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农垦积极探索融资创新方式
银企合作搭平台

 

摘自《广西日报》 2011年09月07日

   广西农垦积极探索融资创新方式,以农垦的产业、资源优势为支点来加强银企合作,搭建融资新平台,整合资金资源,融资创新让广西农垦获得了经济发展强大动力。

   经过多年的建设,广西农垦进入经济发展的快速时期,园区经济、产业延伸已初具规模,但仍处于投入和培育阶段,每年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来增强开发动力,以求得大规模直接经济效益。广西农垦在融资实践中,首先是通过股权投资开展战略合作方式,引进“强优”企业,突破自身企业在体制机制、经营管理、资金技术等方面的瓶颈,采取与产业资本的战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同时与联盟金融机构结成战略伙伴,与国内商业银行进行战略合作,解决垦区生产性项目、盈利性项目的融资问题。“十一五”期间,广西农垦与政策性银行的合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两家银行承诺给予160亿元的授信规模。

   广西农垦积极探索新型融资方式,开拓发行债券、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发行信托等融资业务,实现融资方式多元化,降低了资金成本。近两年来,广西农垦成功发行了两期短期融资券,累计融资20亿元;今年3月又成功发行了广西首个农业企业债券——农垦10亿元企业债券。还有,广西农垦与鄞州商业银行及三民投资公司在南宁组建了第一家村镇银行——江南国民村镇银行,同时入股7500万元与桂林银行加强合作。另外,农垦资产管理公司、保险代理公司也已正式运作,在融资租赁、资产运作和集中统保等新领域开展了相关业务,多元方式大幅增强融资能力。

   利用垦区资源优势吸引国际资本直接投资。广西农垦拥有250万亩土地,用于项目建设、旅游休闲开发、现代农业、房地产业开发等。南宁空港经济圈明阳工业区生态“空港新城”、柳州新兴产业园、北部湾新加坡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区、桂林良丰科技新城、来宾红河循环经济示范园区、贵港西江产业园区等都是区内外看好的产业园区,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国际资本直接投资。针对垦区内“老、少、边、山、穷”农场和依照国家产业政策“走出去”的项目,广西农垦搭桥世行、国发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通过无息、低息、贴息的扶持,使他们获得政策性长期借贷,发展经营生产和基础设施建设。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