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东疆完成首单外资飞机租赁业务

 

摘自《人民网》 2011年08月25日

  一架从美国西雅图起飞的波音737-800型飞机,日前抵达了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海关、检验检疫、边检和机场等部门立即对其进行了联检,随后,通过所有检查的飞机,飞向了济南。至此,首单海外飞机租赁公司在中国开展的飞机租赁业务顺利完成,东疆保税港区向打造中国飞机租赁聚集地的目标又迈进一步。

  8月24日,记者从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获悉,海外飞机租赁公司在中国开展飞机租赁业务的“第一单”已经完成。该单业务由中国飞机租赁公司、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标的为一架波音737-800型飞机。8月20日,该架飞机从美国西雅图顺利飞抵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完成所有手续后,飞机按照预定计划飞往山东济南。

  “这架飞机价值大约为5000万美元,这也是我们在东疆保税港区完成的首笔业务。”中国飞机租赁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久前,中国飞机租赁公司在东疆保税港区成立了国内第一家专门从事飞机租赁业务的外商投资租赁公司——中飞租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飞租”),未来几年,公司大约会有100架左右的飞机租赁计划,其中相当大部分将在东疆保税港区内完成。

  东疆保税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的成功运作不仅实现了海外飞机租赁公司在中国开展飞机租赁业务的“第一单”,同样也是海外飞机租赁公司在中国设立单机公司“第一单”。该项目的完成,进一步拓展和完善了飞机租赁“东疆模式”,创新了海关监管模式,对东疆保税港区搞好飞机租赁试点,打造中国飞机租赁聚集地,推进滨海新区金融创新和高端服务业发展影响十分深远。

  截至目前,注册在东疆的租赁企业已达135家,租赁资产32亿美元,其中完成飞机租赁40架。东疆保税港区将争取用3年左右时间,建成国内最大的融资租赁产业聚集地,实现在该保税港区注册的融资租赁公司超过300家、租赁资产额超过100亿美元的目标。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8-26