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融资租赁解决公交公司前期资金问题

 

摘自《第一电动网》 作者:张翠翠2011年11月25日

  “新能源汽车是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但在当前发展阶段,车价贵是其难以普及的一大制约因素,特别是价格高昂的新能源公交客车。融资租赁方式则能很好地解决公交公司前期无法一次性支付巨额购置资金的问题。”11月17日,深圳市发改委重大项目协调处处长陆象桢在接受第一电动网采访时表示,融资租赁正是深圳找到的新能源公交市场化之路。

  据了解,深圳并非仅在新能源公交车上首次尝试融资租赁方式。2008年初,在深圳完成公交资源整合和公交降价后,三大公交巨头深圳市巴士集团、东部公交和西部公汽普遍面临资金短缺的窘境,长期需要政府“输血”。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深圳市采取由政府出面担保,由公交公司向银行贷款。例如今年三月东部公交获2.67亿元免息贷款。其他两家也积极致力于通过融资租赁方式来解决新能源车辆购置资金来源问题。

  据陆象桢介绍,目前深圳市新能源公交客车采购融资租赁项目,主要由充换电站运营商——中国普天、租赁公司和公交公司三方合作进行。中国普天负责出资购买电池,租赁公司出资购买裸车,整车租赁给公交公司运营8年,三方参与利益分成。8年的运营时间内,电池厂商承诺的4年质保期过后,将由普天负责电池的正常使用和维护。“如果第五年时动力电池无法在大巴上使用,普天就要重新购买电池。”

  在深圳,目前每辆纯电动大巴可获得国家补贴50万元、深圳市补贴50万元。这100万元的补贴款中,有65万元用于补贴租赁公司购买裸车,35万元用于补贴中国普天购买动力电池。两家企业其余的费用采取银行贷款方式。

  陆象桢表示:“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要有三、五年的积累才能看出效果,急不得,要一步一步稳扎稳打,在尝试和摸索中不断发展。”他指出,融资租赁模式还是一个全新的尝试,还需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

  据最新数据显示,深圳目前上路的新能源汽车共2800辆,其中纯电动公交253辆。深圳市政府今年在新能源领域的投入加上中央补贴资金超过10亿元。

  据了解,深圳政府将明年定为“绿色出行年”,并正在积极计划具体发展规划。深圳将在全市继续投入4500辆新能源汽车,包括2500辆公交车和2000辆出租车,并争取半数以上公务车采购新能源汽车。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