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勇:租赁业对绿色经济振兴起着重要作用

 

摘自《和讯网》 2011年09月25日

  由中国银行业协会支持,金融时报等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与9月25日在上海浦东星河湾酒店拉开帷幕。海航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刘小勇在活动现场发表演讲时表示,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租赁业对绿色经济的振兴起着重要作用。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刘小勇: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租赁业对绿色经济的振兴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借此机会我将根据我们这些年来在租赁领域的探索实践来谈一下对于中国租赁业发展的认识。首先想简要谈一下中国租赁业发展的现状和特点。根据中国租赁蓝皮书的数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融资租赁公司达223家,融资租赁合同余额超过8千亿元。十一五期间融资租赁业成几何性增长,可以说融资租赁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已经开始显现。至2006年以来租赁形成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始终保持着10%以上的增长。在去年更是达到了25%以上的高增长率。与此同时,融资租赁渗透率也实现了倍增式的增长,总体上租赁业务总量相对弱小,但发展势头十分强劲,已经成为金融市场的重要力量。

  在中国租赁业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呈现出如下三大特点:首先,租赁业对我国实体产业的发展起到明显的支持和服务作用。特别是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绿色经济的全面发展,租赁业利用多种的融资经营手段,积极参与支持了合同能源管理,风能发电,核能发电等绿色产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为绿色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

  此外,在大型机电设备方面,很多都组建了自己的租赁公司,利用租赁方式助推行业的发展。部分优秀企业实现了租赁销售率超过50%,从整个行业来看2010年中国工程机械制造业无论是产量,还是销量都跃居世界首位,租赁功不可没。09年渤海租赁完成天津空客厂房36亿元的项目等,这些项目无疑为政府的投融资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据银监会主席在出席第二届金融租赁高峰论坛时透露:截至今年3月末17家金融租赁公司不良资产率为0.49%,覆盖率达到322%。在近年来的高速发展同时,同样也始终保持着整体健康的发展态势。

  三,租赁行业业务模式和融资模式不断创新。经过数年努力,租赁业已成功登陆中国资本市场。天津渤海租赁有限公司成功完成借壳上市,成为第一家上市企业。在H股市场,远东红信租赁也完成了IPO。同时租赁与银行、信托、基金等金融工具广泛结合,形成联合金融创新。从2007年长江租赁与天津信托合作,发行首笔飞机预防款集合信托计划,从2009年海航资本与天津航空港保税区发起第一支产业基金,租赁与基金的合作创新日渐成熟和广泛。在租赁业务模式的国际化接轨上,上海、天津等地都相继进行了尝试。

  通过租赁模式的广泛运用,租赁业务的业务模式得以规范。与国际成熟租赁市场接轨,形成逐步接轨。中国租赁业目前正经历一个快速发展和产业上升不断升级的过程。为了保持这种强劲的健康发展势头,我们需要在今后的发展当中注意以下几点问题:首先,租赁的核心竞争力是专业化,租赁业要发展就必须坚持专业化经营的理念。事实上租赁本身就是金融专业化的产物,纵观国内外成功的租赁企业没有超过2到3个产品线,租赁的核心就是专业化经营,不能开成百货商店。我们要做真正的租赁,不要做假的银行。租赁企业的经营化、多产品线的经营应该引起行业经营者的思考。这对于中国租赁业未来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其次,租赁源于政府的税收安排,租赁业要健康发展,就必须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领导,如我们要花大力气投入国家鼓励的政策上倾斜的科技创新,节能低碳的绿色产业,做绿色金融,绿色租赁,支持国家新兴产业和节能减排的实现,积极涉足太阳能、风电和新能源汽车等行业。推动新能源与节能设备的融资租赁业务。在这些产业当中由于国家有一系列的政策优惠和税收安排,只有通过积极推动这些产业的发展,租赁业才能够分享税收抵免等优惠政策。实现税收的优惠平等。总结过去的历史教训,租赁业过往的失败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做得产业不对头,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都是有朝阳的产业。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发展这些产业的租赁业务,在助力与国家产业业务同时实现自身的发展。

  三,租赁业要进步就必须要加强行业间的协作、自律,这是一个行业成熟的重要条件与标志。在外部环境政策不断完善同时,要看到租赁业自身发展的不足。比如我们在行业协作与行业自律方面还存在很大的差距。租赁行业内部应加强合作,如实现大型租赁项目的联合租赁、联合创新。才能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最后,租赁业要成长就必须注意风险的防范,中国租赁业从04年至今已经超常规发展6到7年时间。面对快速发展可以说有喜有忧,喜的是行业规模的不断扩大,租赁业务不断拓展,忧的是行业规模的扩大必然带来风险的集聚。同时目前国家宏观调控、财政信贷政策在收紧、航运等相关产业风险已经在逐步显现。面对这两个重要的窗口期,我们必须加强风险防范意识,做好风险管控,做好租赁业的平稳、发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当前中国租赁业发展的政策和市场环境日渐完善,租赁业的发展也有目共睹,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和不懈的创新探索,中国租赁业将迎来一个更加辉煌的时代。谢谢大家!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