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重科断裂门调查 融资租赁暗藏风险

 

摘自《网易财经》 2011年10月20日

   从此事件引发的“召回门”,再到10月10日在甘肃酒泉发生的“断裂门”,以及网易财经持续根据的发生在山东的10辆混凝土搅拌车的底盘支架断裂事件,一时间,门门频发,让中联重科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网易财经10月20日讯 10月18日,中联重科80米泵车下线,再度刷新了吉尼斯世界记录,成为目前世界上可工作、可销售状态的最长臂架泵车;10月28日,中联重科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詹纯新在聚光灯下出席“2011全球工程机械产业大会暨50强峰会”。

   也同样是在10月18日,来自天津的刘海潮赶到北京,为的是能在北京的这次峰会上见到中联重科的领导,因为他在20111年初购买的中联重科混凝土泵车在使用后,发现泵车的发动机气门推杆有质量隐患,他说“这事得有个解决”。

   从此事件引发的“召回门”,再到10月10日在甘肃酒泉发生的“断裂门”,以及网易财经持续跟踪的发生在山东的10辆混凝土搅拌车的底盘支架断裂事件,一时间,门门频发,让中联重科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到底是产品的质量出了问题还是另有它因?业内人士在采访中告诉网易财经,在工程机械高速发展过程中,随着融资租赁业务风生水起,越来越多的工程机械巨头通过融资租赁公司将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风险与服务转嫁到用户头上,融资租赁业务暗藏各种风险,中联重科亦如此。

  从“召回门”到“断裂门”

   10月17日晚,刘海潮获知北京正在举办“2011全球工程机械产业大会暨50强峰会”,即连夜赶到北京,目的只是在第二天的峰会上跟中联重科的领导“谈谈怎么解决买的泵车发动机气门推杆的质量问题”。

   刘海潮告诉网易财经,他是在2011年年初购买了中联重科混凝土泵车,在使用后,发现泵车的发动机气门推杆有质量隐患,2011年6月,刘海潮提出要求换车。

   此后,刘海潮与中联重科进行了协商,当时刘海潮同意更换气门推杆,但在此过程中发现气门推杆已经开裂,到今年10月,媒体开始质疑中联重科隐藏“召回门”。

   10月12日,中联重科副总裁、混凝土机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培亮在接受媒体的采访时称,这台从中联重科公司购买的、价值290万元的混凝土泵车(规格型号为ZLJ5336THB47X-5R2;车辆识别代号为WDKHCAA6AL523563)使用的是奔驰卡车的通用型底盘,业界许多机械制造业、改装车行业都在使用。

   而也就是在陈培亮发表此番解释前两天,10月10日,华锐风电甘肃子公司生产厂区发生事故,宁夏天信建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承包的甘肃酒泉风电项目吊装工程中1000吨履带式起重机在作业中突然倾倒,造成包括酒泉市肃州区区委副书记在内的5人死亡、1人受伤。至此,“断裂门”事件被大面积铺开。

   颇为典型的是,10月17日,《经济导报》再次爆出发生在山东的混凝土搅拌车的底盘支架断裂事件,在此事件中,有10辆中联重科混凝土搅拌车的底盘支架,几乎同一时间,在同一位置开裂,导致车辆无法正常使用。

   据《经济导报》报道称,在得不到中联重科维修的情况下,济南车主,即承租方山东华明建材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华明”)拒绝继续支付车辆租金,而中联重科在车辆购买合同中指定的融资租赁机构———中联重科融资租赁(北京)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中联重科”)则在9月13日强行将车辆从济南拉走。

  被踢的“皮球”

   “目前这个案件处于管辖权异议阶段,我们会用法律手段维护权益”,10月19日,山东华明的代理律师、山东北方永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胡乃松告诉网易财经。

   胡乃松介绍,山东华明是在2008年6月3日从中联重科融资租赁(北京)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中联重科”)租赁了中联重科搅拌车10台(型号为ZLJ5255GJB),泵车一台(型号为ZLJ5281THB)。租金总额645万元,租赁期限从2008年6月28日至2011年6月27日。

   使用一年后到2009年9月,这10辆车就全部出现了质量问题。而且都是底盘支架横梁处出现开裂,导致无法正常使用。之后,山东华明于2009年9月至11月也曾多次向中联重科济南售后服务站反映质量缺陷。

   2009年11月中,济南售后服务站工程师陈异凡对车辆进行检测,并在2010年1月1日作出了“情况属实”的鉴定报告,但后陈异凡以已过保修期和地盘非中联重科生产为由,拒绝更换。

