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树一流 励精图治谱新篇

——记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开行重庆分行行长郭东

 

摘自《工人日报》 2011年01月04日

  巍巍歌乐、悠悠缙云,地处两江之滨的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市分行在渝诞生已逾12载,在总行党委的领导下,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积极发挥开发性金融的作用,成为重庆市中长期贷款领域的主力银行。分行在重点支持公路、电力、铁路、城建、电信等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建设的同时,还大力推进中小企业融资试点,探索多种方式支持“三农”,支持政府主导国企重组,积极开展金融合作、提供“投贷债租证”综合金融服务等,已成为重庆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在大力支持重庆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同时,分行实现了自身快速健康发展,经营业绩居重庆金融行业先进水平。今年“五一”期间,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郭东被授予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殊荣。

  着力地方重大项目建设

  2008年初,曾历任国家开发银行兰州分行副行长兼纪委书记、国家开发银行山西分行副行长兼纪委书记、国家开发银行业务发展局副局长的郭东履新重庆,就任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这名拥有高级经济师职称的行长,自就任以来,积极践行开发性金融原理,努力把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与开发性金融实践相结合,在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及支柱产业建设、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支持三峡库区发展、新农村建设、支持重庆企业“走出去”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郭东在工作中切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贯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将深厚的金融理论功底和实践操作经验发挥得淋漓尽致。

  在郭东的带领下,重庆分行近年来实现了健康快速发展。表内本外币余额自2008年初505亿元增加到2010年末1008亿元,3年实现翻番,分行贷款余额历史性突破1000亿元大关。年均贷款发放额度保持450亿元以上。在大力支持重庆经济建设的同时,分行还保持了较好的收益率和极低的不良贷款率,分行净利润由2008年13亿元增加到2010年21亿元,2010年末分行不良贷款率为0.054%。郭东行长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各方的一致赞扬,被评为“2009十大重庆年度经济人物”称号。

  针对重庆当前城市化、工业化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特点,郭东把支持重点放在重庆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中具有战略拉动作用的重大项目上,通过发挥开发性金融的引领作用引导其他金融机构投资,共同支持重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近几年,重庆市大多数重点建设项目背后都有国家开发银行的身影。包括二环八射高速公路、泽渝水利工程、轨道交通一三六号线、两江新区、公租房建设西永微电子园区、重钢环保搬迁等全市重大项目,开行均占据融资主力银行地位,有力支持了重庆市委、市政府大项目战略的实施。

  为支持重庆城市化进程加速发展,该分行对城市建设的重大项目和水、电、交通等重大产业提供大规模的资金支持,为重庆招商引资、打造新兴战略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已形成世界级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以及长寿化工园区等40个工业园区,支持了重庆长安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化医控股(集团)公司等重点产业客户发展以及珞璜电厂、重庆市电网改造等一大批市重点项目建设。

  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是中西部地区首家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的微电子产业园区,也是2006年以来我国设立的面积最大的综合保税区,对重庆打造世界级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和实施产业升级、培育新兴产业具有重要意义。西永微电园及配套区基础设施二期工程项目区域面积为18.86平方公里,总投资119亿元,贷款需求90亿元。自2009年在项目规划阶段,郭东行长就积极争取,参与项目筹划、审批工作,获得重庆市政府信任并以专题会议纪要明确由分行作为牵头行落实银团贷款。2010年2月,该行向西永微电园基础设施二期项目承诺银团贷款90亿元,并作为牵头行贷款77亿元。在组建银团贷款过程中,由于政府融资平台清理工作导致多数银行对项目采取观望态度。经分行多方宣介,最终仍仅有一家银行参与银团。为保证项目融资,郭东在仅1家银行参与银团的情况下要求分行兜底发放绝大多数贷款,保障了项目正常资金需求。该项目得到来重庆考察的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由于分行在该项目中发挥的引领作用,同时随着重庆市打造世界级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有力推进,项目最终受到金融机构高度欢迎。

  政府热点、雪中送炭

  郭东始终把讲政治、讲党性放在工作第一位,始终坚持开发性金融“政府热点、雪中送炭”的理念,把支持重庆各级政府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的紧迫任务来抓,得到重庆市各级领导的赞扬和信任。2008年下半年,在全球金融危机最危急之时,郭东从讲政治的角度出发,提出要做政府扩大内需出重拳的拳头。2008年12月,中央决定四季度新增1000亿投资中,为兰渝铁路等三条合资铁路重庆段共增加9亿元投资,要求地方配套资金年底前到位并形成实际有效的投资效应。在重庆市政府多次协调铁路配套资金事宜出现困难的情况下,向分行提出12月15日之前到位10亿元贷款资金,郭行长表示全力以赴、保证完成任务。

  国开行重庆分行克服规模不足的困难,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积极行动,抓紧做好相关工作,在5个工作日、7个日历日的时间内完成评审、上报工作,顺利获得总行贷委会通过。在项目建设资金紧缺的关键时候及时发放贷款,确保建设工期。当年12月4日,重庆市地产集团向重庆分行提出13.58亿元贷款申请,郭行长要求分行相关部门特事特办,各部门协同作战,4天内取得项目四项审批完整资料,设置了完善的信用结构,完成项目评审报告,12月8日上报至总行,顺利获得总行贷委会通过。这项工作同时也创造分行成立以来新纪录,短短4天完成正常情况下需要1个月左右时间完成的工作,充分体现了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出手快、出拳重的工作作风,这些有力的支持行动得到重庆市政府高度评价。

