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准率下调宽松再现
小微企业融资困境有望缓解

 

摘自《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静瑕 2011年12月02日

  11月30日晚间,央行宣布,从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近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认为这是定向微调的措施之一,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小微企业的融资饥渴。

  同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鲁阳在“华夏之星”中国小企业菁英训练营活动现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针对今年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上到国务院下到各级地方政府,都出台了相应的措施。目前工信部正在起草《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在这个过程中,中小企业协会也提供了相关建议。

  信贷倾向小微企业

  “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银行融资,主要是信息不对称。”北京某电气技术研发企业总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企业已经发展了10年,前7年一直致力于研发技术,直到2006年才开始大力建设销售渠道,目前一年销售额可以在1.5亿元左右。

  该企业是参加 “华夏之星”中国小企业菁英训练营的小企业之一,在班级见面会上,他与其他小企业主就开始互诉“企业发展经”。

  正是希望能够进一步促进小企业的发展,在除了对小微企业提供融资等传统金融服务之外,该训练营还能够为小企业做一些财务、经营培训。昨日(12月1日)华夏银行(600015,股吧)从几百家小企业中评选出来的25家企业开始了 “华夏之星”中国小企业菁英训练营的培训课程。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今年以来,小企业流通资金普遍比较紧张,再加上多数小企业对银行融资渠道不了解,我们企业于是选择了股权融资的方式,这大大增加了企业的成本。”上述企业总裁对记者表示,“小企业都希望能够通过银行融资降低成本。比如说,我们就非常需要像"供应链融资"这样的金融服务,因为有些上下游的客户只给预付款,这样一定程度上造成企业财务压力,同时企业本身非常需要资金扩大规模。"供应链融资"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对此,华夏银行中小企业信贷部总经理卢小群表示,“供应链融资”作为华夏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一个亮点,他不仅可以帮助核心企业改善资产负债结构,还能帮助核心企业拓展上下游客户,扩大销售规模。

  “近两年来,我们40%的信贷资源投放到了小企业。”卢小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小企业市场是一片蓝海,银行需要不断创新产品去满足小企业的发展需求,这样才能在这个蓝海里航行得更远。”

  “下调准备金率,可增加商业银行可贷资金,有利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第一时间在微博上表示。

  根据央行的数据统计,今年10月末,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贷款余额21.1万亿元,同比增长17.8%,增速比大型企业贷款高5.8个百分点。其中,小企业贷款余额10.2万亿元,同比增长23.4%,增速分别高于大型和中型企业贷款11.4个和9.7个百分点。

  截至10月末,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比重为60.4%。其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29.3%。中小企业贷款比年初新增额占全部企业贷款新增额的比重达到66.4%,其中,小企业贷款新增额占比为36.4%。

  记者了解到,小企业除了融资渠道比较窄之外,还提出了希望获得量身定制型的资金解决方案。对此,华夏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卢晟介绍,目前该行投资银行部有专门为小企业提供的定制型融资服务。“这种定制型融资服务在平衡企业财务的同时,可以很好地防控风险。”卢晟表示“我们也在致力于加强与PE的合作,下阶段会投入更多的精力去做这方面的小企业金融服务。”

  金融服务体系待完善

  李鲁阳介绍,自2010年二季度中小企业协会发布中小企业发展指数(SMEDI)以来,去年第三季度该指数达到最高,超过108,至今是持续下滑的状态。今年第三季度中小企业发展指数首次跌破100,在98左右。

  “这反映出小企业整体状况是处于逐步下滑的阶段。我们是希望第四季度能够止跌回升,但是目前的种种现象来看比较难。”李鲁阳表示。

  盛松成在上述文章中指出,根据央行的对5700户企业的调查,今年3季度,中小企业资金周转指数和支付能力指数分别为61%和65.8%,比去年4季度下降4.5个和2.1个百分点。但是,大部分中小企业资金周转基本正常,并没有出现由于资金收紧导致企业异常倒闭增加。

  他表示,小企业融资难,既与当前流动性趋紧有关,也与其自身缺陷有关。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要多措并举,要适当加快小金融机构发展。

  “小额贷款公司是小企业获得资金的有效渠道。”李鲁阳在专访中指出,“但是存在困难和问题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小额贷款公司缺少资金来源,限制了小额贷款公司的业务发挥,这方面还应该进一步拓宽。”

  作为小企业信贷部门的带头人卢小群在早些时候就看到了这个问题,他提出华夏银行与小额贷款公司合作,小额贷款公司向银行推荐小微企业,通过三方合作,不仅可以大大降低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也能有效控制信贷风险。

  此外,李鲁阳还提及,目前融资租赁行业可以为小微企业提供服务。但是目前融资租赁行业依然面临问题,其一就是多头管理,融资租赁与金融租赁由不同部门管理。第二就是内资(除银行发起外)融资租赁现在还在试点,目前仅40~50家租赁公司是商务部批准的试点企业。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