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易通”助中小企业融资
门槛低 租赁方式多

 

摘自《滨海时报》 作者:赵磊 赵贤钰 2011年11月28日

  讯记者了解到,在天津本地,工银租赁已与工行天津分行签订了租易通产品合作协议,工行天津分行正在调查相关的中小企业客户,准备向工银租赁推荐。该项业务与天津其他金融机构的合作也在前期的准备中。

  推出三种租赁方式

  “针对中小企业的服务模式大致分为三种,主要是设备直接租赁、设备回租租赁和设备厂商租赁。”工银租赁一位中小企业业务项目经理介绍说。

  以中小企业设备直接租赁为例,某纺织企业由于近年该公司与国内一些规模较大企业签订了长期合作合同,但需购置新的纺织设备,因此向工银租赁申请办理1500万元融资租赁业务,用于购买价值2200万元的转杯纺纱机、并条机。工银租赁通过当地分行对企业进行尽职调查,购买了企业所需设备并与企业签订融资租赁合同,解决了企业1500万元的资金需求。

  而回租租赁是指承租人将自有物件出卖给出租人(租赁公司),同时与出租人签订一份融资租赁合同,再将该物件从出租人处租回的租赁形式。厂商租赁是指由工银租赁与设备生产商或其代理商签订针对中小企业(设备使用方)的融资协议,工银租赁对中小企业提供设备租赁服务,厂商为其推荐的中小企业的租金支付等义务承担担保责任。

  流程简单门槛低

  据了解,今年9月份工银租赁为34家中小企业提供融资10亿元,其中单笔最小的只有500万元,多数在1000-3000万元。

  据介绍,该产品的主要流程为银行与工银租赁合作,按照一定标准对承租人及相关资料进行审核,并将符合条件的承租人推荐给工银租赁,工银租赁审定同意后为承租人提供融资租赁服务。另外,中小企业也可通过大型厂商从工银租赁取得融资。

  据工银租赁介绍,目前租易通产品客户的行业分布非常广泛,主要包括: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纺织业、工程机械、体育娱乐业等。总体上,租易通产品的客户行业分布需符合工商银行行业信贷政策的基本要求,对高耗能、高污染及产能过剩行业的客户融资控制较严。另外,从租赁物选择上来说,市场价格和使用价值稳定的设备都可以作为租赁物,如数控机床、立式加工中心、燃气式保温炉、起重机、挖掘机等。总体而言,该产品设计专门针对中小企业,进入门槛较低,只要在工行有评级、授信的客户经过工行当地分行推荐后都可以与工银租赁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记者赵磊赵贤钰)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