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有量超万辆 新能源车试点“功不可没”

 

摘自《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公欣 2011年09月05日

  随着相关扶持政策的密集出台,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的新能源汽车近段时间已然呈现“爆发式”增长。而这一过程中,25个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的功劳“不容小觑”。

  日前,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代表国务院做“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时指出,前7个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试点示范力度加大。

  据工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20日,25个试点城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总保有量1万余辆。而本报记者在翻阅刚刚从各地新能源汽车推广主管部门获得的独家资料时发现,截至日前,已有多个示范城市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1000辆,其中深圳市达到3112辆。

  示范初具规模政策效应初现

  在能源和环保的压力下,新能源汽车无疑将成为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十二五”期间,我国新能源汽车将正式迈入产业化发展阶段。

  此前,为进一步加快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在前期部分城市开展小规模示范运行的基础上,我国于2009年初启动了大规模的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计划,称为十城千辆工程,主要采取财政补贴的方式支持示范城市用户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目标到2012年底推广各类电动汽车10万辆以上,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深圳等25个城市成为国家级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新能源汽车示范领域也由初期的公共服务领域扩大到私人领域。2010年,我国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6月1日起,国家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新能源汽车正进入全面政策扶持阶段。

  7月22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四部委召开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会议,通报了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规模及车辆运行情况,示范推广资金投入及政策保障情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和技术进步情况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开展两年多以来,示范推广已初具规模,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25个试点城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总保有量超过1万辆,其中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超过1000辆,建成充/换电站近100座,充电桩4500多个。

  而据业内有关人士介绍,目前,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基本成熟,特别是应用规模较大的混合动力公交车的节油率可靠性等性能都得到了提升并趋于稳定。混合动力系统的成本逐步降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品不断丰富,已经进入了骨干企业的产品规划。

  “尤为重要的是电动汽车规模化的应用,带动了产品成本的下降,最为关键的动力电池价格大幅降低,锂电池市场价格已经由示范前期的7~8元每瓦/时,降低到地域3元每瓦/时。”该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在国家科技、产业和财政支持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了良性发展新阶段。

  只是,示范推广目前仍存在制约因素,道路并非一条坦途。吉林大学汽车专家于多年认为,新能源汽车动力集成控制系统等关键技术仍处在研发阶段,动力电池本身还不完善,安全问题并未完全得到解决,如批量生产过程中电池的一致性、隔膜的装配质量等问题都可能使电池存在安全隐患,充电时间过长、行驶里程短等问题也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目前,还没有国家统一的电池检验标准,动力电池的性能和可靠性都无法判定。

  另有专家指出,国家除对新能源汽车示范给予适当补贴外,还未在研发、生产、运营、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出台补贴政策,电动汽车补贴后的价格仍然偏高。

  范围要扩大 充电站需多样化

  尽管新能源汽车当前存在一些制约因素,但它仍然代表着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方向。随着对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的深入推进,很多难题也将同步得到破解。

  据有关消息称,目前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关部委将继续加大科技研发及产业化资金投入,继续加强相关标准研究制定,继续深入研究新能源汽车发展相关政策,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会议上,四部委表示,将联合加强管理,做好示范城市的中期评估工作,在组织建设、任务落实、政策制定、推广模式、标准贯彻、产品一致性等方面进行检查和指导。同时,对于示范城市要进行考核,调整或扩大示范城市的范围,做到“有进有出”,促进示范推广工作有序开展。

  东北师范大学城市和环境学院副教授刘东平建议,有条件的地区可积极探索扩大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范围,先行向城市垃圾车、清扫车、游览车以及其他城市用车方向推广,创造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同时积极开展油-电、气-电和纯电动等多种形式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研发,增加新能源汽车品种,满足不同领域需求。

  另有专家建议,部分示范城市提出在未来城市建设中,将考虑采取多种形式建立充电站,以解决困扰纯电动汽车发展的“口粮”问题。这应该成为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的一个重要着力点,相关城市应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加大投入,一方面为新能源汽车推广提供便利,另一方面也减轻消费者的养车成本。

  吉林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负责人则认为,既要研究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有条件的地区还应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方面做好谋划。该负责人表示,以吉林省为例,吉林在吸纳一汽集团和长春、辽源示范地区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广泛征求汽车行业专家意见基础上,对规划目标、发展重点及政策措施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形成了操作性较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阶段性发展规划,大力推动了新能源汽车发展。

  试点模式不断创新 示范效果多有侧重

  “十二五”期间,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有望继续深入推进。近期有关部门表示,未来五年各示范城市要高度重视示范推广目标的实现,细化任务分解,层层落实。同时要积极探索新型商业模式,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破地方保护,拓展新能源汽车应用与补贴领域,确保各城市示范推广任务的落实和全国示范推广总体目标的实现。

  据悉,北京市将继续扩大纯电动车的应用规模,今年将新增200辆电动大客车,并投入各类纯电动环卫车1000辆。计划到2012年,北京将实现共计5000辆新能源汽车的示范应用规模。

  重庆是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最早的城市之一,也是我国首批13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之一。日前,该市工业和信息化投资工作会传出消息:2012年,该市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达到产销量24.2万辆,继续领跑全国电动汽车发展。

  而示范推广工作两年多以来,各个示范城市都保存了不少宝贵的推广经验,并通过前期积累具备了各自的推广优势。不久前,深圳市在大运会期间投入2011辆新能源汽车参与示范运行,体现了示范城市“模范生”的雄厚实力。此外,深圳市与绿色出行基金等机构合作,建立新能源公交车碳计量账户和碳减排计量方法。将一定时期内新能源公交车经计量、核查的碳减排量,以自愿减排交易方式,出售给相关机构或企业,以所得收入用于补贴新能源公交,逐步减少财政补贴,初步形成政府、企业、市场三方共同扶持新能源汽车应用的良性循环机制。这一套结合深圳实际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应用整体解决方案为其新能源汽车示范的更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10年,合肥采用电池“融资租赁”模式成功推广纯电动公交车181辆,规模位居全国之首。近两年来,合肥因探索新模式,在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方面可以说花钱最少,取得效果最好。在公共领域推广纯电动客车合肥市采用电池“融资租赁”模式,在推广新能源乘用车初期,采用“定向购买”模式,为租赁双方“省了不少事儿”。在此基础上,“十二五”期间,合肥市计划到“十二五”末,形成1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产能和5000辆新能源客车的产能,实现新能源汽车年产值500亿元。

  此外,南昌市作为首批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示范工作也是“风生水起”,以应用促发展的推动效应明显。至2011年9月,南昌示范应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552辆;完成了两座充电站、150个充电桩的建设;建成了6个维修服务站;初步搭建了示范运行管理信息平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运行,深化了社会对绿色交通理念的认知和感悟,受到广大南昌市民的广泛赞誉,同时激发了本地汽车企业开发新能源汽车的热情。目前,南昌开发的6个新能源汽车产品已被纳入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