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租赁破题资产管理

 

摘自《中国经营报》 作者 黄杰 2011年11月19日

  价值管理、物权管理、技术管理三驾马车

  与工银租赁在保税租赁和资产投资业务方面的浓墨重彩相比,始于2009年末的资产管理业务,犹如一幅丹青勾勒出工银租赁稳健、扎实的经营理念。工银租赁在资产规模稳居业内龙头的同时,在资产管理工作方面不断推陈出新,逐渐成为国内租赁资产管理的探路者 。

  2007年以来随着金融租赁业务的快速发展,全行业资产总额已经从最初的几百亿元快速增长到4000多亿元,工银租赁资产余额则已经超过750亿元。而未来发展,正如工银租赁总裁丛林先生曾在《银行家》杂志撰文指出的,经营租赁和资产投资业务是未来金融租赁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可以预见,未来金融租赁业的资产规模仍将持续扩张。

  另一方面,面对规模庞大的租赁资产和轮廓渐清的资产投资业务,如何做好租赁资产管理工作成为整个金融租赁行业面临的重要课题。日前,工银租赁资产管理部董事总经理王振勇先生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日益增加的租赁资产,工银租赁已经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探索,租赁资产管理的架构和方法体系基本形成,并成为公司风险控制的有效保障。”

  价值管理,把好投资关

  据了解,工银租赁目前拥有的资产中包括各类飞机70余架、船舶150多艘;各种大型设备1500多台套。这些资产的形成和不断增加,实际上伴随着租赁物投资原则和标准的不断完善。“租赁资产投资应该充分考虑租赁物价值稳定性、流通性和可变现性,把住投资决策关才能充分发挥租赁物在风险防范中的作用,使租赁关系中出租人对租赁物的所有权在防范风险中落到实处。”工银租赁副总裁纪福星如是说。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工银租赁近年来重点致力于飞机和船舶资产的投资。因为飞机和船舶不仅具有相对稳定的市场价格,更重要的是具有价值实现的渠道,这就是统一开放的市场,频繁的二手交易建立起来的价值发现机制和价格形成机制,这为租赁公司提供了很好的避险场所。因此价值稳定、可流通、可变现成为租赁业务风险防范的核心理念,也成为租赁资产投资的关键标尺。

  物权管理,发挥租赁功能

  租赁公司在融资租赁关系中形成的是债权,其与银行信贷的不同就是租赁公司取得了租赁物的所有权,按照工银租赁专门负责船舶资产管理的刘鹏经理的说法是“所有权意味着租赁公司对租赁物的取回权和处置权,因此所有权保护成为债权安全的一道屏障”。看来,如果租赁公司对租赁物的所有权不能得到有效保护,将直接影响融资租赁关系的稳定,而所有权受到侵害则成为融资租赁快速发展以来金融市场面临的一项新的风险,影响到租赁功能的真正发挥。

  正是基于这样的法律关系,租赁物所有权成为租赁界最为重视的一项权力。据介绍,工银租赁对飞机和船舶所有权的控制主要通过租赁物所有权登记、取得所有权证书来实现,所有权登记的效力类似于房地产,可以有效对抗善意第三人,并符合国际通行规则。飞机和船舶所有权的控制以及相对完善统一的国际规则,为这两个领域的租赁业务发展建立了制度保障。

  目前,最令业界苦恼的是设备等动产的所有权保护,一般设备的所有权往往会面临承租人将其出售转让、用于抵押等行为侵害,这在业界已经有不少教训。王振勇说,“目前我们绝大部分设备资产都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融资租赁登记系统进行登记公示,但这一系统的法律地位和公信力还未确立,成为影响物权保护的一大因素,因此,我们同时还在设备上张贴标签以声明所有权,但后一种做法的实际效力也并非十分肯定,只是起到预防作用。”据介绍,工银租赁为了弥补目前设备类资产所有权控制的制度缺失,正在积极研究采用物联网技术跟踪监测租赁物的运行和使用是否符合合同约定。

  技术管理,创造价值

  “日本大地震之后,我们借助海事卫星,通过自行研发的监控系统发现,租赁给一家企业的船舶居然在港口有一个多月时间都未能出海。”工银租赁资产管理部刘鹏介绍说,“经过调查发现,该船舶的主要用途是为日系车企从广东向中国北方市场运输日系车辆,日本发生大地震,导致零部件供应不足,进而导致日系车企产量下滑,船舶无货可运,短期闲置了起来。”这种现象实际上意味着承租人经营稳定性和租金支付保障可能有问题,可见,跟踪监测租赁物的技术状态对于风险防范至关重要。

  据了解,工银租赁已经实现了对全部所属远洋和近洋船舶的实时监测,并建立渠道随时取得船舶的技术资料,这对于了解船舶运行状况和维护保养状况起到了重要作用,有利于监督承租人的履约情况。要知道,技术状态完好是进行二手处置的前提,只有如此,才能保护好债权,实现资产投资的价值。

  事实上,技术管理不止于此。近两年来,工银租赁在飞机投资领域引进了大量专业工程技术人才,已经能够顺利地完成飞机的技术检查和部分改装,为实现更多的投资增值和资产交易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美国的GE Capital等机构,均设有专门的资产管理团队,不仅能够大量改装飞机、促进二手交易,而且能够与飞机制造商合作,为飞机承租人提供系统升级、内饰改装等更多的增值服务。比较而言,中国的租赁公司在这方面还有很远的路要走。“技术管理也是工银租赁着力培养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我们已经在这方面投入了较多精力,相信有一天,技术管理在金融租赁公司经营中会创造更大价值。”王振勇充满信心地说。

  在问及租赁资产管理的发展目标时,纪福星副总裁说:“资产管理在现阶段首先是服务于公司的投资决策、风险防控,从长远看,将成为重要的经营部门,不仅服务于公司自身的需要,还将向金融市场上的其他机构提供专业化的服务。”王振勇向本报记者勾勒出这样一个轮廓:未来的工银租赁,很可能通过资产管理业务的做大做实,转型成为既能在融资租赁、经营租赁等金融业务领域施展拳脚,又能够为银行、租赁公司等拥有设备所有权或抵押权的机构提供管理服务的专业机构,届时,中国金融租赁行业的盈利模式也将相应的改变。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