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来信:三一旋挖钻机74小时报修一次
购买者濒临破产

 

摘自《人民网-财经频道》 2011年09月28日

  【编者按】近日,我们收到网友来信,称购买的三一重工子公司三一重机的两台旋挖钻机频频出现故障,其中一台平均工作74小时报修一次,导致无法正常施工,而三一重机对故障赔偿也并没有兑现。我们将网友来信原文照登,希望引起相关单位的重视,做好售后服务。

  我们于2009年12月11日、2010年2月22日相继以融资租赁的方式购买了型号为SR250(机主赵云鹏)、SR280R(机主杨恒健)两台旋挖钻机。我们是基于对三一重工品牌的信赖,相信三一产品的质量、相信三一集团的服务承诺、相信这样一个大企业的良心!可是事实却让我们失望透顶。

  首先说一下SR250旋挖钻机。2010年6月15日发现发动机出现蓝色废气、机油消耗严重等问题,第一次报修,经挖钻机指定维修商卡特维修人员检测为正常损耗;2010年6月23日再次报修烧机油故障,卡特维修人员检修后要求我们及时添加机油并观察一个月;2010年9月2日再次报修发动机烧机油,卡特维修人员检测后确定为发动机故障,要求继续使用并观察,此时该机器实际工作一千余小时,且未超过一年,尚处于保修期之内。

  其间,我们就机油消耗过高与时任山东三一重机总经理姜晓勇沟通,姜承诺多消耗的机油由他们进行补偿,但至今没有兑现;2010年10月13日第四次报修发动机烧机油问题,卡特维修人员确定发动机存在严重问题,将此情况告知三一,但是其未做任何答复;由于发动机无法正常工作致使工程一再延误,由于三一对于发动机的维修问题一直不给回复,2010年11月初我们将钻机拖运至章丘6S店进行维修,并以书面形式提交5项故障,其中包括发动机烧机油问题。大约七天以后,我们电话询问,答复说机器已修好,我们将钻机运往晋中市施工,但最后由于图纸原因没有施工,所以没有发现发动机并没有修好;直至2011年7月发动机不再工作时,我们再次找到三一重机解决,却被以超过保修期为由拒绝维修让我们自行解决。无奈之下,我们自己支付4000元请卡特公司检测,确定为发动机内部组件破损,只能大修发动机。SR250钻机除了发动机问题,还发生了大大小小十几处故障,详见报修记录。(见附件)

  而SR280R旋挖钻机在正常使用过程中也相继发生故障。自2010年2月27日开机使用到2011年6月28日,工作2800小时,报修记录共38条,平均工作74小时报修一次。该机器的滑绳、跳绳、主桅杆磨损问题至今没有解决。

  主要问题有:1、钻杆断裂:在正确按照操作手册使用的情况下,该钻机投入使用不到两个月,就发生钻杆断裂问题。三一重机安排北京的王总到济南跟我们洽谈时承诺赔偿四十万元,但是一年过去了我们一分赔偿都没有拿到。

  2、钢丝绳磨损:该钻机主卷扬钢丝绳与主桅杆右侧距离尺寸存在偏差,主扬钢丝绳一直摩擦主桅杆右侧壁。就此问题我们数次向三一重机报修,但维修人员说无法修复,是设计缺陷,只能放任其摩擦。现在主桅杆右侧壁已经摩擦出一个一厘米深的凹槽,钢丝绳经常断裂,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3、动力头上的销轴磨桅杆。

  4、桅杆关键部位隐患进行技改:2010年11月,三一重机通知我门由于市场上相同机型出现桅杆断裂的故障,所以派维修人员到现场对钻机进行技术改造,将2块钢板焊接在主桅杆连接臂上用于加固,2011年7月又提供给我们18块钢板要求我们按照图纸进行焊接加固。但是对于技改后桅杆是否能够符合安全生产的要求,三一重机拒绝出具相应的检测报告。

  由于钻机频繁发生故障,我们根本无法正常施工,工期无法按期完成,而三一重机对故障承诺的赔偿也并没有兑现,一再失信,致使我们对于三一重机的产品质量和企业信誉均失去信心。当初这两台钻机都是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购买,每个月将近三十万的租赁费加上工人工资等各项费用,每个月固定支出五十万元,我们本来预想的是,用这两台旋挖钻机所承揽工程获取的收益来偿还租赁费和其他的费用,但是没有想到的是,这两台价值共985万元的钻机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没有收益,相反却已经到了家庭破产和被租赁公司、债主每天追债的地步。由于三一钻机的质量问题,无法正常施工,不能挣钱,为了保证每月偿还租赁公司(中国康富国际租赁有限公司)的租赁费,我们东挪西借,甚至不惜高息借款,但这不是长久之计,2011年3月我们终于还不了租赁公司的租赁费。由于我们对法律不甚了解,不知道如何维护合法权益,加之当初三一重机的各种空头承诺,致使我们没有及时向三一重机主张索赔。

  2011年7月我们开始与三一重机协商解决纠纷。但是三一重机的态度非常蛮横不讲理,以“产品过了保修期不能索赔”为由拒绝我们的维权请求,并诬赖我们是“经营不善,想把损失转嫁给三一”,且不论我们记录在案的几十次的报修记录。

  试想如果想要“碰瓷”,谁会选择一个如此庞大而辉煌的企业集团?后来我们又多次找三一重机协商,但是对方不是拖延就是拒绝。三一重机内部人员透露从销售合同的设计到法院的人脉关系,三一重机为自己创造了最有利的诉讼条件,劝我们不要跟三一重机打官司,因为我们赢不了。

  无助绝望之际,我们想到了媒体,希望通过媒体关注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以主持公道,伸张正义。我们保证上述内容是客观、真实的。

  杨恒健 赵云鹏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