  国开行重庆分行积极投入民生工程,积极践行开发银行“增强国力、改善民生”的理念,通过“四位一体”模式、担保公司合作、商业银行银团合作、小额贷款公司合作、供应链模式、融资租赁公司合作、园区平台模式等多种形式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截至2010年累计支持中小企业贷款项目720个,新增就业岗位超过1万个。重点支持以民心佳园为首的公共租赁住房、危旧房拆迁及环境整治建设、经济适用房或廉租房建设、棚户区改造等。截至2010年底,分行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项目开发150.18亿元,惠及中低收入家庭13万人。为帮助三峡库区移民就业和产业发展,在分行注资5亿元成立三峡库区担保公司的基础上,郭东积极推动总行实现向三峡担保集团增资5亿元,使三峡担保集团成为我国最大的担保公司。为帮助黔江区盘活现有廉租房资产、解决保障性住房融资问题,郭东促成黔江鸿业实业公司将其建设、拥有的廉租房与国银租赁开展售后回租业务,实现全国第一笔保障性住房融资租赁业务。为解决贫困学生入学难问题,郭行长积极推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累计发放贷款8.7万元,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8万人,2010年分行助学贷款发放额占重庆市国家助学贷款中的当年发放总额的79.7%。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方面,已成为重庆市国家助学贷款主力银行。

  开放性金融,助推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来重庆分行上任之初,郭东便确立了“开发性金融助力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发展思路,以推动国际合作业务发展、支持重庆企业“走出去”为抓手,将分行的工作重点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在一起。

  按照开发性金融原理,郭东提出分行国际业务按照“三个台阶”思路开展,即要求国际业务从初期的信息调研阶段;尽快提升为跟踪项目的商业银行模式阶段;进而做到以我为主开发、设计、培育项目,为企业打造国际业务产品平台的开发性金融阶段。在郭东行长的直接推动下,分行与市国资委、外经贸委等政府部门以及对外经贸集团等重点企业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把握了合作先机。目前,分行国际合作项目内部规划库余额140亿美元,正在积极跟踪粮食集团巴西大豆种植基地项目、对外经贸集团坦桑尼亚道路工程承包项目、机电集团收购海外直升机技术、机电集团收购荷兰海沃公司等项目,支持了重庆轻纺集团收购德国萨固密汽车密封条企业项目,重钢集团和重庆新建外汇流动资金项目等。

  为解决我国的粮油安全问题,重庆粮食集团旗下的红蜻蜓油脂有限公司计划赴巴西建立大豆种植基地项目。郭东要求重庆分行在开发和培育项目过程中积极介入,以规划为引领,与总行评审三局、国别工作组积极联动,充分体现开发性金融“铺路搭桥、保驾护航”的先进作用。在项目的论证规划阶段,针对企业对巴西缺乏了解、认识不深的情况,充分结合开行编撰的《巴西农业资源开发规划报告》及以往项目开发经验,向企业全面介绍巴西国情、农情及发展前景,推介重庆分行支持方略及农业合作的模式,坚定企业与分行共同在巴西进行大豆产业开发的信心。在推进项目评审阶段,郭东又与企业一道,多次通过座谈磋商、现场调研、分析研究等方式,共同确立项目生产模式,搭建合理信用结构,设计严谨财务模型。2010年9月,开行总行贷委会对重庆红蜻蜓油脂有限责任公司承诺贷款3.141亿美元,支持其在巴西建设大豆种植基地项目。该项目的成功运作,郭东功不可没。

  激情团队、快乐分行

  作为国开行重庆分行的当家人,郭东始终高度重视员工队伍建设,注重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强调部门、员工之间要加强沟通和协作,紧密依靠团队力量开展工作,始终致力于在分行内部营造“激情团队、快乐分行”的良好氛围。

  郭东积极支持工会工作,提升员工凝聚力。注重工会机制建设,通过推进行务公开制度、积极参与领导干部的民主评议、合理化建议等形式扩大了员工参政议政的渠道;组织职工开展红歌赛、参加总行工会组织的文艺调演,组织联欢晚会,开展多种健身活动及比赛、电子竞技赛,观看教育影片等活动,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组织三八节庆祝活动、六一儿童节慰问、发放防暑降温用品等送温暖活动,表达对分行职工的关心和爱护;通过对口扶贫、下乡实践、扶孤助弱、社区服务、绿色环保等志愿服务活动,提高了员工的社会责任意识。

  为在全分行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培养,注重激发、引导年轻员工的创造力、活力与激情。郭东先后组织开展了行史教育、扶贫沙龙和“经济发展、开行未来”青年课题研究等多项主题活动,加强工作技能培养,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技能培训,建立“导师制”,进一步完善“传帮带”机制,提高年轻干部综合素质。

  作为党委书记的郭东更是注重加强班子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他经常性组织学习、认真贯彻《廉政准则》、《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重要文件精神,坚持防范业务风险和防范廉政风险相结合,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任务的全面落实。

  乘势而上树一流,励精图治谱新篇!站在“十二五”开局之年,郭东行长正与分行全体员工一道,为实现分行2015年底2500亿元贷款余额的发展目标、更好地支持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而努力。(郎远新)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