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金融租赁首制船即将投运

 

摘自《国际船舶网》 2011年11月04日

   今年以来,全球航运市场表现低迷,航运企业普遍经营困难、现金流紧张,而融资租赁这一方式将帮助船公司以相对较小的代价,获得发展船队、扩充运力的机会。日前,中国最大的民营造船企业、在港上市的熔盛重工集团宣布,公司为民生金融租赁公司建造的首艘7.6万吨级巴拿马型散货船正式命名,并即将投入使用。

   作为全国首批成立的5家拥有银行背景的金融租赁企业之一,民生金融租赁公司共计向熔盛重工集团订购了28艘7.6万吨级巴拿马型散货船,是后者最大的国内船东。如果按每艘巴拿马型散货船目前约1.8亿元的市场估价算,这些订单的金额超过50亿元。国内最大民营航运企业之一的福建国航远洋集团,将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与民生金融租赁公司就这批订单中的18艘船展开合作。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接造船订单2902万吨,同比下滑43%。在这种情况下,不少行业领头羊正在加强与金融租赁企业、航运企业的三方合作。
 
  英国劳氏解析影响未来船舶设计因素 优化船型创新型灵活

   国际海运(中国)年会2011在海南博鳌开幕。英国劳氏船级社CEO理查德˙塞德勒在年会第二个议程:《模式突破》上发言时表示,多重因素影响未来船舶设计。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刚才真的是非常有意思,谈到了我们之前谈到的一个问题,我们需要在采取一个全面的解决方案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下一位发言人就是理查德。塞德勒他是中国英国劳氏船级首席执行官,他在1997年成为这个方面的专家,在2004年成为一个银行家,那在2007年的7月1号成为英国的劳氏集团的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塞德勒是船级设计者的协会成员之一,有请理查德。塞德勒先生;

   理查德。塞德勒:魏董事长、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今天非常荣幸跟大家分享我在造船业新兴趋势的观点,我希望借此机会各位可以暂时将注意力从各项数据当中转移出来,与我一同展望中长期阶段内商船船队面临的一些挑战,英国劳氏船级社迄今为止已经走过了251个年头,我们拥有独特的视角在过去的多年间我们看着商船船队从小型风力无比抵御自然侵蚀船舶计划,如今能够使用能源往返固定海域当中与自然环境和谐融洽的大型船舶,我们面临着转换,用纯粹的经济学术语表达船东船舶营运商需要问自己一个问题,根据对于船舶租金的预计,设计时使用一百美金每桶燃油能够航行多久,根据国际能源储备预测2035年的原油价格将超过200美元每桶能源需求将以每年1.4%的速度增长。

   相信整个社会对于洁净油的追求将会进一步推高油价,众所周知在过去30年进原油价格翻了三倍,我们面对的不确定因素远远不只原油价格一个,全球的人口正面临着结构上的转移,这种情况带来的影响远远大于更高的原油价格带来的影响,据世界人口到2035年将达到85亿,非经合组织国无论人口数还是个人平均财富值都是增长最快,单单中国印度非洲人口占到世界67亿总人口的52%,这些人口的阶级会改变的贸品的本质和方向,包括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能源商品,谷粒的食用品都满足当地需求,随着这个价值增长原材料价值增加,增加商品可能性推动了船的安全,因此船上安保将成为未来船舶设计重点工作领域。

   我相信这些问题将促使政府纳入船舶政策重要一环也确保能源产品的安全,中国也正是这么做的,正如我在之前的年会上说到中国是首个为商船全寿命支持的国家,从整个过程船舶的概念设计一直到建造维护和拆借,中国政府强制规定中国在2020年之前50%的能源需求必须由中国制造和船东拥有的船舶进行运输,中国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那么,这些变化对于商船船队的设计方、建筑方、维护方、运营方意味着什么,逐步升级的原材料船舶尺寸增大,海上运输需要更多灵活性而且燃烧效率,这个不仅燃油消耗统计上应和社会上的需要,我们要做非常简单就是找到合适的方法介绍每单货物燃油消耗量特别是每个货品运输对于解决方案将会增长,因为数据是此类运输当中关健词,我们需要有一个特别针对性技术和盈利方面解决方案以满足各种运输需求包括政府和政府之间包括原油和矿石的运输以及纯粹的商业需求消费品和工业设备的运输,这个对于船舶设计和营运方式都有影响。

   除了优化船型之外未来设计必须创新型灵活性的选择,比如说碳燃料提供三种燃料推进,重油流出燃料和气体燃料,还有生物能源如生物燃料和燃油电磁等等都需要考虑,燃油价格上涨回购货将成为司空见惯的情况,这个必须考虑配备多种模式的货运,如在甲板捆轧集装箱的邮轮。IFO国际能源管理标准能部,成为能效被以往的能源,灵活的船舶设计和盈利战略成为我们的新能源来源。发明的历史告诉我们为工业和社会的显著变化做出贡献的技术通常并非来自于设计的进化,同样他也来自来自于社会市场的共识。

   著名的工业家曾经说过,我去问人们需要什么样的交通工具,他会告诉我们需要跑一些快一些的马,乔布斯发明的苹果不是因为市场的需求这些理念纯粹来自于思考角度和创新及时需要承担风险,因此试图改变设计理念规则应该以船舶公司多多沟通和合作,造船行业应该鼓励创新,规范和社会需要的以不是标准的技术,传达新技术是大势所趋,而船舶社的规范确保新技术安全性可行性和可靠性,而不需要时间去检验,新的世界经济需要我们从根本上转换角度对行业进行思考,我们换一个角度想可能更容易理解,创新的重要性船舶并非静止不动的钢铁,加入失去供应链一环同时全世界船厂数量进一步增长,全球船产业供应链任何一个物流专家可以告诉你,现在供应链可以使大多数事物成为可能,我们寻求技术性概念性方案应对全球挑战时更多意味着海运业的存在,正因为海运业的需求今天在这里大胆的说如果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的政府如果没有制定商业行业战略就是至其国民安康和危险。

   没有可靠的航线没有急需物资的运输方式没有海上的保护措施,这样的政府无法控制其命运,更无法控制其国民的命运,运输货物的能力和能源和食品安全同样重要,全球贸易的现实将促使西方和世界各地政府重新审视20世纪海上运输将第三世界国家处理的决定,再次探讨收回本国造船行业支持的决定,事实上集中到一两个国家中造船就是将全球供应链的控制权交到了几个国家手中我相信这样状况不会有利于本国最大利益,这样的动态将使我们每个人都进行换个角度思考。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