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案例分析: 胡雅丽 郝佳

 

摘自《和讯网》 2011年09月30日

  主持人:首先让我了解一下他们一个情况。我们首先欢迎是2号选手胡雅丽他是来自工商银行,然后同时跟他PK的是7号选手郝佳来自浦发银行。

  我们也对这个案例进行一个简单的介绍时,各位老师评委嘉宾还有观众朋友们对他们所说一个案例中大致的了解,这个案例的背景是金杯汽车有限公司,该公司组建于1988年,1992年在上海证交所上市,是荣升开发交易房地产大型贸易集团,公司在2011年中道中提出,通过膨胀以及油价上涨等因素影响,我国汽车市场进入了企业购信调整期,持续几个月出现了环比下降的态势,市场表现低迷,形势较为严峻,面对这种变化,实现了主营业务盈利提高,和规模的扩大,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3.2%,营业利润5453万元,同比增长了33.9%,主要是由于公司经营型利润提高所值。包括一、财务负担沉重,对提升主营业务盈利造成较大的制约。二、资金短缺问题依然突出,项目投入偿还贷款必要投入造成了较大的困扰。三、由于通货膨胀,加之能源人力成本增加,生产中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针对这个案例提出的问题是,请自行查阅资料,并根据公司实际运营情况结合宏观经济形势和行业特点为公司设计一套合理可行的融资管理方案,以帮助公司解决资金短缺问题。有两个要求,第一个是请针对案例所提出的问题,撰写财资管理报告书和建议书,展示PPT,报告书字数控制在5千字亿以内,下面把时间交给2号和7号选手。

  希望你们有创水平的发挥。2号选手展示,7号选手下台休息一下。

  胡雅丽:报告书总分为3个部分,第三部分是关于公司财务的分析,第二部分针对这个情况,指出资金短缺原因的问题,第三对公司设计方案。三个方面,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金杯公司主要采取是一种激进型的融资策略,短期借款中这个企业报表显示有大量的货币资金,但是企业使得自有应有流动性比较低,看营运能力情况,整体营运资产同同行业相比,还有差距,这个说明公司的固定资产得到了充分的利用,但同时也说明企业目前的一个固定资产的规模无法满足其未来生产的需要,实现了一个状态,虽然盈利的水平是一个不断提高的过程,但是整体盈利能力还是比较低的,通过对这个企业净资产收益率的分析。第二部分是企业就是目前一个资金状况,2010年报表中显示货币资金为20.86亿元,但其中有限制是12亿元,这个企业真正的使用货币基金仅为8.86亿元,贴现率贴现为14.26亿元占50%以上,货币规模已经紧张,2011年以来,银行贴现率一直呈上升趋势。如果金杯公司继续依赖贴现业务,将承担更多的财务费用,对于金塔就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同时购买相关的一些原材料人力等等,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通过上述分析我们针对企业的流动性和融资结构提出了一个这样的融资方案,首先是针对流动性的,我们建议企业可以采取融资租赁和银行开展保底业务,开展流动需求,开展汽车租赁业务,企业可以一次收回资金,降低汽车销售过程中的应收帐款,避免不良业务的产生,通过那个保底业务,可以降低金杯公司的库存和应收帐款。

  主持人:不好意思时间到,感谢2号选手谢谢。接下来有请7号选手郝佳。

  郝佳:从宏观形势上来讲,08年全球经济计划刺激的影响,成品油价格限制了汽车的消费,第三个货币紧缩把对银行贷款受限制了,汽车出口是有很大的影响,从目前产业政策上来看,从年初十二五规模的二是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包括核心技术的研发,那么咱们在看一下企业财务结构非常,说明企业的由短贷常用的问题,财务风险非常高的,另外流动资产占比过高,盈利能力一个机会成本,企业偿债资本来看,都是差于同业一个平均值水平的,可以看出企业偿债能力是比较弱的,我们分析了就是企业目前这个融资的困局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一个是宏观的货币政策导致银行的授信,短债偿还非常小,第三个是历史原因,没有到清偿管理一个问题,所以咱们在做融资方案的时候考虑几个方面的问题,一、保持企业流动性,二、对企业未来经营一个资本支持和对不合理财务进行调整。同时注意目前在使用报告中,这都会对融资方案有影响,从目前来讲,我从两个纬度进行设计,供应链融资,这个方面主要解决流动性的问题,另外一个是金融机构的融资,结构调整问题,从系统内容来讲,主要是通过银行资金管理系统,从供应链可以通过报表上应收票据和应收帐款,可以通过它的融资租赁,还可以通过像战略投资者,引入这种钢铁行业,比如这是可以的。好,我说完了。谢谢。

