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钱荒”难解

 

摘自《新闻晚报》 作者:劳佳迪 邬思蓓 2011年09月07日

   融资租赁是指由出租人向承租人选出的供货人购买承租人选定的设备,以承租人支付租金为条件,将该物件的使用权转让给承租人,并在一个不间断的长期租赁期间内,通过收取租金的方式收回全部或大部分投资。
  晚报记者 劳佳迪 报道 制图 邬思蓓

  “在上海的小企业中,有银行贷款余额的只占到了一成。 ”昨天,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的一席剖白,宣布了有多达36万家的小企业正遭遇着投靠传统融资渠道“无门”之痛。数据显示,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以下的小微型企业贷款余额只占到企业贷款余额的1.25%。

  而被民间奉为福音的私人借贷却又化身野火烧不尽的高利贷。

  另类融资渠道,似乎成了小企业最后的“皈依”。融资租赁、典当、创投公司……这些曾经淡出公众视野的“偏僻”途径一夜之间受人瞩目。记者走访上述行业发现,由于融资成本相比民间借贷低廉不少,前来咨询者不可谓不众。

  值得注意的是,鉴于租赁、创投独特的评估机制,只有概念出众或有“大树”荫庇的企业才能成功融资。事实上,国内中小企业缺钱现象已出现行业型的分化。

  租赁公司

  “假设企业为了购买大型设备,到银行融资,那么融到的是钱,如果是到租赁公司融资,融到的则是物,租赁公司是直接为企业购买了设备! ”上海租赁行业副秘书长韩向柏用通俗语言解释这个让人感觉尚有几分陌生的融资方式。

  而在金融字典上,融资租赁是指由出租人向承租人选出的供货人购买承租人选定的设备,以承租人支付租金为条件,将该物件的使用权转让给承租人,并在一个不间断的长期租赁期间内,通过收取租金的方式收回全部或大部分投资。

  看上去资金利用率得到很大提高的融资手段,究竟能向哪些企业敞开大门?昨日,记者走进安吉租赁公司,接触了三卷截然不同的案例。它们或盆盈钵满或空手而归的咨询结果,也勾勒出融资租赁这一另类渠道的喜好差异。

  【案例一】饭店不差钱“玩票”

  令记者有几分意外的是,近期这家租赁公司环保事业部正在洽谈的项目是针对一家并不缺钱的背靠“大树”的饭店。

  第三季度“空调季”一过,掩映在原始森林中,诠释着“消失的建筑”理念的某大饭店将酝酿一场空调系统的节能改造。而头戴“超五星”光环的这家饭店此次改造的“买单者”,正是租赁公司。

  “这家饭店之所以选择融资租赁的方式,是追求投资收益的最大化,以改造节约的资金偿还设备租金,同时由我们提供技术支持。”刚从四川回到上海的该环保事业部经理耿明对记者介绍。

  据他透露,早在去年,公司就与这家饭店的投资方讨论了后者的能源使用情况。“当时我们委托合作伙伴施耐德对饭店做了一个能源审计,计算出通过技术改造可以释放的节能空间。”公司认可的运作模式是:先根据改造后饭店的节能量算出可以节约的资金,以此测算其现金流,并据此确定融资期限。

  “这家饭店本身不差钱,但以节约的钱来偿还租金,最后节能设备也归其所有,这可以实现投资收益的最大化,同时不会受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影响。 ”耿明如是说。

  【案例二】风电设备企业遭拒

  相比这家“玩票”试水融资租赁的饭店,前不久,前来咨询的王兆明(化名)收到的一封“拒信”则显得有些残忍。作为南通一家风电电子配件生产企业的老板,急需资金从市场上购置一台新设备的他,几乎遍寻了当地所有银行,却始终难以跨越融资天堑、实现扩大产能的心愿。

  从同乡处了解到融资租赁的他没有想到,另类渠道也没向他抛出预期中的“橄榄枝”。“风电、光伏行业已经有过剩迹象,租赁行业也会谨慎介入。”耿明这样对记者回应,“比如生产杆子、叶子的风电设备企业,原先银行贷过一次款,现在扩大产能就很难贷到钱。 ”

  在他接过的单子中,只有收益比较稳定的风电吊装项目成功融资。不过,他也强调,并非对所有新能源企业开出 “拒信”,“广州亚运会的时候,我们就接了一个生物质企业锅炉改造的项目。 ”

