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试点模式正在不断创新

 

摘自《中国经济导报》 2011年09月09日

   世界公认第一险路 随着相关扶持政策的密集出台,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的新能源汽车近段时间已然呈现“爆发式”增长。而这一过程中,25个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的功劳不容小觑。

   日前,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代表国务院做“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时指出,前7个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试点示范力度加大。

   据工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20日,25个试点城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总保有量1万余辆。而本报记者在翻阅刚刚从各地新能源汽车推广主管部门获得的独家资料时发现,截至日前,已有多个示范城市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1000辆,其中深圳市达到3112辆。

   正是为了展示各示范城市取得的良好成果,本报推出了“2011节能与新能源示范城市发展指数调查”。其宗旨之一就是通过权威调查统计来全方位展示这些发展成果,并希望以此作为下一阶段推动我国新能源与节能汽车的动力之一。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国家科技、产业和财政支持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了良性发展新阶段。“尤为重要的是电动汽车规模化的应用,带动了产品成本的下降,最为关键的动力电池价格大幅降低,锂电池市场价格已经由示范前期的7~8元每瓦/时,降低到低于3元每瓦/时。”

   “十二五”期间,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有望继续深入推进。近期有关部门表示,未来5年各示范城市要高度重视示范推广目标的实现,细化任务分解,层层落实。同时要积极探索新型商业模式,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破地方保护,拓展新能源汽车应用与补贴领域,确保各城市示范推广任务的落实和全国示范推广总体目标的实现。

   据悉,北京市将继续扩大纯电动汽车的应用规模,今年将新增200辆电动大客车,并投入各类纯电动环卫车1000辆。计划到2012年,北京将实现共计5000辆新能源汽车的示范应用规模。

   重庆是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最早的城市之一,也是我国首批13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之一。日前,该市工业和信息化投资工作会传出消息:2012年,该市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达到产销量24.2万辆,继续领跑全国电动汽车发展。

   而示范推广工作两年多以来,各个示范城市都保存了不少宝贵的推广经验,并通过前期积累具备了各自的推广优势。不久前,深圳市在大运会期间投入2011辆新能源汽车参与示范运行,体现了示范城市“模范生”的雄厚实力。此外,深圳市与绿色出行基金等机构合作,建立新能源公交车碳计量账户和碳减排计量方法。将一定时期内新能源公交车经计量、核查的碳减排量,以自愿减排交易方式,出售给相关机构或企业,以所得收入用于补贴新能源公交,逐步减少财政补贴,初步形成政府、企业、市场三方共同扶持新能源汽车应用的良性循环机制。这一套结合深圳实际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应用整体解决方案为其新能源汽车示范的更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10年,合肥采用电池“融资租赁”模式成功推广纯电动公交车181辆,规模位居全国之首。近两年来,合肥因探索新模式,在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方面可以说花钱最少,取得效果最好。在公共领域推广纯电动客车的合肥市采用电池“融资租赁”模式,在推广新能源乘用车初期,采用“定向购买”模式,为租赁双方“省了不少事儿”。在此基础上,“十二五”期间,合肥市计划到“十二五”末,形成1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产能和5000辆新能源客车的产能,实现新能源汽车年产值500亿元。 (责任编辑:龚磊)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