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发银行
竞购苏格兰皇家银行飞机租赁业务

 

摘自《中国广播网》 2011年12月10日

   消息称,国家开发银行成仅存的三家竞购方之一

  中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苏格兰皇家银行出售旗下飞机租赁业务,又有了新的进展。有消息说,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富国银行和三井住友金融集团成为仅存的三家竞购方。苏格兰皇家银行计划于2009年至2014年出售非核心资产,为旗下的飞机租赁业务,开出了70亿美元的最低售价。

  飞机金融租赁是金融界一项十分专业的业务,能为航空公司提供低成本资金,并已经逐渐成为航空公司解决飞机购买资金问题必不可少的融资方式。由于民航业是一个具有高投入、高风险、低收益和竞争激烈特点的资本密集型行业,平均利润率不超过4%,天文数字般的资金需求单靠行业自身积累是远远不够的,必须通过外部融资解决。“用别人的钱办自己的事,用明天的钱办今天的事”,租赁已成为航企引进飞机的一个选择。

  与直接购买飞机相比,租赁飞机对航空公司来说可以不用在短期内付出太大规模的资金,改善航空公司在新的租期中的现金流,从而改善航空公司的财务状况,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同时,飞机金融租赁还可以降低航空公司的经营成本,迅速扩大航空公司的资产规模。飞机租赁公司的经营模式大多是向飞机制造商购买新客机,租给航空公司一定年限,然后将旧飞机卖出去,这是典型的融资租赁做法。实际上,目前各租赁公司出租飞机的方式和条件多种多样,除融资租赁外,现在的趋势是更多地做中长期的经营性租赁,也就是说将飞机反复出租给不同的航空公司使用,直至飞机报废或淘汰。其租赁年限为3-10年不等。

  一位投行人士说,苏格兰皇家银行这次重启资产出售,是因为自身财务状况不佳,所以才继续出售非核心资产以断臂求生。还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欧元危机的负面影响持续不绝,苏格兰皇家银行希望在形势进一步恶化以前完成出售,否则就不得不再等几年,看形势是否好转。

  苏格兰皇家银行旗下的这家名为苏格兰首都航空公司的企业,是全球第五大航空租赁公司,由苏格兰皇家银行于2001年5月通过收购国际航空管理集团后成立而来。它并非苏格兰皇家银行的核心业务。苏格兰皇家银行曾在金融危机中为了继续生存而接受了英国政府的援助,而付出的代价就是国有化,目前英国政府持有其83%的股权。苏格兰皇家银行CEO约翰哈利肯表示,在接下去的20年里,他们要把非核心业务减少到零。

  苏格兰皇家银行出售飞机租赁业务的计划可谓一波三折。2009年苏格兰皇家银行就开始寻求出售,这项总部位于都柏林的飞机融资及租赁业务,但由于金融危机中市场低迷,去年他们撤销了出售计划。今年7月份,苏格兰皇家银行希望趁市场回暖而重启这项交易,并且开始向各大公司推介这项业务,期望在数月内确定交易。当时有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8家机构有意竞购。

  但是在激烈的竞争和苏格兰皇家银行设定门槛的双重挤压下,并不是每个竞争者都能坚持到最后。比如澳大利亚的麦格理集团本来想要作价60亿美元收购这项业务,因为没有达到苏格兰皇家银行设定的门槛,只能作罢。

  当时风传,中国银行有意竞购苏格兰皇家银行旗下的飞机租赁业务。虽然有中行的内部人士对媒体否认了这个说法,但是苏格兰皇家银行相关负责人则承认中行是买家之一,但拒绝透露更多内容。

  说起中国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的渊源,那可是由来已久。由于后者在飞机租赁行业有着丰富的经验,自1980年就开始为中国几乎所有的航空公司提供租赁担保。苏格兰皇家银行在中行入股备忘录中提出,希望和中行共同开展租赁业务。中行管理层也最终决定选择飞机作为租赁业务的突破口,于2006年1月正式立项并展开前期调研。

  中行原本计划与苏格兰皇家银行成立合资公司,但两者在合资方式、股权比例、中国市场和知识产权转移等方面观点迥异,令中行战略重点从合资转向为收购。2006年12月,中行以9.65亿美元(约75.27亿元人民币)全资收购了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更名为“中银航空租赁”。这一收购,使得中银一跃成为亚洲最大的飞机租赁公司。

  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在飞机租赁业务上,苏格兰皇家银行是中国银行的入门导师。如果导师的宝刀想要出售,做徒弟的焉能不能动心?

