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金融租赁“组团”造船
船型多元化提速

 

摘自《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聂伟柱 袁也 2011年12月09日

  在中国,金融租赁业是一个年轻的行业。这个行业中,航运与航空一样,都是大型融资租赁公司的必争之地。目前,包括民生金融租赁、国银租赁等在内的多家金融租赁公司,已经将航运租赁业务视为公司的战略支柱之一。

  航运租赁不仅所需资金规模巨大,同时也是专业性、综合性很强的业务。因此,要在这个市场有所作为,金融租赁公司不但要具备雄厚的资金实力,同时在市场定位、商业模式等方面更需独到之处。

  在这方面,民生金融租赁的实践探索可圈可点。目前,该公司已是国内第一大船舶融资租赁公司,其拥有各类船舶130多条,总吨位超过430万吨,此外,民生金融租赁还是中国船东协会的常务理事,也是该协会常务理事中唯一一家金融机构。

  “深耕”航运市场

  在航运租赁业务的实践中,民生金融租赁开创了“集合共建”和“自主批量造船”两大商业模式。

  所谓“集合共建”模式,类似于当前流行的“团购”,民生金融租赁把客户的需求收集起来,再去寻找质优价廉的船厂,通过招标的方式集体下单订购。

  在民生金融租赁航运租赁部总经理何敏看来,通过“集合共建”模式,租赁公司既能了解客户需求,为其实现融资,同时在建造、设计等环节,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有效地帮助客户把关。

  从实际效果来看,这种“集合共建”的商业模式,不仅为客户提供了金融服务,也实现了参与方共同受益的三赢局面。

  对于客户而言,既可省去几个月的市场调研以及与船厂的谈判之苦,也降低了造船价格;对船厂而言,同一船型的一艘订单和十艘订单,性价比自然大不相同,可以获得很高的规模效益。

  何敏还表示,当前,航运业低迷,船价正处于一个十分低的水平,这也许是逆市操作的一个比较好的时点。但她同时也强调,民生金融租赁经过了充分的市场调研,建立一定客户基础之后才会实际操作。

  在深入的市场调研和专业积累的基础上,民生金融租赁建立了第二种商业模式——“自主批量造船”,这种方式主要集中在散货船领域。原因在于,散货船流通性比较好,是一种通用性比较强的船型。

  “我们会选择好买好卖的散货船作为自己投资建造的船型。”何敏介绍称,这几年,仅在熔盛重工,民生金融租赁就先后下单建造了20多条巴拿马级散货船。

  进入2011年,航运市场更趋低迷,许多航运企业流动性压力陡然加大,其缓解资金压力的需求变得迫切起来。

  民生金融租赁总裁周巍表示,通过发挥租赁特色和优势,金融租赁公司能够协助航运企业缓解因周期变动带来的资金困境。

  具体来看,通过售后回租,航运企业可以在不影响船舶正常营运的情况下获得一笔稳定的长期资金。更为重要的是,航运公司还可以将部分过剩运力卖给金融租赁公司,由租赁公司将这部分运力租赁给其他航运企业。这么一来,航运公司不但盘活了资产,也提高了船舶使用效率。

  一位租赁业研究人士称,在当前的融资市场上,除了租赁公司之外,还鲜有资金提供方能接受航运公司出售的过剩运力。相比于银行贷款等融资方式,金融租赁产品的优势明显。

  船型多元化提速

  “船舶租赁是民生金融租赁的主打业务。”周巍介绍,公司在此行业进一步开发出四个细分市场——干散货、海洋工程船、疏浚船和油轮。“我们的目标是成为这四个细分市场的领跑者。”

  目前,民生金融租赁所拥有的船舶中,散货船共有90条,另外还有小集装箱船、海洋工程船、油轮、疏浚船等,基本上行业领域的各种船型都有涉及。

  “散货船的需求总是存在,因为它涉及国计民生的需求。此外,散货船的流通性也很好。”何敏表示,今年民生金融租赁购船主要是以散货船为主,但是结构上在向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民生金融租赁提供的数据显示,在今年该公司新增的船舶资产中,海工船、疏浚船、集装箱船的比重均有所增大。

  事实上,这种船型多元化策略有着一定的战略考量。

  一位从事航运租赁业务的人士表示,航运业是强周期行业,但在某些领域,比如海洋工程船、疏浚船等,这次基本没有受到航运经济周期的影响。因为这些需求是刚性的。“比如疏浚船,河道堵了就必须开通,建港口也要用到疏浚船。”

  换句话说,船型如果实现多元化,即使是在航运低迷期,金融租赁公司也能寻找到机会。

  何敏说,这种多元化的努力在明年还将持续下去。下一步,民生金融租赁将研究如何将租赁模式拓展至更多更宽的航运领域。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