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金融先行先试上海“加速度”

 

摘自《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曹金玲 2011年10月26日

  
  上海在建设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上持续“加码”。

  昨日,上海市浦东新区航运办处长顾晓峰在广发银行主办的“航运业金融服务研讨会”上透露,目前上海综合保税区(下称“上海综保区”)在国际贸易结算中心外汇管理试点方面稳步推进,争取年内达到30家试点企业;此外,沪上对航运企业及相关机构也推行了多项财税优惠和人才扶持策略。

  国际贸易结算中心外汇管理试点:

  首批试点企业业务结算量超3亿美元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继上海方面国际贸易结算中心外汇管理试点以来,截至目前,首批以大型跨国企业为主的8家试点企业业务结算量已经超过3亿美元,第二批12家试点企业已经获批。

  “今年年内将争取达到30家试点企业。”顾晓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一试点主要是把更多企业的贸易总部和营运中心结算功能汇聚到上海,提高企业资金利用效率。”

  所谓国际贸易结算中心外汇管理试点,即以试点企业开设“国际贸易结算中心专用账户”为标志的“跨境贸易结算中心”,可开展跨境结算业务、集中收付汇等业务,主要解决企业资金池管理、外汇头寸管理和境内外账户联动等问题。但每家企业均有一定规模的额度。

  继外管局正式批准上海综保区开展人民币国际贸易结算中心外汇管理试点后,2010年10月,上海正式启动这一试点工作。

  除了国际贸易结算中心外汇管理试点,上海在航运金融方面的创新试点还包括:一是航运融资租赁业务试点,即全国第一个同步开展飞机、船舶单机单船租赁业务的综合性SPV(特殊项目载体)项目运作试点区域;二是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即已经试点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推进期货市场国际化;三是开拓水水中转集拼业务,已相继开拓厦门、南京、大连、重庆、南通、江阴、连云港(601008,股吧)及武汉等多个口岸集货渠道,正式启动水水中转集拼业务运作。

  据本报记者最新获悉,目前已有11家SPV落户上海综保区,资产价值在10.5亿美元左右。“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参与较多,下一步要吸引更多非银行系租赁公司的加入。”顾晓峰如是说。

  去年6月,上海综保区融资租赁项目正式启动。来自交银金融租赁公司和招银金融租赁公司的6家项目公司首批获得营业执照,其中此举意味着上海综保区成为全国第一个同步开展飞机、船舶单机单船租赁业务的综合性SPV项目运作平台。

  “力挺”航运企业税收减免

  “"十一五"期末,我们还出台了《浦东新区促进航运发展财政扶持意见》。”顾晓峰说,将重点扶持对象主要列为重点航运服务企业、高端航运服务企业、大型航运先进制造与维修企业、高成长性航运企业以及国内外知名功能性航运机构等。

  比如,注册资本2000万以上的船舶公司、航运企业、物流公司等可以申请重点航运服务企业,不但获得最高20%注册资本的一次性补贴,还将享有企业所得税、营业税、增值税等主要税种“三免三减半”政策(即前三年100%地方所得部分补贴给企业,后三年补贴50%);同时,重点航运服务企业高管可以获得个人所得部分最高40%的财政补贴。

  此外,符合标准的银行、航运保险、航运信息咨询、法律服务机构等可申请高端航运服务企业,享有“两免三减半”政策以及最高20%注册资本的一次性补贴;而大型航运先进制造与维修企业、高成长性航运企业、国内外知名功能性航运机构等也均有不同程度的财政补贴。

  数据显示,2010年上海浦东新区集装箱吞吐量占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的86.7%;浦东国际机场的货邮吞吐量占上海市87%,继续保持全球第三。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