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医疗设备融资租赁市场现状分析

 

摘自《中国医疗科技网》 2011年12月08日

  生意社12月8日讯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GDP(国内生产总值)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从2000年的99,215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397,98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4.90%。从2005至2010年,医疗器械行业的总产值逐年稳步提高,复合增长率超过20%。2010年,医疗器械行业工业总产值达到1143.56亿元,同比增长18.32%。中国人口多、市场大,医疗器械行业极具增长潜力。

  随着医学科学以及生物工程技术的发展,医院对于高端医疗设备如MRI、CT、PET、伽玛刀等高科技成像设备和放射治疗设备的需求激增;医疗卫生制度改革和国家对医疗卫生行业的投入等因素也增加基层医院对中高端设备的需求。

  目前国内医院设备引进的筹资方式大致分为以下几种:自有资金、银行贷款、外国政府贷款、财政拨款、企业投资和融资租赁等。其中,融资租赁以其灵活、快捷、融资金额大、资金到位快等多方面的优点逐步得到医院的认可,该模式已经越来越多地在实践中采用。

  2010年中国融资租赁交易规模约为7000亿元,比2009年增长89%。据慧聪邓白氏估计,其中医疗设备融资租赁投放额大约300亿元左右。截至2010年底,中国注册运营的融资租赁公司181家,比2008年增加了17家。

  根据《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规定:融资租赁业务,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出卖人、租赁物的选择,向出卖人购买租赁物件,提供给承租人使用,向承租人收取租金的交易,它以出租人保留租赁物的所有权和收取租金为条件,使承租人在租赁合同期内对租赁物取得占有、使用和受益的权利。而医疗设备融资租赁是指在医院确定相应的医疗设备及供应商(生产商),并办妥相关医疗设备引进审批手续后,租赁公司根据医院要求购进选定的医疗设备,交付给医院使用,医院在使用期内分期支付一定金额的租金,以此取得设备的使用权和收益权,在租期结束时医院支付较低的设备残值后即可获得设备所有权。根据定义,在融资租赁期间,医院拥有的是使用权和收益权,而租赁公司拥有设备所有权,租赁期结束后,所有权归属医院。

  融资租赁之所以使用广泛,是具有其他筹资方式不可比拟的优点:其审核条件相对宽松,主要考察医院的规模、经营状况良好等指标;融资期限较长,业务程序灵活,操作时间较短;还款周期相对较长,还款方式灵活;合同严密,双方权利义务关系划分清晰,法律风险较低。这种方式适宜急需设备,但资金一时筹集不足的大中医院,可使医院在较短时间内实现经营规模的滚动发展,随着业务稳步发展,合作双方可逐步建立高额授信及战略合作关系;租赁公司一般只要求医院进行定期信息反馈,不影响医院正常经营。

  由于融资租赁主要解决了医院的资金需求,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主要体现在:利率会随着银行利率的变化而变化,出租方收取的管理服务费用较多;出租方在制定合同时,忽视了设备的质量、服务和维保等责任和义务,给医院带来风险。这些不足正是目前医院在选择采用融资租赁或者其他方式引进设备的重要因素,也正因为责任和义务不明晰,导致融资租赁过程中出现许多法律纠纷。

  慧聪邓白氏研究发现,目前国内医院主要使用直接回租、厂商租赁和售后回租等方式进行筹资和引进设备。直接租赁是指出租人用自有资金或在资金市场上筹措到的资金购进设备,直接出租给承租人的租赁,厂商租赁是指由租赁公司与供应商及代理商签订针对其客户融资的合作协议,由供应商及代理商推荐客户,租赁公司对其客户提供金融租赁的服务;售后回租是医院盘活资产,将已有设备所有权转移给第三方以获得流动资金,租赁期内缴纳租金,期满赎回的过程。

  融资租赁就是市场配置资源的创新,是开辟了更好的资金配置渠道,实现投资方式及投资组合的创新。国家以及不少地方政府出台相应政策鼓励和支持融资性租赁公司多渠道融资,并为融资租赁业发展提供财税政策支持、奖励和补贴。在政策的鼓励和支持下,融资租赁这种形式必将更加有效的解决医院对设备的需求,从而也推动了医疗卫生行业的发展进程。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