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民企投资建造的
最大吨位散货轮10月8日首航

 

摘自《宁波晚报》 2011年10月09日

  昨天(10月8日),宁波市丰华船务有限公司、中航租赁和上海船厂三方合资建造的7.6万吨巴拿马型散货船“旗祥21”首航。这是上海船厂与丰华船务首度合作的2条7.6万吨姊妹船中的首只船,也是宁波市民营企业投资建造的最大吨位散货轮。

  丰华船务,这家民营企业的壮大,与背后充沛的“资金”分不开——8月中旬,该公司与中航租赁有限公司签订了4.5亿元的融资租赁协议。

  宁波市航运总运力500.25万载重吨,万吨以上轮船157艘;而民营企业总运力326.49万载重吨,占总运力65.27%,万吨以上轮船137艘。

  “2015年底前,我们将再建造10艘大型船舶,实际可调配的运力将超过200万吨,是现在宁波民营总运力326.49万载重吨的一半多。”丰华船务总经理周敏称。

  然而,在宁波航运企业中,除了像宁波海运总公司、宁波联合集装箱有限公司等规模大或者实力雄厚的公司能通过股市、银行贷款以及融资租赁等渠道融资外,占全市90%以上的中小民营航运企业,基本上是靠银行贷款,融资渠道少,且因为企业实力不强,银行的贷款支持力度不大,企业“借钱”困难。部分中小航运企业为了生存需要,不得不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民间资金借贷进行融资,“千人扛起万吨轮。”

  伴随着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快速推进和浙江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的逐步升温,宁波的航运金融业发展也在提档加速。

  目前,宁波的各大银行中,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宁波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等均在航运企业贷款以及融资租赁方面有所涉及。浙商银行、杭州银行等一些以前没有介入航运领域的银行,也有意发展航运金融业务。(吴明京)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