  中行年报显示,2010年,中银航空租赁实现净利润1.6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2%;机队规模不断扩大,新增飞机32架,年末机队组合飞机数量达到166架,其中自有飞机140架,代第三方管理飞机26架,资产总额超过66亿美元。

  有熟悉这两家公司的业内人士表示,这两家公司的飞机资产颇为相似,苏格兰皇家银行航空资产平均机龄为4年,中银航空租赁的飞机平均机龄3.9年,二者的主流机型均以窄体飞机为主,包括空客A320系列及波音737客机等。

  一位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人士表示,如果中行有意收购消息属实,可能会将新收购的航空资产与新加坡的这家航空租赁公司进行整合或合并。不过他又指出,此事更像是苏格兰皇家银行的炒作,因其出售航空资产的消息由来已久。这件事想必又是投行先放风出来试探一下。最终,无论原因如何,中行收购的事无果而终。事实上,除了中国银行之外,很多银行也经营飞机租赁业务。这次竞购的幸存者国家开发银行也有自己的金融租赁公司,飞机租赁是其中一块重要的业务,该公司之前进行的一项总值为7亿美元、购买12架飞机的交易,被行业权威杂志评为2009年度全球最佳交易奖。工商银行旗下的工银租赁公司在今年10月份与中国商飞公司签署了45架C919大型客机订单协议,使国产打飞机C919的订单总数达到145架,而工银租赁则成为C919客机单上一个最大启动用户。

  目前,全球航空运输业所使用的飞机2/3以上是通过租赁方式获得的。同样,在我国租赁也是航空公司重要的飞机引进方式。据民航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颜明池介绍,截至2011年8月,在民航局登记在册的民用客机数量为1257架,其中721架是通过租赁而来的,占到了我国民机总量的57% 。

  据波音公司预测,从现在到2030年的未来近20年内,中国将需要引进5000架新飞机,价值6000亿美元。从这个角度看,中国飞机租赁市场的确是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所以,中国的飞机租赁市场被成为“世界上最有潜力的市场”。由于对于航空租赁前景的看好,中国银行业、进出口公司、航空公司共成立了16家飞机融资租赁公司,服务对象涉及中国、德国、阿联酋、美国。事实上,中国的飞机金融租赁真正开展只有10年的时间,具体运作时间更短。飞机租赁市场还将会有更多企业加入进来。

  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祥泰介绍说,目前中航租赁的业务正在以每年40%的速度快速增长。所以很多的企业对于很多公司对于苏格兰皇家银行出售航空租赁业务趋之若鹜也就不足为奇了。

  什么银行就喜欢开飞机租赁公司呢?嘉宾主持王朝阳来做评论。

  王朝阳:首先银行是金融资本,买飞机的航空公司最想和银行合作,它可以跟银行借钱买飞机,买了飞机用一段时间之后,飞机折价也旧了,我再把买下来的话价格会便宜点。

  主持人:可是这样银行不赔吗?

  王朝阳:银行也不赔,因为第一,银行做这个买卖的时候一定要考虑这个国家的航空市场增长情况怎么样。现在中国航空租赁每年以40%的速度在增长,中国未来20年估计需要4000驾飞机,会成为第二大租赁市场,这样所有的人都往中国跑,客流必然稳定,必然是优质资产。这种情况下,把飞机租给中国市场的航空公司肯定是一块肥肉,所以银行愿意把钱投在稳定的、有固定收益而且增长前景非常看好的领域。

  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就是,银行做飞机租赁有其他租赁公司不具有的优势条件,那就是在国外投资可以抵免一定的税收。而航空公司就更合算了,它租飞机肯定比买合算,如果买飞机的话,会计报表就很难看,风险特别大,也没有现金流,没法搞维修搞培训开拓市场。但如果租赁飞机的话,银行一分钱没有拿,企业还很舒服,这个模式非常先进。

  主持人:我们去买欧洲航空租赁业务的原因是什么呢?

  王朝阳:主要还是因为欧洲航空租赁业务很成熟。其次,中国银行的资产质量不错。再次,欧洲危机现在到了关键阶段,资产含金量比较高,价格还比较便宜。为什么苏格兰第二次重启要卖,就是因为假如这次又没卖成功的话,还得握在手里,那过两天资产可能更不值钱了,所以这时候买还是合算的。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