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租赁三招把脉中小企业:产品有效
行业把握 区域可靠

 

摘自《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婧娴 2011年08月26日

  信贷紧缩的压力,已经传导到各大银行系租赁公司身上。而民生金融租赁公司(以下简称“民生租赁”)的资本压力,则有望通过增资方式缓解。

  8月23日,民生银行副行长兼董秘毛晓峰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证实,民生金融租赁增资扩股计划已进入报批程序中。

  与此同时,调整业务结构也成为民生租赁的下一步目标。民生租赁副总裁张博对记者透露,希望将其中小企业的业务比重提高到20%~30%。

  融资和转型两手抓

  此前,民生租赁的业务一直在高歌猛进。据民生银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民生银行集团应收融资租赁款利息收入15.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70亿元,增幅131.42%,民生银行认为,这主要得益于子公司民生租赁的业务规模扩大及议价能力提高。

  但随之而来的信贷紧缩政策,让许多融资租赁公司都感觉到了寒意。融资成本不同程度的上升,成为银行系租赁公司的心病。

  “现在,业内出现了严重的成本和利润倒挂。”一位银行系租赁公司的负责人曾经对记者坦言,对于70%~80%的资金来源于银行贷款的金融租赁公司而言,融资渠道单一的潜在威胁,正由于信贷收紧而被引爆。

  正因如此,拓展资金渠道、调整业务结构,成为各大融资租赁公司的首选。

  记者获悉,目前民生租赁增资扩股一事,已经进入了审批程序。“民生租赁将引进新的股东,但不会影响民生银行绝对控股地位。”毛晓峰告诉记者。

  据了解,增资扩股后民生租赁股本规模将由32亿股增至50亿股左右。目前民生银行持股比例占总股本81.25% 。

  此外,张博透露,民生租赁望将其中小企业的业务比重提高到20%~30%。

  一直以来,金融租赁业务主要在飞机、船舶、工程机械等传统行业布局。中小企业一直是租赁公司、尤其是银行系租赁公司渗透最少的领域。

  据了解,中小企业的租赁定价比传统租赁费率高。通常在国际市场上,租赁公司定价比银行高3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活力在于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这是个巨大的商机,不能被忽视。服务民营经济、服务最活跃的个体经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金融机构风险收益匹配关系,是民生银行和民生租赁始终追逐的目标。”张博说。

  三大维度切入中小企业

  张博介绍,民生租赁将在产品、行业、区域这三个维度去实施中小企业租赁业务。

  在产品方面,厂商租赁是直接切入中小企业融资租赁的重要产品。

  张博解释,厂商租赁就是把设备的供应厂商、中小企业和租赁出租人三者关系,通过商业融资的方式紧密结合在一起,既有贸易的色彩,又有融资的色彩,目前主要适用于工程机械等相对高端的专有设备和成套设备的融资租赁。

  张博表示,厂商租赁是非常好的循环业务,希望以厂商租赁为代表的产品融资在公司整个资产份额中能占到10%左右。

  从行业维度来看,目前民生租赁中小企业部推出了“连锁高端消费品行业快速融资通道”,触角正在伸向消费服务类行业。

  “我们跟卢米埃、大地电影院已经合作很长时间,目前正在跟保利、万达这样的大型全国连锁影院洽谈合作。”张博介绍,以卢米埃电影院为例,民生租赁为其量身订做了风险测度模板,对其扣除风险因素后所得的未来净现金流折现推演出当期可融资额,融资条件与企业未来经营的现金流挂钩。

  张博表示,民生租赁看好消费服务类行业,但具体而言必须是有核心租赁物作为支撑、行业专注、有个性化起点好增长空间大的行业。

  而区域维度,民生租赁定位了华东、华南和环渤海这三个经济圈,“这三个区域都是以民营企业为主要群体,经济环境发展健康、政府友好、内生经济活力旺盛、行业诚信机制氛围良好,这些特征都非常适合金融企业发展。”张博说。

  “产品、行业、区域这三个开展业务的角度都是可以独立存在的。比如说在陕西省,区域经济活力、行业发展都不是最优选,但是适合做产品,民生租赁在陕西省就开展很多工程机械的厂商租赁业务。”张博透露,在中长期规划中,民生租赁希望中小企业业务比重能够达到20%~30%。而在民生租赁客户格局中,民营企业业务份额至少应占到50%以上。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