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大集团半年烧钱60亿调查:
冀东模式受阻融资租赁补

 

摘自《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郑世凤 2011年11月01日

  因6个月内花光60亿元,而被市场广泛质疑的庞大集团,10月31日公布三季报,终于揭开了其快速烧钱的谜团。

   庞大集团最新价:10.79 0.98 9.99%行情走势 大单追踪 资金流向最新研报 公司新闻 最新公告个股股吧 优股预测 龙虎榜记者发现,庞大集团快速烧完的60亿元募集资金中,其中有逾20亿元为融资租赁业务总额。此前,公司曾公告,超募资金41.89亿元均用于公司主营业务,但令人质疑的是,此前庞大集团从未提及该项业务,招股说明书也并无从事该项业务的记录。

   在银根紧缩的情况下,这或意味着,庞大集团赖以成名的汽车消费信贷——“冀东模式”正面临挑战,曾经的优势正变成亟待突破的天花板。

   融资租赁吸走20亿 一石激起千层浪。

   10月17日,一则关于庞大集团发行38亿元公司债[129.15 0.10%]获批的信息,引发了市场对其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担忧。

   实际上,今年4月底才投向登陆A股的庞大集团,一度手握60亿元募集资金,其中超募资金高达41.89亿元。

   令人不解的是,仅六个月之后,这笔巨额募集资金就被庞大集团花费殆尽,而公司高管对于募集资金去向的闪烁其词,则进一步加重了投资者的质疑情绪。

   然而,随着公司三季报的披露,一项财务数据的变化,出卖了庞大集团超募资金的“行踪”。

   本报记者发现,截止到今年三季度,庞大集团“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项下余额高达20.60亿元,而2010年底这一数据还只有2.23亿元。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反映的是企业将于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项目金额。它包括一年内到期的持有至到期投资、长期待摊费用和一年内可收回的长期应收款。”上海某会计事务所的一位工作人员对此表示。

   而对于该数据较年初突然增加823%,庞大集团方面给出的解释为“主要是由于本公司在本期内通过融资租赁方式销售整车收入较2010 年同期增加所致”。

   “这说明庞大现在也开始通过金融租赁的方式销售汽车了。”上海一位从事汽车销售的业内人士分析。

   而据其介绍,此前庞大集团对于金融租赁业务鲜有涉足,该公司赖以生存的业务模式被业内简称为“冀东模式”。

  “‘冀东模式’简单讲就是庞大为客户提供担保并向银行申请汽车消费贷款,然后再替银行收缴贷款本息的汽车消费信贷模式。”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对于前述数据,庞大集团证券事务代表刘世博向本报记者表示,“通过银行做的是消费信贷,我们做的是融资租赁,但具体操作模式我也不太清楚。”

  前述汽车销售人士对此表示,“融资租赁就是把汽车从厂家那买下来,再通过租赁的方式提供给客户使用,客户用支付租金的方式还清车款及利息后再获得车辆的产权。”

   该业内人士的介绍意味着,今年前三季度庞大集团累计花费20.60亿元,用于购置汽车并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销售给客户。而这笔资金将在未来一年甚至更长时间内被收回。

   “这种服务方式带有一定的金融服务的性质,可以称之为类金融业务。”浙江一家大型融资租赁公司的高层认为。

   令人质疑的是,此前庞大集团从未提及该项业务,招股说明书也并无从事该项业务的记录。

   “国家对这个没有特别规定,只要使用的资金是自有资金,他们的行为应该都是合法的,也没有特别大的问题,跟他们提供担保的汽车贷款实际风险上是一样的,只是提供资金的主体变成了他们自己。”前述融资租赁业内人士坦言。

   尽管从未公开过公司将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但这一信息在券商研究员眼里早已不是新闻。

  据上海某券商分析师介绍,庞大集团高管曾坦言,“公司刚刚上市,资金实力较为突出,公司可以用自有资金做融资租赁业务。”

  当被问及上述行为是否涉及信息披露违规时,上海某券商投行部负责人认为:“公司使用募投资金以外的资金进行的业务,的确不需要对外披露,因为有时涉及商业机密等问题。”

   冀东模式受挫 在前述汽车销售界人士看来,庞大集团涉足融资租赁业务,或许意味着公司赖以做大的“冀东模式”正在面临挑战。

   “如果公司能为客户拿到商业贷款,就没必要占用自己的现金流,融资租赁对于现金流的要求非常高。”前述浙江融资租赁界人士表示。

   实际上,尽管刚完成上市融资,但截止到今年三季度,庞大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仍高达77.86%。 矛盾的另一面,银行信贷资金紧缩是庞大集团借道融资租赁的原因。

   庞大集团中报显示,截止到2010年中期,公司汽车消费信贷担保余额为82.59亿元,而2010年年末这一数据为81.53亿元,新增贷款担保余额仅为1.06亿元,增幅为1.3%。

   “因为消费信贷的主要客户是商用车客户,但上半年商用车市场表现不好,销量下去了,消费信贷这块业务做的当然也就少一点。银根紧缩也会有影响,但主要还是市场的原因。”刘世博告诉本报记者。

  湖南一家特种车企业一名业务员告诉本报记者:“信贷紧缩影响比较明显,贷款比以前难拿了,周期也变长了,不是银行不愿贷,银行现在也缺钱。”

   中期数据显示,庞大集团卡车销售总额为84.60亿元,而据前述券商研究员介绍,庞大集团重卡销售中使用信贷的比例约为40%-50%。

   按上述比例,正常情况下,仅今年上半年,庞大集团新增贷款担保余额将增加33.84亿—42.3亿元,但今年上半年该数据较年初仅增加1.06亿元。

   “贷款萎缩必然影响公司销售状况,这个时候庞大集团采用融资租赁的方式促进销售,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但也不是长久之计,钱花完了怎么办?”上述券商研究员认为。

   这被认为是庞大集团在募集资金使用完毕后,又紧急发行公司债的主要原因。

   尽管凭借超募获得的巨额资金支撑,庞大集团巧妙地运用融资租赁抵消了银根紧缩带来的不利影响,但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仍同比10.48%的下滑。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