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船东借融资不断扩张

 

摘自《国际船舶网》 2011年10月18日

   航运业是世界上资本最密集的行业之一,船舶投资占航运企业现金流的50%以上。一艘大型集装箱船、油船的造价动辄上亿美元,而一艘液化天然气船的造价更是昂贵。航运企业要扩大规模,提高国际竞争力,必须广拓融资渠道,筹集大量资金。作为全球第一航运大国,船舶融资对希腊航运业的发展至关重要。金融危机过后,融资环境的变化已经使得越来越多的希腊船东意识到资本市场融资的重要。那么,希腊船东是通过哪些渠道获取资金的呢?

   八成资金来自于国外

   国际船舶融资主要包括商业银行信贷融资、融资租赁、资本市场证券融资等方式。其中,以商业银行贷款为主。目前,融资租赁方式募集资金也占较高比重。近年来,世界各国商业银行对希腊船东的贷款量呈逐年上升态势,根据希腊船舶金融咨询公司petrofin research统计,2001~2003年全球商业银行对希腊船东年均贷款量不过200亿美元的规模;2004年之后,随着航运市场走强,银行贷款量突破300亿美元;此后不断创造历史新高,2006年突破400亿美元,至2007年达到669.4亿美元,2008年更是创造了732.3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不过,随着源自美国次贷危机演变的金融危机,航运业银行贷款受到严重冲击。2009年,希腊航运业银行贷款降至670.2亿美元,降幅为8.48%;2010年进一步回落至662.4亿美元,下降了1.17%。

   希腊航运业的融资渠道非常广泛,除了小部分来自国内,四分之三以上的融资都来自国外,世界著名船舶融资银行均在希腊设有分支机构。在商业银行信贷融资方面,欧洲一向是世界船舶融资的中心,欧洲船舶融资银行占绝大多数席位,如希腊本土、德国、荷兰、英国、爱尔兰、法国以及比利时等欧洲国家的融资银行。2010年,全球共有39家银行为希腊航运业提供融资贷款,其中,欧洲银行为36家,包括希腊银行12家,德国银行10家,英国和爱尔兰银行4家,法国和比利时银行3家,斯堪的纳维亚银行2家,荷兰银行2家。除欧洲银行之外,还有1家北美银行和2家亚洲银行。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传统的欧洲融资银行之外,2010年有2家亚洲银行为希腊航运业提供船舶融资贷款,分别是中国进出口银行和韩国进出口银行,贷款总额估计分别约为6.5亿美元和4亿美元。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亚洲金融机构在船舶融资方面的发展,但是,与欧洲融资银行贷款规模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

   2010年,在全球39家银行为希腊船东提供的662.4亿美元船舶融资贷款中,前10家银行的融资金额达到417.9亿美元,占全年银行融资总额的 63.1%。其中,皇家苏格兰银行是希腊船东的第一大融资银行,该银行金融危机后收归英国政府所有,2009年削减了40%的船舶融资份额,但2010年以来明显趋于活跃,流动性实现好转,只是在价格和条件上要求较高,2010年皇家苏格兰银行对希腊船东的融资金额为124.4亿美元,占18.78%的市场份额,比2009年的133.0亿美元减少8.6亿美元。而原本在欧洲船舶融资领域占有重要地位的德国北方银行,金融危机后接受了欧盟监管,三分之一的船舶融资划入坏账。2010年,该行对希腊的船舶融资贷款金额为31.2亿美元,占4.71%的市场,比2009年的52亿美元减少20.8亿美元。

   三类银行支撑希腊航运业

   为希腊航运业提供船舶融资贷款的银行分为三类:希腊本国银行、在希腊无分支机构的国际银行、在希腊有分支机构的国际银行。从多年的发展情况来看,在希腊有分支机构的国际银行是为希腊航运业提供贷款的主力。2001年,在希腊有分支机构的国际银行提供的贷款为70.5亿美元,到2010年已经增至358.8亿美元,增幅408.97%,年平均增幅19.82%。

  2010年,共有12家希腊本国银行为其航运业提供158.8亿美元的贷款,占商业银行贷款总额的23.9%。这12家银行包括:希腊国家银行、 Alpha Bank、Emporiki Bank、Piraeus Bank、EFG Eurobank等。其中,希腊国家银行是希腊本国银行中提供贷款最多的,贷款额达到30.04亿美元。

  2010年,在希腊无分支机构的国际银行有16家,共为希腊提供船舶融资贷款144.7亿美元,占商业银行贷款总额的21.8%。这16家银行包括:瑞士瑞信银行、DB - Deutsche Shipping 、LBG Shipping Finance 、Nordea 、Bremer Landesbank等。其中,瑞士瑞信银行是在希腊无分支机构的国际银行中提供贷款最多的,贷款额达到45亿美元。