  主持人:谢谢精采的表现,接下来把时间留给几位评委。

  张先生:感谢两个选手具体深入的分析,有一个问题,在两位选手包括都不约而同或多或少提出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的问题,工行选手又特别提到了较大的篇幅,利用公司租赁开展土地解决的问题。我想分别问一下,当前就这个企业而言,他具不具备在市场中发行债权,或者增发再融资的条件。他的可行性是怎么样的?第二、提出来的企业进行融资租赁现实的可能性是怎么样,结合当前的行业和有关的政策回答。

  胡雅丽:我讲一下企业汽车融资租赁的可行性,目前就是中国资本市场上,就是像比较大一点汽车公司像大众什么的,他们现在正在主营当中都有融资租赁这块业务的开展,目前中国针对融资租赁公司已经有这样的公司成立了,主要是通过他需要一定的客户群体,这个客户群体把它设定为大型的物流企业,目前中国市场上有物流企业现在也很多,他们对车辆什么也有一些大量的需求,这就产生了一个需求方,通过那个中介融资租赁公司,向他提出一个购买意向,通过融资租赁公司由他们和企业签订一个购买协议,签订完之后,融资租赁公司购买了企业的车辆以后,把它再转租给大型的物流企业什么的,而物流企业每年定期按月归还租金,这一方面降低了金杯汽车的一个应收帐款,提高了他的流动性,另外物流企业也降低了物流企业的一个成本,也节省了物流资金的应用。谢谢。

  郝佳:在资本市场进行增发这个问题,金杯直接就带出来了,其实它这个企业近两年一直亏损,是因为它在做省政府给它做了农行一个重组,去年是盈利的。可以向大股东进行定向增发的,我在我的方案里面着重在资本运行里面,短期的流动性的东西,我刚才说了一个是自己的资金,另外一个通过资金链,但是一个企业通过长期的发展,定向增发,其实是解决它目前在这个企业目前状况下一个比较有效的办法,谢谢。

  张先生:你们有点紧张,刚才一组其实这两个公司就很类似的毛病,但是我刚才有同样的问题,问你们一下这个问题。公司财务你们应该跳出来,它这个表述的方式,这两个公司ST,你觉得公司的财务角度来讲,为什么这两个公司会走到今天这一步,主要问题在哪儿,作为一个投资人的话,你建议我要不要投资这个公司?我再给你点一句你分析到,这是一个资本密集型的行业一个产业,一个企业,那么它的固定资产比重非常非常低,另外它融资大量采用短期贷款,已经形成了资金链,那么股东投资这样的企业目的是干什么的,刚才那个公司怎么会变成一个财富公司,你的建议就是说,我还可以接着做这种贷款,你投资一个高技术的企业作为股东来讲,但是准备投资一个财务公司,这个公司转到财务公司去,还是我们公司财务有一个要求,这个公司应该卖掉,现在你们就是还是没有跳出这种圈子来回答这个问题,我现在反过来问你们两个,你觉得这个公司金杯,你们觉得它现在主要的问题是什么,为什么会成为ST,你帮他怎么去,有什么策略,他的毛病在哪儿。

  胡雅丽:他固定资产比较少,说明目前他形成销售收入主要分三个方面,还有一个是汽车的零部件,目前这个公司专注于金塔的生产,他目前货币资金尽管是报表上显示比较多的,而且短期借款也比较多,而且整个财务风险比较大,我现在给出一个融资方案,融资的结构都进行一个既有长短期的配合,同时也可以就是做汽车的金融租赁,从这两个方面着手改变这个行业本身企业一个销售情况,它的未来预期还是比较好的,整个企业的未来的占战略以及和未来的开拓都有一个目标,我建议这个企业还是值得长期投资的。

  主持人:谢谢作答。

  郝佳:最多三句话,从经营上来讲,其实还是有自己的产品的,他的市场占比还是有一定优势,现在主要就是财务上的问题,另外他还有一个公司存在一个理由,他是一个上市公司,我觉得这个可能是现在无论是股东方,还是可能存在一个理由,其他我觉得一般。

  主持人:好好,谢谢作答。首先答出胡雅丽的得分。有请我们的评委亮分。240分、240分、230分、240分、240分、240分,最后220分,恭喜2号选手。请为郝佳进行打分。请各位评委亮分,270分、270、270分、260分、280分、270分,250分,恭喜,郝佳。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