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或成中小企业融资新途径

 

摘自《东方卫报》 2011年09月29日

  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话题几乎无人不知,但问题却始终无法得到行之有效的解决,虽然不少银行也纷纷转型,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服务,却仍有大量的企业被逼走上了民间借贷之路,那么问题究竟出在了哪里?有银行相关人士称,由于不少中小企业存在极高的信贷风险,所以不是银行不肯贷,而是银行想找到合格的企业太难,风险大。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少业内人士开始把目光转向另外一个正在兴起的融资工具融资租赁。

  一家专门从事汽车零配件涂料加工的小企业业主林先生告诉记者,其实中小企业最主要的困难是难在买设备,企业需要发展,生产规模就要扩大,这个时候设备就成了关键中的关键。银行虽然在大力推进中小企业贷款,但由于担心风险,需要审查的东西也很多,但中小企业毕竟是中小企业,正规资产规模小、抵押不足、财务不规范等问题本来就是天生的短板,因此承担风险的能力也不足,银行自然很难放贷,“小企业要生存要发展,但税费负担也很重,甚至有可能超出盈利,所以为了生存下去账务流水等方面自然不可能太透明,但如果不透明就会被判风险大,肯定贷不到款,就是说迎合银行要死,不迎合就等死。”中小企业信贷信用的低下已经成为了阻碍企业获得贷款的最重要原因。就算符合了银行的信贷信用要求,现在银行的贷款额度控制得越来越紧,银行对中小企业授信规模也是有限的。

  靠融资租赁信用解决信贷信用

  中小企业信贷信用不合要求难获贷款,没有贷款就无法购买设备扩大生产,企业现有设备也无法抵押给银行取得流动性资金,在这种现状下,“买不起设备可以租”的思路逐渐为不少人所接受,作为这样一个“把设备租给别人”的第三方,正在兴起的融资租赁成为了越来越多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

  所谓融资租赁,又称设备租赁,简单地说,就是企业选定所需要的设备,租赁公司帮助企业付钱购得设备,企业享有设备的使用权,用于正常的经营生产,按约定支付设备使用的租金,租赁期满,企业取得设备的所有权。第二种形式是,企业将关键设备出卖给租赁公司,以换得流动资金,有效盘活固定资产,设备所有权归属租赁公司,企业享有使用权继续生产,按约定支付租金,租赁期满,企业取得设备的所有权。在国外融资租赁的信贷方式已经成为了仅次于银行的第二大融资模式。

  江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先根表示,融资租赁是以设备做为载体,不单纯的考察企业财务情况,更看重企业的发展,可以有效地解决中小企业信贷信用低的难题。因为首先租赁物就是设备,并不需要抵押物,一旦发生风险,只要租赁物还在,就不会有太大风险,而企业也可以慢慢积攒起租赁信用,随着企业的健康发展,信贷信用也会慢慢具备。
  相比起传统银行贷款,融资租赁的模式在这一方面则有着独特的优势。

  熊先根表示,通过设备租赁的模式,可以有效地解决无抵押物企业的融资需求,让企业融资成本大大降低。企业不需要民间借贷,就省去了高额的民间借贷成本,一般情况下不需要专业担保公司提供担保,也可以省去了担保费用,对于解决中小企业的这几个“老大难”问题,融资租赁将会起到极大的帮助。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