   2010年,在希腊有分支机构的11家国际银行,共为希腊航运业提供贷款358.8亿美元,占商业银行船舶融资贷款总额的54.2%,这11家银行包括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德意志银行、德国北方银行、挪威银行、美国汇丰银行、法国巴黎银行等。

   希腊船东以家族企业居多,其规模扩张一般多依赖自有资本的积累,以银行信贷为辅。许多历史悠久的家族企业,自身资本实力雄厚,而且在业界积累了良好的声誉,从银行获取低成本资金相对容易,不需要在资本市场通过公开发行股份或债券进行融资。通过此方式融资的航运企业在希腊船东中仅占有极小的比例。

   从历史发展来看,希腊船东的上市时间主要集中在新世纪以后,特别是2005~2008年期间。Diana、Dryships、Danaos等航运企业都在此期间成功上市。金融危机之后的2009年,由于外部环境不佳,航运企业在股票市场IPO融资的进程一度中断,希腊船东也不例外。直至2010年,全球股票市场回暖,希腊船东的上市进程才重新得以推进。截止2011年6月底,公开发行上市的企业有约30余家,其中不足10家企业同时发行了债券。以数量而言,这30余家船东在希腊船东总量中所占比例不到4%。

  就资质而言,大部分上市企业船队规模都在20艘以上,其所控制的运力总计达到6563万载重吨,占希腊船东运力总量约四分之一。在希腊规模最大的20家船东中,有接近一半的企业或整体上市或通过控股公司上市。General Maritime、Enterprise、Tsakos Group、Navios Group等大型船东旗下均有多家上市企业。

  从上市企业市值来看,目前最主要的希腊大型上市公司均集中在散货领域。按照截至2011年6月底的市值排序,市值最高的5家企业Dry ships、Costamare、Navios Maritime、Diana Shipping和Safe Bulkers中,除Costamare外,其余4家均主营散货。不过,金融危机后,从事油船和集装箱船运营的企业上市步伐已经明显加快。

   本国资本市场容量有限,希腊船东一般选择在海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其中,除了寥寥几家企业选择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外,近年几乎所有的希腊航运企业都选择在美国上市交易,其最主要的融资市场是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证券交易市场。根据Dealogic的统计,2005~2010年期间,航运企业在美国证券市场融资总额达到124.7亿美元,其中,很大比例资金为希腊船东获得。

   金融危机后,美国资本市场对希腊船东的吸引力愈发增强。2010年,在美国股票市场成功IPO融资的航运企业达到4家,其中,3家来自希腊:Costamare、Baltic Trading和Crude Carrier。同年,另一家希腊船东Globus Maritime从伦敦证券交易所摘牌,转至纳斯达克市场交易。2011年,希腊船东的上市融资进程继续推进,多家企业向SEC提交了上市申请,其中 Box Ships和Diana Containership借助集装箱船市场看好的良机,已经成功实现IPO。
不过,就股价表现而言,由于短期内航运风险凸现,市场对于航运企业的认可程度并不高。以刚刚上市的几家企业为例,上市后的大部分时间,股价表现乏善可陈,至2011年6月底五家企业中已有四家股价跌破发行价。唯有Costamare受到市场追捧,股价出现明显上升。

  除在股票市场融资之外,近年来由于商业银行信贷渠道不畅,国际大型航运企业纷纷取道债券市场进行融资,部分希腊船东同样尝试了这一融资方式。目前已经通过发行债券进行融资的希腊船东主要有General Maritime、Dryships、Excel、Navios、Seacor、Genco等几家。从发债目的来看,可以分为两类:一类以Navios为代表,利用目前的低利率环境,通过发行债券替换贷款以降低融资成本;另一类则以General Maritime为代表,由于财务上遇到困难或是融资渠道不畅,不得不借助债券市场融资。不过,金融危机之后,市场债券供应量不断增加,导致近期通过债券融资的成本已经明显上升。从几家主要航运企业的债券价格来看,2011年初以来,债券价格普遍出现明显下降,而到期收益率则同步出现显著上升,给企业发债融资带来一定难度。

   后金融危机时代融资环境的变化,已经使得越来越多的希腊船东意识到资本市场融资的重要。主要原于两个方面,一是随着银行业资金链整体收紧,从这一渠道取得资金的困难程度明显加大,以资本市场融资作为银行信贷补充实属必要,很多企业纷纷寻求在股票市场或债券市场融资方式缓解日趋严重的信贷压力;二是银行对信贷客户选择性越来越强,而且多愿意选择财务公开透明的企业作为信贷对象,相较而言,上市公司由于财务更为透明,其获取银行信贷的可能性更高。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尽管资本市场融资成本已经出现上升趋势,但通过发行股票和债券融资在短期内仍然会是希腊船东获取资金的重要手段。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