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融投:“河北模式”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摘自《长城网》 2011年11月22日

   长城网11月22日讯(赵晓慧)“融资难”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的头号难题。不过,河北融投控股集团通过探索和努力,创造出了新的融资担保模式,助推该问题的解决。

  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河北模式”

   河北融投控股集团是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为支持全省中小微企业发展搭建的综合性融资担保平台。近五年来,通过国资引领、财政助推、社会资本参与,注册资本由创建之初的2亿元增至23.5亿元,社会综合融资能力提升到300亿元,为全省近1000家中小微企业提供综合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约200亿元,业绩居全省首位、走在了全国前列。

   据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郝丽丽介绍,中小微企业缺少可抵押的资产、没有健全的财务制度,从银行很难获得贷款。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该集团坚持“一体两翼、多业并举”的发展战略,通过“担保公司+创业投资公司+融资租赁公司+香港公司+投融资促进会”五大板块有机联动,同时引领海内外各类金融机构,合理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的“梯形融资服务体系”,被河北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中共河北省委政策研究室称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河北模式”,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

   “梯形融资服务体系”为企业雪中送炭

  对于融投集团的“梯形融资服务体系”,石家庄威纳邦公司总经理武胜刚感触颇深。他介绍,威纳邦是一家日化产品生产企业,依靠从食品中提取原料的先进生物制造技术,产品行销全国各地。但由于资金紧张、残疾人就业人数占总数的64%等一系列问题的影响,公司经营遭遇困境。“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是河北融投控股集团‘雪中送炭’,帮我们获得设备购置资金,走出经营困境。如今我们已经发展壮大,目前订单已经排到明年五月,还准备再上三条全自动生产线……”

  和威纳邦公司一样,河北晨阳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也是受益对象。董事长刘善江告诉记者,“对于晨阳这种没有银行认可的房产、土地等实物抵押的企业,通过融投集团担保增信,帮助企业获得流动资金贷款支持,有力推动了企业的快速发展。未来,随着我们的成长,河北融投控股集团为我们设计的融资租赁、创业投资、债券融资、引入海外资本、上市融资等一系列‘梯形融资体系’将伴随并助推我们实现质的飞跃。”

   坚持好字优先加强风险防控

   据介绍,融投担保集团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是多方面的,其中包括担保业务、投资业务、管理服务、投资顾问等,对我省中小微企业在不同的成长阶段提供综合的、个性化的融资服务,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据悉,在集团融资担保的中小微企业中,有178家拥有自主产权、成长性较强、市场前景看好但流动资金紧缺,通过河北融投打通了融资渠道,从小微企业成长壮大,有的已符合上市条件,其中2家企业已成功上市。

   在融资担保业务中最重要的就是要防范风险,河北融投控股集团始终坚持好字优先,严格落实项目调查、分析、筛选制度,做好风险评估,通过健全的防控制度,落实风险控制的各项措施,将项目风险降到最低。

   随着集团的不断发展,河北融投的业务领域在不断拓展,主要涉及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和支持的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信息技术、农业及农业产业化、食品加工、文化旅游、外贸出口等行业。始终高举省政府赋予的“履行社会责任”这面旗帜,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经济效益不断提高。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为帮助全省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保持社会稳定、创造就业机会发挥了积极作用。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获得“河北省人民政府金融贡献奖”。

   肩负政府使命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

   “经过几年的跨越式发展,集团的融资担保能力在不断增强,但与省政府赋予的重大职责相比,与全省近20万家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对新型金融服务业的需求相比,仍有很大差距。目前,融投集团正全力落实张庆黎书记和张庆伟代省长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提出的‘抓发展、抓民生、抓稳定、抓党建’的要求,全力做好中小微企业融资工作,助推全省中小微企业成长壮大,真正实现‘民企增效、财政增收、就业增加’等多方共赢。为实现‘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河北融投控股集团、河北融投担保集团董事长李令成说。

   站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河北融投给自己设定了更加宏伟的“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期间,通过省财政每年2亿元注资的持续助推,集团正在积极引进央企、央行及国家级金融机构资本、国际资本和各类社会资本,抓紧筹建注册资本各5亿元的南、北、中三个区域性担保子公司,同时开展面向全省的再担保业务,激活全省担保资源。2012年河北融投控股集团注册资本将达到40亿元以上,社会综合融资能力实现500亿元以上,成为省政府破解全省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主要载体。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