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鸭梨”大 融资租赁来降压

 

摘自《东莞日报》 2011年10月28日

  [提要]一些小微企业由于资质及实力等原因,难以在银行贷到款。当小微企业扩大生产,需要购置一批新的设备时,寻觅一条门槛更低的融资渠道成解决良方。融资租赁由于门槛低、风险小、操作快捷,成为小微企业融资的便利途径。

  一些小微企业由于资质及实力等原因,难以在银行贷到款。当小微企业扩大生产,需要购置一批新的设备时,寻觅一条门槛更低的融资渠道成解决良方。融资租赁由于门槛低、风险小、操作快捷,成为小微企业融资的便利途径。

  目前在东莞,有东联租赁、远东国际租赁等从事融资租赁的金融机构,此外还有深圳、广州等周边城市的融资租赁在东莞地区开展业务。融资租赁公司业务范围广泛,产品设计因客户需求而变,涵盖了多个行业。

  ■案例

  融资租赁解决添置机器难题

  吴先生在东莞经营一家五金加工厂。因业务发展,要增加一条生产线,购进一批机器。不过购买一批机器需要数百万元的资金,这对吴先生来说是一笔非常大的开支。

  吴先生与融资租赁公司签订了一个合同,企业添置设备所需的设备款项由企业用自有资金支付15%,剩余的85%由融资租赁公司垫付。企业分三年还清款项。而购买到的设备所有权归属于融资租赁公司,企业从融资租赁公司租用设备,等到企业的欠款还清后,设备的所有权就转让给企业。

  通过与融资租赁公司的合作,吴先生的企业解决了添置机器的资金难题。

  多方案为企业服务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东莞,有东联租赁、远东国际租赁等从事融资租赁的金融机构,此外还有深圳、广州等周边城市的融资租赁在东莞地区开展业务。融资租赁公司业务范围广泛、产品设计因客户需求而变,涵盖了多个行业。

  对小微企业而言,资金是制约企业发展的最主要瓶颈之一,尤其是处于制造业领域的企业,非常需要一条门槛低、风险小、操作快捷的融资渠道来解决大宗设备采购的困难。此时,为这些制造业企业提供的融资租赁服务,就是降低购买力门槛、解决中小型企业融资难的有效帮助。

  以东联租赁为例,就为需要融资租赁的企业提供了多种解决方案,其中最主要的是设备融资解决方案。东联利用直接融资租赁方式,通过与客户和设备供货商的共同合作,由东联全额或部分出资,购买客户指定设备并长期出租给客户使用,达到缓解企业资金支付压力,改善生产设备状况,提高生产能力的目的。方案适用于有设备改造需求,发展前景良好,但资金暂时短缺的各类企业。

  融资租赁公司还有售后回租解决方案,是企业盘活固定资产,获取更多流动资金的优先选择。

  此外,还有一种是设备促销解决方案,是与厂商共同携手开展的融资租赁业务。这个方案适用于所需设备更新换代快、对资金流动性要求强的企业。

  降低企业资金压力

  融资租赁的最大优势在于,可以令企业的财务安排更加便利,降低营运资金运营压力,提高企业运营安全程度。

  通过融资租赁还可以实现分期付款,减轻企业一次性还款压力;同时也可以提高自有资金的使用效率。对进行融资租赁的企业来说,仅支付首付,就能提前拥有高端设备,是扩大生产,提高产品利润率的有效途径。

  比较在其他金融机构进行融资,在财务上融资租赁可以合理节税,降低财务成本且操作速度快。另外融资租赁不占用现有的银行信贷额度,可作为企业现有融资渠道的有力补充。

  东莞融资租赁市场待挖掘

  虽然融资租赁形式灵活,不失为小微企业破解资金问题的一个有效途径,但在东莞,融资租赁并没有真正流行。

  根据东莞市中小企业局去年发布的《东莞市机械设备租赁行业调研报告》显示,东莞融资租赁市场规模约为60亿元,而2010年之前东莞每年实际交易额不足5000万元,融资租赁市场饱和度不足0.8%,市场渗透率更是低至0.1%,大大低于全国约3%的平均水平。仅有三分之一的企业听闻过融资租赁,并有意向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解决资金难题。

  对于融资租赁在东莞不温不火的原因,一方面与企业家认知不够有关,东莞以民营企业为主,融资租赁是一种比较新的金融模式,不同于传统银行贷款,需要企业家花时间去了解;另一方面,上海、天津以及江浙等融资租赁发达的地区,政府出台了许多扶持融资租赁行业的优惠政策,吸引融资租赁公司落户开展业务。

  财经词典

  融资租赁就是企业在自己花钱买设备之外的另一个选择。通过融资租赁,企业可以租用自己需要的设备,节省了一大笔购买设备的开支,同时又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