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购型融资租赁业务助力中小企业

 

摘自《中国宁波网》 2011年10月22日

  本报讯(记者 卞梦洁 通讯员 徐炯)近日,工商银行慈溪支行为白沙路街道的某企业办理宁波市内首笔中小企业回购型融资租赁业务500万元。此笔融资业务的成功运作,不仅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而且丰富了该行的中小企业融资品种,进一步提高了该行在同业中的市场竞争力。

  工商银行此次推出的回购型融资租赁业务,是指中小企业将自有设备出售给工银租赁公司,同时与工银租赁公司签订设备租赁合同,再将设备租回使用,并支付租金的交易活动。

  长期以来,融资难是困扰企业的老大难问题,特别是今年以来,随着我国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央行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银行可用资金日趋紧张,银行放贷难和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象更加突出。而部分中小企业在前几年宏观经济宽松的环境下加大固定资产投入,现随着宏观调控力度不断加强,企业在需要流动资金进行产出时出现融资困难,已影响正常的生产经营。在此背景下,工总行与工银租赁公司联合推出“信贷+租赁”、“租赁+保理”的组合创新模式,开发了中小企业设备租赁业务这个新的融资品种,可盘活中小企业存量设备资产,还可调整其财务结构、优化短期偿债能力。

  据悉,工行慈溪支行今年来在信贷规模趋紧的情况下,仍然不断扩大中小企业信贷资金的有效投放,针对一些小企业可抵押物不足,不断丰富融资产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解决企业融资需求,如提供信保融资、卖方融资、回购型保理,信用担保公司保证贷款、城乡小额保证保险业务,还有针对性地开展本外币、表内外组合融资,为小企业融资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有效降低小企业融资成本。截至9月底,该行贷款余额达到128.25亿元,比年初增加17.19亿元,在我市国有控股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增量最多;其中小企业贷款50.69亿元,比年初增加7.17亿元。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