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租赁24亿收购海航香港
飞机租赁将成业绩增长点

 

摘自《华夏时报》 2011年12月09日

   本报记者 陶盈舟 北京报道

   作为A股市场唯一一家上市的融资租赁公司,渤海租赁(000415)以24.3亿元的代价获得海航香港100%的股权,是一笔非常划算的买卖。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李聪表示,据他的估计,如果不考虑渤海租赁承接海航对海航香港债务的影响,24.3亿元对应渤海租赁收购该飞机租赁资产的PB仅为1.33倍,2013年PE仅为9倍,“这是笔很划算的买卖”。

  “而且,在扣除了债务后,海航香港的实际可用净资产为10.5亿元,2013年的PE仅为6倍,作价非常便宜。”李聪表示,“海航香港主要的业务飞机租赁未来也将会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一大亮点。”

   融资租赁牌照优势凸显 24亿收购海航香港早有端倪。

   在公司发布的三季报中,渤海租赁在2011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59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主要原因来自于2011年第三季度末租赁余额129亿元。但业绩发布后,坊间却纷纷质疑其业绩放缓的原因。

  李聪介绍,根据调研结果,渤海租赁业绩之所以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就一直比较谨慎地使用资本金,而更多愿意利用银行借款来开展业务。“以此推测,公司保留资本金或许另有其他用途。”

   12月1日,渤海租赁便宣布了收购海航香港100%股权的消息,证实了之前市场的猜测。
作为A股唯一一家上市的融资租赁公司,渤海租赁2010年通过与*ST汇通的资产置换成功上市。渤海租赁目前的业务主要是以基础设施租赁为主,同时,积极推进在政府经营性物业、城市轨道交通、水电风电等电力设备、铁路机车设备以及节能环保设备等领域的租赁业务。

   “在整个金融产业中,我们认为未来增速最大,增长空间最大的将是租赁产业。”李聪表示很看好租赁业的前景。

   银河证券分析师马勇也坦言,“金融租赁牌照的资源稀缺性决定了其价值巨大。”也因此,未来渤海租赁在海航8家租赁公司组成的大租赁平台下,将会更加有效整合租赁资源,同时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平台为海航租赁板块带来做大做强的良好机遇。

   记者梳理数据发现,目前全球租赁融资行业的年均增长率普遍为30%,其融资总量居第二,仅次于贷款方式。但在国内,融资租赁市场的渗透率却仅为1.4%,远低于美国的30%左右,未来上升空间巨大。

   成海航集团的租赁平台

   坊间消息称,海航集团的战略规划安排是拟以渤海租赁为平台整合下属租赁业务资产,在条件成熟时逐步将上述租赁公司股权注入上市公司。目前,海航集团除渤海租赁外,旗下还有5家租赁公司。

   因此,海航香港的收购仅仅是海航集团对渤海租赁注入动作的开始,未来海航集团或许仍会将租赁资产继续注入渤海租赁。

   对于渤海租赁来说,海航香港更大的优势是为其带来的飞机租赁业务。兴业证券分析师张颖指出:“海航香港是为专业从事飞机租赁业务的公司,目前自有飞机32架,主要收入为飞机租赁收入。”通过杠杆运作模式来赚取利差。它的加入无疑会成为渤海租赁未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