  “和银行注重抵押品不同,租赁公司筛选合作企业更侧重项目本身,我们有专门的团队来考察项目经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筛选优质的中小企业。 ”他告诉记者。

  据悉,以环保设备部为例,目前比较关注的是一些污水治理项目、自来水公司扩建项目,以及房地产高端化之后的集中能源供给项目等。

  【案例三】制造业项目现分化

  某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机床设备的项目则是中小企业的成功案例。“这是广西一家制造企业,旧设备需要更新技改资金,并补充一定的流动资金,所以将原有旧设备以出售回租方式向我们融资。”安吉租赁设备融资部负责人唐学东对记者介绍,最高为设备净值的65%。

  记者注意到,由于安吉是隶属上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就该部门而言,为了规避风险,更多针对制造业的项目似乎是绑定大汽车集团的配套供应商。

  唐学东告诉记者,关于与中小企业的合作模式,租赁公司主要提供两种。“租赁的优势是可以在商务结构上避免中小企业审批的壁垒,比如说一家公司自身规模不大,但与大公司签订了供应合同,技术上有潜力,我们会根据已有合同协助推广。 ”

  耿明则告诉记者,对于那些没有与大企业签过合同的企业,也并不代表无法聆听融资租赁的“福音”。“只要项目足够稳定、融资金额又比较小,我们就会在前期介入一两个小单子,随后再根据市场需求将之复制、逐步放大。 ”

  “我们不是风险投资,只要成本核算可以持平,一些2-300百万的小单子,我们也会做。 ”耿明强调,“近期有3家企业在谈,初步看下来有2家满足条件。”项目收益能否保证稳定是可否成功融资的关键所在。

  观察

  以行业为界的“钱荒”

  除了同一行业内项目差异会导致资金青睐与否,获得融资的企业也在不断固化行业性特征。比如说,“涉科”企业虽从规模上只能算是中小企业,却一直受到资金和扶持政策的追捧。

  “同样是中小企业扎堆,云计算、物联网企业就基本没有遇到什么融资瓶颈,因为市场对行业比较看好,不光有政府扶持资金、专项资金,创投基金也愿意投。 ”上海交通大学无锡研究院总工程师刘平对记者表示。

  据悉,仅物联网行业,“十二五”期间,国家就投出高达50亿元专项资金予以扶持。事实上,一直被银行认为初创时风险较大的科技型企业,正在获得全新的理解。 “科技型中小企业往往在实体经济供应链上处于高端,在控制风险前提下,适当增加这些未来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客户群,有利于银行业金融机构调整客户结构和业务结构,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对记者如是评价。

  据悉,对银行在高新园区内发放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所发生的超过一定比例的不良贷款净损失,也将由市政府设立的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财政专项资金担负50%的风险损失。而廖岷设想,这些园区内也将加快成立为科技中小企业服务的支行。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以行业为界的“钱荒”实质上反映出推进产业升级的内涵,具有积极的引导意义。

  典当

  低端渠道的狂欢与隐忧

  经营着一家冷气工程公司的孟先生,上个月部分工程款的回笼出现了问题。在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接连碰壁后,他决定将应收账款放在典当行进行抵押典当。仅仅1个工作日内,走完流程的孟先生就如愿拿到了20万资金。

  “典当最短时间为5天,最长期限为6个月,如果到期后,无法赎回典当物品,可以续当,只要继续交付管理费和利息。 ”上海国盛典当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这受到存在短期周转资金需求的企业追捧。

  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1—6月,全国典当业实现典当总额1180亿元,同比增长38%。

  “典当不像银行那样仔细核查企业资金用途,主要关注是否能够提供足够的抵押物品,一般典当行基本可以做到当天放款。”记者注意到,民营企业典当物品一般为房产、股票和大宗商品,折当率则依据政策行情而变。

  另外,从融资成本上看,除了依据央行6个月期法定贷款利率按照当期折算、支付当金利率外,相关规定还明确,动产质押典当、房地产抵押典当、财产权利质押典当的月综合费率分别不得超过当金的4.2%、2.7%、2.4%。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利益的驱使下,一些投机者也开始转做典当行,专搞非法融资和高利贷,“地下钱庄”、非正规寄售行则打着典当行旗号扰乱了典当市场秩序。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务院《典当行管理条例》已进入后期的研讨阶段。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