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融资各有各难 徐汇对症开方

 

摘自《解放日报》 作者:吴卫群 通讯员王奇伟 选稿:袁松禄 2011年11月19日

  资金充裕的企业都是相似的,资金短缺的企业却各有各的难处。面对中小企业融资难,徐汇区将处于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等不同阶段的中小企业分门别类,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融资需求,提供多样化的投融资服务,让政府的投入资金起到放大支撑作用。这种做法被称为“全过程链条式投融资服务体系”。

  初创期的中小企业,求资若渴。徐汇区的对策是“政府引导基金搭台,社会化私募股权机构、风险投资基金共同唱戏”。2007年,徐汇区建立科技创业引导基金(母基金),其中区国资出资4.03亿元,放大倍数达到6.08倍。截至目前,引导基金已经参股扶持8个子基金,总规模达到24.5亿元。引导基金的优势在于不仅撬动大量社会资金投入,而且积极帮助企业找信息、找市场、找人才,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为缓解中小企业初创期缺乏原始资金难题,徐汇区金融办还积极倡导“融资租赁”这一新兴金融业态,以“融物”方式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固定资产投资、存量资产盘活、财务结构调整、市场促销拓展等问题。目前,在徐汇注册的融资租赁公司有3家,其中专门为连锁型品牌餐厅服务的“创富”融资租赁公司,已成功帮助全市80多家连锁型餐馆开业。

  成长期的中小企业,“贷款难”“担保难”依然十分突出。徐汇奉上的是6大融资平台——2家政策性担保公司、2家小额贷款公司和2家政策性融资平台。3年来,6大融资平台为千余户次中小企业累计贷款担保逾40亿元,今年预计可放款17亿元,迄今尚无一例坏账。漕河泾开发区内的东升新材料有限公司拥有多项专利技术,拟赴外省市新设生产基地,苦于资金短缺。公司通过漕河泾开发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平台融资1000万元,实现了“走出去”的梦想。一家名叫“和强”的软件公司与上海移动合作拓展移动办公业务,先期投入资金存在较大缺口。通过对接徐汇区商会企业互助融资平台顺利获贷后,“和强”已与全国多个省市移动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成熟期阶段,中小企业上市在即。“不到最后挂牌,我们始终如履薄冰”,这是不少排队上市的中小企业的普遍体会。这一阶段,徐汇区用“一个平台两个库”把中小企业扶上马、送一程。“企业上市综合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法律和财务咨询、公司股改、上市材料申报及挂牌交易等提供全程服务。“拟上市企业库”每年遴选100家企业作为培育对象,分股改完成期、报送完成期和上市筹备期三个阶段享受区里的不同扶持政策。“专家咨询库”的成员来自律师、会计等专业服务业机构。一家已在中小板上市的民营科技企业负责人介绍说,第一轮上市筹备时,他们曾请了一家“巨头级”券商,但这家券商主要客户都是“巨无霸”型央企,受理中小企业业务需要排队。经过“专家咨询库”把脉,他们改投一家规模较小、但在中小板上市领域非常有经验的券商,很快走完了流程。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