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融资渠道堪比高利贷?商业银行叫屈

 

摘自《中国经济网》 2011年10月13日

  中国经济网10月13日讯 (林磊) 近来,媒体报道高利贷当前呈现加快蔓延之势,商业银行信贷过紧成为众矢之的。近日,北京天相投资顾问公司董事长林义相通过其微博表示,银行借款与高利贷的区别并不大。此言一出,引起舆论的热烈讨论。有银行人士指出,相比于高利贷,其实银行业务中部分结构融资、信托、融资租赁的产品更具优势。

  林义相给出了相关数据。向银行借贷1000万,承兑汇票年利12%,6个月贴现成本60万;如果借贷人要存回来500万,利率3.5%,收入8.75万(现值8.25万);实借500万的担保成本7.5万。企业实际到手的资金500-60+8.25-7.5=440.75万,成本59.25万,年化成本25%。而据查,各地民间借贷年利率普遍在20%—30%之间,甚至更高。

  对此,浙商银行投行部相关人士表示认同。“业务过程中我发现很多企业的财务人员居然也不会算这个账,老是拿着个名义利率在那叫,商业银行投行部门所推的一些结构融资、信托、融资租赁的产品10%-15%融资成本似乎很高,但实际上却是很有优势的。”上述人士表示。

  有微博网友指出,现在最新承兑汇票的贴现利率已经涨到15%了,且没有规模;至于存款利息3.5%,如果银行算活期的,没有3.5%那么高;另外,这里面没有算其他的隐形费用和中间业务费。同时,更有人表示,跟商业银行贷款相比,民间高利贷的优势还体现在无冗长的审批手续,效率高。

  但某国有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那种高利率在北京是不存在的,除非企业太烂,银行堵一把,那样也不是正规银行的心态。”他介绍,银行贷款产品很多,多数银行的利率是正常抵押贷款、贸易融资贷款利率,仍是当前贷款主要份额。

  对于民间高利贷的盛行,上述人士认为,银行实施稳健的经营必然会使贷款条件不适用于所有企业,一些没有抵押资产、没有质押存活、没有优质应收帐款等企业都属于此类,同时,也会存在有不良信用记录或者银行贷款额度不能满足需求,或者其对资金需求时效过高等企业会寻找其他资金。只要商业银行不断坚持创新产品,要是能够把未来发展稳健且持续增长的企业涵盖进信贷发放名单。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