、安徽安驰、河北中兴等国内著名的整车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新威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随着销售订单的快速增长,企业不断扩大厂房、更新设备,银行借款也快速增加,从2009年底的1915万元,增加至2010年6月底的4150万元,贷款压力颇大。

  2010年上半年,新威公司承接到一汽、长城等订单超过1亿元,为了及时完成这些订单,新威公司计划购买8台油压机,总计2064万元,银行借款额度用完了,十分焦急。经当地小额贷款公司介绍,新威公司向江苏租赁提交了购买相关设备的融资申请。江苏租赁在对各种风险充分评估并采取相关风险控制措施的基础上,两周之内以“直接租赁”模式帮助企业购买8台油压机,即:企业出资864万元作为首付款,江苏租赁负责融资1200万元,新威公司分3年(36期)偿还租金,每期租金约39万元。

  为企业量身定制

  熊先根介绍说,江苏租赁还针对有良好信用记录、良好发展潜力、良好经营表现的“VIP”客户,开发了“信租宝”业务,扩大授信敞口,量身定制方案,提供快速通道。

  北京瑞禾彩色印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禾”)是一个典型的中小企业,总经理宋长江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成立近十年来,瑞禾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得到了江苏金融租赁的支持。

  宋长江说,因为从事印刷品加工生产,对设备的依赖程度较高,而先进设备的价格都很高,从银行借款,一无抵押,二无规模,连门槛都够不上;从设备供应商入手,又因设备从国外进口,不提供赊销服务。“2003年,就在想方设法筹措资金的时候,设备销售商告诉我,可以通过融资租赁,就像银行按揭分期付款解决资金问题。”他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我们和江苏租赁取得联系,一个月后,我们成功融资租赁购入了第一台小森对开四色机。”

  “细细数来,我们已经和江苏租赁执行了7份融资租赁合约,其中直接租赁5份,回租赁2份,我们企业的发展已经离不开融资租赁。”宋长江十分感慨。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