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龙头企业的创业盟友

 

摘自《金融时报》 2011年11月25日

  近年来,农行山东滨州分行从优化金融服务环境入手,大胆创新,助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走出了一条金融支农的崭新之路。

  伴其左右 急其所需

  记者了解到,为使企业金融运作方便快捷,农行滨州分行专门为魏棉、西王等大型涉农企业专门设立了银行服务网点及自助设备区,并积极在企业中普及转账电话、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现代化金融工具。截至目前,共专设自助设备63台,为10多家大型企业安装了现金管理系统,为138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开通了网上银行业务。

  “支持龙头企业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投入信贷资金膨胀企业规模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为企业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保障企业的运转效率和企业自身的综合品质。”在支持农业化产业龙头企业发展上,农行滨州分行行长刘聪盛有着自己的认识。

  他告诉记者,为了满足企业高端客户个性化需求,农行滨州分行积极推行银企互联模式,联接了企业财务系统和银行业务处理系统,整合了双方的系统资源,解决了长期困扰企业的银企账务信息不一致问题,为企业财务决策提供实时、准确、全面的账务信息支持。对于农行的服务,山东三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成文明用这样一句话来评价:“周到、快捷的服务,让我们乐意选择农行。”

  及时跟进 个性服务

  在西王集团采访时,一个个生动的事例,让记者深深地感受到了农行滨州分行在服务上的灵活性。

  一次,中国进出口银行有意为西王集团发放卖方信贷1.5亿元,但须有银行出具融资保函。了解这一信息后,农行滨州分行立即组织人员奔赴西王集团,进行研究分析,并与进出口银行进行接洽。在农行总行积极支持下,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批复落实,为西王集团出具了融资保函,开设了资金监管账户。

  还有一次,西王上市公司西王糖业有限公司计划从香港市场融资1亿美元,因担心汇率风险,企业找到农行请求设计方案。农行滨州分行即与企业签订1亿美元远期结售汇协议,成功帮助企业规避了风险。

  农行及时的个性化服务使众多龙头企业从中受益。在博兴县渤海油脂集团,农行全省第一笔融资租赁业务刚刚运作完成,为企业提供资金1亿元。由于融资租赁属于表外融资,不体现在企业财务报表的负债项目中,企业既得到了宝贵的资金,又优化了财务报表,一举两得。

  渤海油脂集团金融产品部经理边晓岩对记者说:“我们企业是在农行的扶持下发展起来的,随着企业的发展,农行的支持也不断增加。目前,农行提供的出口押汇、国内信用证、融资租赁等创新服务,在销售、回款、生产等众多关键环节上都起到了重要作用。可以说,只要企业有困难、有需求,都能得到农行及时灵活、恰到好处的支持。”

  风险共担 共历风雨

  “企业发展顺利时的合作并不难得,难能可贵的是共患难。”谈起农行的一笔救命钱,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至今记忆犹新:

  1996年,由于甘油原料价格上涨及国外廉价甘油涌入,西王村投资3600万元的发酵甘油项目陷入困境,亏损额达到1200万元,被迫关停。农行为此投入的2150万元贷款面临风险,如何处置风险,农行滨州分行面临艰难选择,要么以最大债务人的身份申请企业破产,将自己的损失降到最小,要么冒险加大投入,促使企业转产盘活资产。

  他们选择了后者。该行在与西王集团多次赴京调研市场,考察项目后,最终确定由甘油转产谷氨酸。1997年转产正式开工,此时西王在银行的账户已是一文不名,公司多方筹措也无着落,危急之时,农行将一笔150万元的信贷资金打入了西王的账户,正是在这笔资金的支持下,谷氨酸试产成功。之后,农行先后又投入资金210万元,使谷氨酸生产项目达到了设计生产能力,从此西王集团摆脱了困境,实现了第二次创业。

  不仅是西王集团,山东三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也经历了一次经营危机,农行一如既往伸出援助之手,化解了危机:以前三星集团的主要产品是淀粉生产设备。但在1997年和1998年,购买企业产品的淀粉生产厂家普遍出现经营困难,所欠三星的设备费,要么没钱还,要么用淀粉、玉米胚芽等产品抵,企业流动资金出现严重问题。怎么办?三星人灵活创新,就势转产胚芽玉米油。在农行的大力支持下,转产成功,发展到现在,三星集团的长寿花胚芽玉米油年销售额30亿元,并以“中国玉米油”的名称,在香港上市。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