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贱阳:融资租赁业应抓住机遇
助力中小企业产业升级

 

摘自《中国经济网》 2011年08月26日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6日讯(记者华青剑) 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中国银行业协会和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主办的“租赁业发展与制度建设座谈会”日前在天津召开。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马贱阳处长与会并表示,当前中小企业面临产业改革,融资租赁应该抓住此契机,为中小企业提供更需要的固定资产投资,助力中小企业的产业升级。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马贱阳处长指出,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着两难,一个是由于原材料价格、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使得生产经营成本升高,另一个是产业、产品结构升级对其技术装备改造升级的需求。总体看,当前银行信贷资金对中小企业扶持力在不断增加,但这个增加的幅度赶不上企业资金需求的上涨幅度。他表示,改进和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要从中小企业的内部信用和外部信用两个环节同时着力,既要继续发挥担保机构等对企业的外部增信,也要注重盘活和提升中小企业自身资产如应收账款等的信用水平,而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应收账款质押公示登记系统和融资租赁公示登记系统对于提升中小企业的应收账款信用,改进中小企业融资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悉,对于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来说,融资租赁相对于银行信贷而言是一种较好的融资形式。融资租赁的融资更具有项目融资的色彩,操作简便、节省时间。在具体操作上,融资租赁公司主要看重租赁项目自身的效益(租金来源),而不是企业的综合效益,对企业的信用状况的审查也仅限于项目本身,一般不需要第三方担保,相比银行贷款对企业资信和担保的要求不高。而且,融资租赁把融资和融物(采购)两个程序合二为一,减少了许多中间环节,尤其是利用租赁的特性,规避了许多用直接采购方式必须走的报批立项等繁琐的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

   保证融资租赁业健康运行的四大支柱——法律、税收、会计准则、监管,在我国尚不健全。由于融资租赁的复合功能,使融资租赁业务涉及的环节和方面很多,而各类规定是分散在不同的法律法规之中,法规之间还有矛盾。马贱阳认为,作为融资租赁业的监管机构、行业自律组织,以及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等相关机构应该团结起来,群策群力,为规范和促进融资租赁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