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门槛上移 恒信租赁获32亿银团贷款授信

 

摘自《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芳艳 2011年09月27日

  信贷额度紧张,对融资租赁行业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企业融资受困之时,融资租赁公司反而获得了市场机会,但另一方面,融资租赁公司自身融资门槛也节节提高。

  9月26日,国内外资租赁公司中资本金最大的公司之一恒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下称“恒信公司”)与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以及工商银行)签订协议,将从这些银行获得20亿元中长期银团贷款授信。

  不仅如此,就在一个星期前,恒信还与国开行等签订了约12亿元的银团贷款授信协议。

  “从整个行业来看,目前银行对租赁公司的贷款还是比较谨慎的。”恒信公司首席执行官李思明表示,一方面银行给租赁公司的贷款额度受限,另一方面贷款利率也比去年大大上升了。”

  不过尽管如此,海航租赁控股(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租赁协会会长高传义9月25日对外预计,今年租赁行业的增长率仍能超过20%。

  融资受困

  “今年租赁行业发展受到比较多的限制性因素。”高传义表示,今年监管对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监管趋严,要求这些公司每天上报业务规模,同时对金融租赁行业的资产规模增长速度也进行了控制。

  而在货币政策偏紧的大环境下,租赁公司自身融资也遇到了一定挑战。目前国内租赁公司的现有融资主要来源除了在初期投入的资本金以外,银行借款普遍是主要融资方式。

  “到了四季度信贷额度非常紧张,这次给恒信的贷款基本上都是原来就计划好的,所以才会有空间。”一家国有大行公司部人士表示,此次恒信通过银行贷款获得的资金,主要是用于该公司中小企业以及教育和医疗设备的融资租赁业务。

  “从整个行业来看,目前银行对租赁公司的贷款还是比较谨慎的。”同时担任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会长的李思明表示,银行的态度与去年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方面从银行取得贷款难度较大,贷款额度受限,贷款发放的时间流程延长。

  其二是贷款利率大幅上升,去年银行贷款利率若不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租赁公司就不愿意贷款,而今年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以上却非常普遍。因此,租赁公司的资金成本也有所上升,例如三年期的贷款利率去年仅为5%,今年则达到7%以上。

  不过,诸多租赁公司开始探索其他融资渠道。今年以来,央企中化集团旗下的融资租赁公司远东宏信有限公司宣布在香港上市,成为内地首家在香港上市的融资租赁公司。此外,天津渤海租赁有限公司(下称“渤海租赁”)借壳ST汇通上市今年5月也获证监会通过。

  一些租赁公司则通过增资方式扩大资本金,今年9月江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通过增资,将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将从85470万元增至20亿元,这也是江苏租赁迄今最大资金规模的增资,其中股东南京银行(601009,股吧)就给了3.6亿元。

  “我们也在探讨其他方式筹资,例如到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今年年初去香港融资的成本比较低。”李思明表示。

  风险传导警报

  融资受困给业务发展带来了压力,但诸多业内人士却仍认为租赁行业这两年市场空间巨大。

  “原来预计今年租赁业增长率可能达到30%以上,但在信贷额度紧张的环境下,30%可能有点悬,但20%肯定没问题。”高传义预计到今年年底,租赁公司的租赁合同金额将从去年7000多亿元的基础上达到9000亿元。

  李思明表示,今年以来恒信资产规模已超过7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50%。

  正因为如此,中外资的投资人仍纷纷进入这个市场,投资设立新的租赁公司。目前融资租赁公司已达260余家。“多家各式各样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金总额超过1000亿元,这已经成为定局。”高传义说。

  不过,在国内外经济形势波动加大的情况下,租赁行业风险不容小觑。

  高传义表示,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及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引发的行业性、系统性的投资风险,可能正在逐渐地集聚。

  “在建筑机械、工程机械领域,一些企业的应收帐款正在大幅度地增长,而且明显地已经开始有些坏账端倪。”他说,“全国200多家租赁公司里大概有1/4到1/5是主营工程机械方面的业务,而应收账款增长将来会不会影响整个行业,我们要密切关注。”

  此外银行信贷收紧以后中小企业的生存状态堪忧,进而可能波及以中小企业融资业务为主的租赁公司资产质量。

  高传义表示,首先是中小企业客户面临经营困难,各地中小企业资金链紧张,已经导致三角债逐渐开始增多。民间融资出现大量高利贷甚至资金断裂后产生的风险事件,对租赁公司和银行间之间的合作,以及对租赁公司本身的现金流都产生危险。

  对此,李思明表示,目前某些行业的部分公司确实存在资金链问题,例如工程机械类、印刷企业类,不少印刷企业出现倒闭,“不过我们风险控制严厉,目前恒信租赁不良率仍维持在较低水平。”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