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新政借力金融业 甬文化产业融资不再难

 

摘自《现代金报》 作者 耿晶 2011年09月15日

   鼓励金融业为文化产业输血,扩大文化产业的比重,是推动我国产业结构升级、缓解资源能源瓶颈的重要举措。最近,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金融办、人民银行宁波支行、宁波市财政局、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等8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繁荣的实施意见》,积极创新信贷产品破解文化企业融资难题,文化产业融资难得到了有效缓解。

   背景

   文化企业融资难难难

   说到文化企业融资难,宁波市相关部门领导分析,这样的情况与文化企业自身特点有关,一些大的文化产业园区等项目一般都是前期投入巨大,投资回报周期漫长;而一些小的文化创意企业则多是“轻”资产,没有土地、厂房、设备等抵押物。如发展迅猛的动漫产业,轻资产、重创意的特点更加突出。动漫企业能够与资本对接的,往往是创意、形象,其价值很难在金融机构那里得到有效评估。

   因此,缺钱,一直是宁波市文化创意产业最头疼的事。

   为此,近年来,宁波市委市政府一直关注和重视金融支持宁波文化产业的发展。积极探索金融支持加快推进宁波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途径、新方法,创新工作思路,落实发展举措,加强联动协作,促进宁波文化产业发展,宁波市对文化产业的金融支持逐步加力,信贷投入总量稳定增长。

   破题

   推出创新信贷金融、文化产业共赢

   据记者了解,截至今年3月,全市金融机构文化产业贷款余额14.91亿元,比年初增加0.42亿元,比2009年末增加7.61亿元,同比增长32.28%,增幅比各项贷款增速高出13.98个百分点,实现了文化产业与金融业的共赢发展。

   在创新信贷产品破解文化企业融资难题方面,宁波采取的各项措施,可圈可点。

   据介绍,宁波市积极创新文化产业信贷产品和融资模式。

   创新发展应收款、艺术品、专用设备等资产支持的信贷业务。鼓励金融机构开发和推广针对文化企业特点的应收账款、应收票据保理、质押产品和专用设备抵押的信贷业务,简化抵押登记手续,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为文化企业融资提供便利。如慈溪市农村合作银行在传统信贷产品的基础上,以有线电视视听收费权作质押,向慈溪市广播电视台授信1.15亿元,用于支持慈溪市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项目。

   创新发展权利质押融资。下一步将推广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逐步扩大收益权质押贷款的适用范围,探索开展对各种经过评估的文化资源项目、销售合同、门票等现金流量为保证的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

   创新发展供应链融资业务。鼓励金融机构与文化产业供应链核心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对核心企业进行统一授信,通过核心企业担保,将贷款发放给上、下游企业。对处于产业集群或产业链中的中小文化企业,鼓励商业银行探索联保联贷等方式提供金融支持。

   创新发展保证保险贷款。宁波还在全国首创小额保证保险贷款,通过引入商业保险机构提供信用保证,为无抵押无担保的初创期小企业和城乡创业者拓宽了融资渠道。各试点金融机构主动与文化企业对接,帮助初创期文化企业和文化行业创业者通过保证保险获得融资。

   创新发展融资租赁业务。为了鼓励动漫、游戏、展览等文化企业,利用融资租赁方式,解决购置高价设备的融资问题。宁波市通过返租方式降低资金占用,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改善资产负债状况。

   同时,宁波市还在发展文化消费信贷产品和新型支付方式做了一定的探索。鼓励金融机构根据文化消费特点,积极开发分期付款等消费信贷品种,加强网上银行、市民卡、第三方支付平台等新型支付手段的推广使用,提高演艺娱乐、广播影视、动漫游戏等行业消费支付结算的便利度。

   创新与规范并行,文化产业与金融业的对接将更加顺畅,文化产业的巨大潜力也将迅速释放,并成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力量。

   实例

   这些项目借力“新政”腾飞

   目前,宁波市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对符合政策导向的文化企业、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的支持,以下项目通过了文化部的审核认定,作为宁波市文化产业重点建设项目,得到了金融银团的重点支持。

   ●宁波梁祝文化公园项目

   闻名遐迩的梁祝爱情故事发源于宁波市鄞州区。自唐代以来,明州(宁波)府志、鄞县(鄞州)志对梁祝轶事都作了记载。梁祝文化产业园规划总占地面积138公顷,包括文化公园游览区、滨江爱情文化长廊、特色水街、休闲度假区等。整个文化公园改建项目总投资约为2亿元。

   ●奉化溪口风景区项目

   溪口风景区位于宁波市西端20公里处,目前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旅游景区”,亚洲唯一入选世博会未来馆城镇。溪口文化旅游产业园区被列为宁波市“十二五”重点扶持文化产业项目。

   ●民和·惠风和畅文化产业园项目

   民和·惠风和畅文化产业园位于宁波国家高新区CBD地块内,毗邻宁波市行政中心新址,是城市重点发展区块。园区总占地约53亩,总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功能划分为青少年拓展体验区、动漫博物馆、艺术品博物馆、艺术品拍卖、展示、交流中心、创意工作室、各类文化创意产业体系、创意人才公寓等区块,是宁波国家高新区文化产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和·惠风和畅文化产业园项目建设已列入宁波市“十二五”时期文化发展的“1235”工程,是宁波市重点支持的文化产业项目。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