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金融租赁:快速增长的新生意

 

摘自《中国民航报》 记者 程婕 2011年10月12日

  目前,全球航空运输业所使用的飞机2/3以上是通过租赁方式获得的。据波音公司预测,从现在到2030年的未来近20年内,中国将需要引进5000架新飞机,价值6000亿美元。

  同样,在我国,租赁是航空公司重要的飞机引进方式。据统计,中国的民用客机有60%左右是由各航空公司通过融资租赁或经营租赁的方式租赁而来的。从世界第一租赁大国——美国——的租赁业发展过程来看,作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租赁市场的确是巨大而有发展潜力的,也是被外国租赁同行十分看好的“世界上最有潜力的市场”。

  在第14届北京航展上,就有多家国内外飞机租赁公司前来参展,包括国际金融租赁公司、美国利博瑞集团、泰丰资本旗下的AWAS租赁公司、日本ITC直升机租赁公司、美国麦哲伦租赁公司、中行租赁、奇龙租赁、工银租赁、民生租赁等。

   中国飞机租赁市场潜力巨大

  飞机金融租赁是金融界一项十分专业的业务,能为航空公司提供低成本资金,并已经逐渐成为航空公司解决飞机购买资金问题必不可少的融资方式。由于民航业是一个具有高投入、高风险、低收益和竞争激烈特点的资本密集型行业,平均利润率不超过4%,天文数字般的资金需求单靠行业自身积累是远远不够的,必须通过外部融资解决。

  “用别人的钱办自己的事,用明天的钱办今天的事”,租赁已成为航企引进飞机的一个选择。与直接购买飞机相比,租赁飞机对航空公司来说可以不用在短期内付出太大规模的资金,改善航空公司在新的租期中的现金流,从而改善航空公司的财务状况,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同时,飞机金融租赁还可以降低航空公司的经营成本,迅速扩大航空公司的资产规模。

  飞机租赁公司的经营模式大多是向飞机制造商购买新客机,租给航空公司一定年限,然后将旧飞机卖出去,这是典型的融资租赁做法。实际上,目前各租赁公司出租飞机的方式和条件多种多样,除融资租赁外,现在的趋势是更多地做中长期的经营性租赁,其租赁年限为3~10年不等。

  据民航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颜明池介绍,截至2011年8月,在民航局登记在册的民用客机数量为1257架,其中721架是通过租赁而来的,占到了我国民机总量的57%。据波音公司预测,未来20年,中国需要5000架新飞机。因此,虽然我国本土航空租赁公司均是刚刚起步,但是发展形势非常好。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祥泰告诉记者,目前,中航租赁的业务正在以每年40%的速度快速增长。预计到“十二五”末期,其资产将达到300亿美元。而工银租赁目前已经拥有超过70架飞机,其中75%为窄体客机。“我们近期还将会发行美元债券,以解决海外资本金的问题。”工银租赁总经理姜波告诉记者。

   本土航空租赁业异军突起

  长期以来,航空租赁市场一直被国外金融租赁企业所占据和主导。目前,国际上成熟的租赁机构比国内企业有更多的优势。例如在价格方面,国外租赁机构可以拿到较低的购机成本,同时也能提供更完善的服务。但近两年国际顶尖的飞机租赁公司机队数量有所下降,而国内金融租赁企业的发展势头却不可小觑,它们正在改变国外机构独占市场的格局。

  据了解,截至2010年,由于资金需求旺盛,中国银行业、进出口公司、航空公司共计成立了16家飞机融资租赁公司,服务对象涉及中国、德国、阿联酋、美国。事实上,中国的飞机金融租赁真正开展只有10年的时间,具体运作时间更短。飞机金融租赁市场还将会有更多企业加入进来。

  发展本土飞机租赁业务、用中资机构的外汇贷款购买飞机,在国际收支平衡表上体现为资本账户支出,可以减少外汇储备并减轻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而偿还外汇贷款本息或支付租金则计入流动账户项下,对人民币汇率升值有正面影响。

  业内人士称,本土的飞机租赁业务可以充分发挥租赁特有的促销作用。组建专业的飞机租赁公司,依托国内飞机制造厂家便捷优质的售后服务,在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的前提下,采用国际通行灵活的租赁经营方式,进行国产飞机的销售和租赁服务。同时,通过与国际专业飞机租赁公司合作,利用外资和外商的经营管理经验、技术、市场和客户资源,积极开拓国产飞机的国际市场,促进国产飞机在国外市场的销售份额,将对本土航空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姜波向记者透露,工银租赁近期就将会与中国商飞就C919飞机引进达成协议。

  对于租赁公司引进飞机的高税率,我国一些保税区的建立对发展本土航空租赁业有着天然的优势。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委员李燕凌告诉记者,注册在综保区的金融租赁项目公司进口用于租赁的飞机并存放于综保区时,可以享受注册在国外机构所享受的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政策。境内航空公司向注册在综保区内的金融租赁项目公司租赁飞机时,可以视同跨境租赁,可以享受航空公司直接跨境租赁所享有的优惠税率。

  对于未来的发展,姜波表示,未来3年,工银租赁会增加经营租赁的比例,并仍以窄体飞机的引进为主要发展方向,继续深化国际业务与合作。同时,随着通用航空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工银租赁会将业务重点移向公务机业务。

   应对挑战:加大对金融租赁业的支持

  尽管我国飞机租赁资产规模增速很快,但是,对资产的专业管理和趋势的判断不够准确以及政策、资金、人才等问题仍是我国企业参与飞机租赁事业遇到的挑战。

  面对这些问题,业内人士认为,首先应从国家战略角度出台鼓励政策,加大对金融租赁业的支持。鼓励有实力的内资企业,尤其是金融企业进入飞机租赁领域,加速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融合,打破外资公司垄断我国飞机租赁市场的局面。

  其次要做好风险防范。近年来,随着中国对飞机租赁政策的管制放松,事实上国内租赁企业一直都在努力挤进这个市场。但在飞机租赁业务中,要和境外飞机租赁专家设计的高级结构化融资接轨。同时,要加强这些企业的风险管理能力。飞机租赁不仅需要巨额金融资本的支持,更要注重对资产质量和风险随时随地的严密监控,同时需要全球的资源调配能力来支持。另外,要制定合理配套的税收政策,改变国内飞机租赁公司税负过重的状况。

  关于航空租赁人才,姜波认为,目前国内熟悉金融租赁业务的人才非常稀缺。而这项业务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在商务运作上可进可退,在技术上懂得飞机的价值点所在,可以把握核心问题。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