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租赁业期待政策突破

 

摘自《上海金融报》 2011年11月04日

  作为2011上海工博会的重要论坛之一,“第三届中国民用飞机大会”日前在沪举行。会议上,中国航空金融租赁业未来的发展机遇及目前面临的瓶颈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表示,中国航空业发展势头迅猛,购买飞机需要的资金缺口也很大,考虑到近年来国内不断增长的飞机乘坐率,2012年国内航空租赁依然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但因存在税收过重、多头监管、法律条文不规范及人才匮乏等问题,航空金融租赁要想实现大发展并非易事。

  市场潜力巨大统计显示,目前全球航空运输业所用的飞机2/3以上是通过租赁方式获得。据波音公司预测,从现在到2030年的未来近20年内,中国将需要引进5000架新飞机,价值6000亿美元。其中,以租赁方式获得的飞机将占总数的45%,由此带来的商机不可小觑。

  目前,飞机租赁公司的经营模式大多是向飞机制造商购买新客机,租给航空公司一定年限,然后将旧飞机卖出,这是典型的融资租赁做法。据民航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颜明池介绍,截至今年8月,在民航局登记在册的民用客机数量为1257架,其中721架是通过租赁而来,占我国民用飞机总量的57%。

  近几年,随着中国航空需求不断增长,国内很多租赁公司相继成立,新成立的租赁公司主要由私募基金和亚洲金融机构主导,尤其是中国的大型银行以及股份制银行也逐渐进入这一领域。如目前中国涌现的十大租赁公司中,中银租赁、国银租赁、工银租赁、交银租赁、民生租赁、招银租赁都是由国内大银行组建,而新近获批的租赁公司,有银行背景的包括兴业租赁、农银租赁和光大租赁。

  不过,与国外的租赁公司相比,目前国内的飞机租赁公司还面临很多不利的外部条件。中银航空租赁副董事长王谊表示,目前国内经营飞机租赁业务需缴纳25%的所得税、5%的营业税、17%的进口增值税、5%的关税、0.1%的印花税等,总体税负大大高于国际市场。

  发展面临诸多瓶颈虽然有着蓬勃的市场,但中国航空租赁业却没有在这块蛋糕上获得更多收益。“目前中国有波音和空客飞机1340架,其中近45%即约600多架采用经营租赁方式,其90%以上仍由外资公司主导,只有40多架由中国的租赁公司经营。”王谊指出,“这既增加我国的外债,不利于外汇储备的有效使用,又使国内银行失去大量的低风险的中间业务机会。”

  据悉,目前国际上成熟的租赁机构比国内企业有更多优势。如在价格方面,国外租赁机构可以拿到较低的购机成本,同时能提供更完善的服务。对此,长江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卫东透露,最近发改委组织国内多家航空租赁公司就进一步推进航空租赁业发展召开研讨会,多项促进航空租赁业的相关配套政策有望出台,可能包括税收、法律、监管等多个方面,这些也是一直阻碍国内航空租赁业发展的重要障碍,如多头监管、税务繁重,融资来源受限制、基础设施和专业经验缺乏等。

  王谊也建议,政府方面应出台相关政策,引导航空公司在飞机进口时增加使用中资银行的融资,以改善贸易顺差和国际收支平衡,减轻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同时还可带动国内金融机构的贷款、结算和其他中间业务收入、税收和就业水平,弥补机场建设中的国家财政补贴投入。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