   “10辆车在同一个位置,同一时间出现了同样的问题,到底是生产产家的设计问题还是产品问题?” 胡乃松同样表示出自己的疑问。

   胡乃松告诉网易财经,等管辖权异议结束之后,山东华明将向法院申请,按照法律的程序对该质量问题进行鉴定,由此认定是一般的质量问题还是严重质量问题,“如果车辆存在严重的设计缺陷,则为不合格产品,无法正常使用,生产产家是要负主要责任的”。

   胡乃松进一步指出,在此质量问题发生之后,山东华明找到中联重科的融资租赁方,也即出租方北京中联重科,北京中联重科则以车辆为中联重科生产为由拒绝退还,而中联重科在济南的售后服务站则以车链地盘为中国重汽生产而拒绝退还,“产家和租赁公司相互推诿,跟踢皮球一样”。

   网易财经了解到,在工程机械行业中,融资租赁业务也是在近几年被引入中国,是由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供货人和租赁标的物的选择,由出租人向供货人购买租赁标的物,然后租给承租人使用的一种销售方式。

   “大多数融资租赁合同都是格式条款,而融资租赁公司则多是通过这些格式条款,将产品的服务和质量责任进行规避,免除自己的主要责任,加重对方的义务”,胡乃松说。

   担保到融资租赁

   翻查中联重科在融资租赁业务发展,网易财经注意到,从2007年起,中联重科开始采用国外工程机械生产商通行的融资租赁销售模式,而之前,公司更多采用通过银行按揭的方式购买该公司的机械产品。

   中联重科在2010年年报中介绍,目前中联重科采用的融资租赁一般给予顾客2-4 年的租赁期,当期销售所实现的现金流入向以后年度递延,

   就2010年中联重科全年的主营业务来看,融资租赁业务收入为10.42亿元,当期的业务成本为3.53亿元,相比去年,融资租赁业务收入为3.97亿,业务成本为1.64亿。

   而在2010年,中联重科的长期应收款增加了93.64%,主要原因则是因为融资租赁应收款的增长,同时,由于收取的客户的融资租赁保证金增加,到期当期的其他应付款和长期应付款分别增长75%和76.82%。

   对于中联重科而言,主要的融资租赁业务由北京中联重科中联香港租赁负责,其中,北京中联重科注册资本为150200万元人民币,为中联重科的全资子公司,按2010年中联重科年报披露数据,北京中联重科与中联香港租赁当收取的客户融资租赁保证金期末余额为123,147.28 万元,在合同到期时冲抵剩余租金,合同期为3-4 年。

   同样,融资租赁业务在中联重科未来的发展中也举足轻重,中联重科A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中,对全球融资租赁体系和工程机械再制造中心承诺的投资总额是150,221.40万元人民币,2010年度已经投入的金额已达到133,200.00万元人民币,截至2010年期末,投资进度已达到88.67%。

  高增长暗藏风险

  “可以说,在工程机械飞速发展过程中,融资租赁这块业务的发展也是风生水起”,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如此评价到。

   该业内人士介绍,从最初期的银行贷款到之后的分期付款,再到目前的融资租赁,可以说销售的方式是更具多样化,但同时,该人士也指出,产品的服务和质量方面的风险则是越来越被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简单而言,就是通过融资租赁合同,将产品出现质量问题之后的责任推给消费者,因为融资租赁公司是不会负责对产品的维修服务等,而生产企业只是对融资租赁公司提供担保”,该业内人士称。

  网易财经在中联重科2010年年报中了解到,自2010年10月起,中联重科已与某些终端用户签订的融资租赁合同由融资租赁子公司与一家第三方租赁公司联合提供。

   根据联合租赁安排,中联重科为该第三方租赁公司提供担保,若客户违约,中联重科将被要求向该租赁公司赔付客户所欠租赁款中其所享有之份额。同时,中联重科有权收回并变卖作为出租标的物的机械设备,并保留任何变卖收入超过偿付该租赁公司担保款之余额。

   网易财经注意到,截至2010年12月31日止,中联重科对该等担保的最大敞口为人民币13.3亿元。担保期限和租赁合同的年限一致,通常为2至4年。中联重科称,截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未发生客户违约而令本公司支付担保款。

  而就中联重科2010年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来看,应收的融资租赁款期初数为35.77亿元,到期末数已为73.37亿元,增长近一倍。

   其中,期末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账面价值63.96亿元,为北京中联重科和中联香港租赁一年内到期的应收融资租赁业务款73.37亿元,及相应的未实现融资收益9.4亿元和保证金87.23 万元。

  “如果出现质量问题了,融资租赁公司不负责维修,而一旦客户违约不支付租金,融资租赁公司和生产企业则会立马收回出租的标的物,并通过变卖等其他方法规避了自己的风险,但对于用户而言,则面临求偿无门的境地”,前述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10月19日,网易财经联系中联重科董事会秘书申柯采访,在发送电子采访提纲后,截至目前尚未收到中联重科的回复。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