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付三成拥有万吨级货船

 

摘自《宁波日报》 2011年09月22日

  9月16日下午,位于宁波鄞州咸祥镇的东方船舶码头,机声轰鸣,焊花飞溅。操着各种口音的数十名技术工人正在忙忙碌碌,一艘4.85万吨货船即将完成组装。

  “这是我们以融资租赁方式定制的货船,下月中旬就可以下水了。”这艘船的主人——宁波沥平航运有限公司经理殷祖安告诉我们,公司只支付了新船总造价的三成不到,剩余部分全部由租赁公司垫资。

  沥平航运成立于1998年,主要经营国内沿海及长江中下游各港口间的煤炭、钢材、集装箱等物资运输。今年年初,由于看好国内航运市场发展潜力,公司决定委托船厂建造两艘4.85万吨货船,用于北方港口间的散货运输。

  相对于购买其他设备,添置船舶一次性投入较大,会占用企业较多的流动资金,甚至影响公司正常的运作。沥平航运想到了融资租赁。

  据华融金融租赁宁波分公司总经理徐高峰介绍,融资租赁类似住房按揭贷款,企业在需要购买生产设备时,可向租赁公司申请融资,由租赁公司出资购入设备投入企业生产,再以租金的形式向租赁公司分期付款并支付利息,融资款本息付清后,租赁公司再将设备的所有权转让给企业。

  今年2月,沥平航运向华融金融租赁宁波分公司申请了1.4亿元的融资租赁贷款,用于两艘4.85万吨货船的建造。

  “这笔贷款我可以分七年偿还,在头一年的建造期只需要支付利息,让我的资金压力小多了!”殷祖安告诉记者,多年来,在租赁公司的支持下,沥平航运已拥有10艘船舶,吨位从1.5万吨至5.7万吨不等,企业运力居全省民营船务公司前列,预计今年营业收入将超过1亿元。(杨绪忠、俞永均)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